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 第六話

完整圖文版,請移步至此:http://akiyon.pixnet.net/blog/post/96596147

和上一篇又差了一個月。

劇 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 古書堂事件手帖 )
原 作:三上延/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漫 畫:ナカノ/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時 段:フジテレビ月九 ( 週一晚間九點 )

總制作:多治見薫
制作人:小原一隆
    藤野良太
脚 本:相沢友子
    岡田道尚
制作補:羽鳥秋乃
演 出:松山博昭
    宮木正悟
演出補:長野晋也
    野田悠介   
音 楽:☆Taku Takahashi
片 尾:早船歌江子 ( 構成 )
    吉良進太郎 ( 挿絵 )

主題歌:E-Girls/THE NEVER ENDING STORY

出 演:篠川栞子/剛力彩芽
    五浦大輔/AKIRA ( EXILE )
    志田肇/高橋克実
    篠川文也/ジェシー ( ジャニーズJr. )
    藤波明生/鈴木浩介
    横田奈津美/北川弘美
    佐々木 亜弥/トリンドル玲奈
    橋本さやか/内藤理沙
    笠井菊哉/田中圭
    小菅奈緒/水野絵梨奈





=================================================

第六話:脅されているんです、異常な男から
書 本:太宰治<晩年>
播出日:2013年02月18日
收視率:11.7%
出 演:西野/浅香航大


這一集不像前五集那樣,不但沒有一個特定的主人翁,而故事的本身也和書本的內容有什麼特別的關係。

豋場的太宰治的<晚年>在本集;是一本作者留下墨跡且未經裁剪的被ビブリア古書堂收藏的珍貴古書。
相較於過去那五集強調的是書本內容與持有者背後的故事來說,這一次只是單純的因為珍貴而有的貴重價值,而這價值似乎引起了有心人的覬覦,才引發了一連串意外事故。

如果說以前的故事述說的是那種重視心情的無形價值,那麼這一次的價值是有形且實際的。
以一個收藏與交換的舊書店來說,像這樣可能僅此一本的珍藏本的情況是可以想見的設定,但是把這個設定放在這部日劇,還是讓我覺得有點可惜,會想繼續地把這部日劇追完,就是喜歡看女店主就書本內容與發售版本的線索推敲、還有與書本相關聯的角色們對於書本的心情,那些張力不大卻帶著淡淡溫暖的情節、黃澄澄而柔軟的背景色彩,是我喜歡這部日劇的原因。
所以,當初在看到某一集的預告可能會是傳統的本格派推理時,心裡才會有些不願。

一旦把故事的重點移轉到實際的現實價值,案件就真的成了一個黑白觀念明顯的案件,有犯人、偵探這些顯明的推理元素,<ビブリア古書堂>對我而言也就失去了過往的魅力。

所以說,這一集的<ビブリア古書堂>是我看到目前為止最沒有感覺的一集了。

這一集劇情並非沒有可以探討之處;像是栞子被人從樓梯上推落受傷,選擇只把這件事情告訴大輔的作法的這一段,看得出栞子對大輔的信任與獨特的曖昧心情。
還有小菅奈緒第二集告白失敗後的餘波,混淆了大輔追查的路線。
而大輔在這一集的推理追查也很有意思,不斷地假設又被推翻,但是藉著一次次的失誤,終於把所有線索連成一線並查出了真相與真兇,如果說琹子是善於組織線索的安樂椅偵探,大輔則是如同警察般搜索跡證及將不可能性排除的現場偵探,大輔受到琹子影響的成長令人讚賞,而他和琹子完全不同的推理方式也展現了此劇不同於以往的新鮮風格。

這些都是很值得討論的部份,只是不合我意罷了。
還是喜歡書本與人的連結,那才是我看這部<ビブリア古書堂>的初衷啊。

希望下一集可以看到回到過去風格的<ビブリア古書堂>。
不過就第六集琹子發訊息給大輔說她會躲到醫院頂樓、而真兇又慢慢逼近醫院的結尾看來,第七集應該還是會延續第六集的故事風格吧。

下一集豋場的書本,是足塚不二雄<UTOPIA 最後の世界大戦>
我知道「足塚不二雄」就是以<機器貓小叮噹>成名的漫畫家藤子不二雄的舊名,<UTOPIA 最後の世界大戦>是他們在<小叮噹>之前的作品,是已經絕版的珍貴漫畫,以前曾經在線上閱讀藤子不二雄的<異色短篇集>時有看過這部漫畫,但是因為沒有中文化,所以看的一知半解。
如果可以,想從這部日劇多少了解一點這部漫畫,希望第七集能夠多談談這本漫畫...而不是又只是在價值上打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