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35歳の高校生 -- 第三話

完整圖文版,請移步至此:http://akiyon.pixnet.net/blog/post/96525585

劇 名:35歳の高校生
    ( 35歳的高中生 )
時 段:日本テレビ土九 ( 週六晚間九點 )

總制作:大平太
制作人:池田健司
    秋元孝之
    高明希
制作補:鈴木香織
    大護彰子
    松本明子
脚 本:山浦雅大
    高橋悠也
制作補:羽鳥秋乃
演 出:佐久間紀佳
    南雲聖一
    西野真貴
演出補:西岡健太郎   
音 楽:横山克
音 效:石井和之

主題歌:EXILE/TFlower Song

出 演:馬場亜矢子/米倉涼子
    小泉純一/溝端淳平
    長峰あかり/片瀬那奈
    蜷川真樹夫/升毅
    黛有紀/横山めぐみ
    野田芳男/榎木孝明
    猿渡崇/東根作寿英
    樋口浩一/生島翔
    伊瀬谷亘/隈部洋平

    工藤美月/新川優愛
    泉優奈/北山詩織
    国分萌/小島藤子
    羽鳥梨花子/宮崎香蓮
    土屋正光/菅田将暉
    東蓮/高杉真宙
    湯川理/野村周平

    大竹亮太/上遠野太洸
    三枝鉄平/西井幸人
    結城麻衣/藤原令子
    衛藤瞳/森川葵
    佐藤凛/今井聖弓
    上田ももこ/大西春菜
    橘さゆり/山地まり
    大倉仁/椎葉友哉
    神保てつや/道順与郎
    柏木進一/中嶋和也
    清水裕太/佐藤匠
    松本勇次/中山龍也
    村田剛毅/堀越光貴
    篠原陽介/三原大樹

    長谷川里奈/広瀬アリス
    山下愛/水野絵梨奈
    阿久津涼/山崎賢人
    松下唯/矢部衣純
    平川圭子/藤白すみれ

    阿佐田幸信/渡哲也





=================================================

第三話:いじめって楽しい?スクールカーストが引き裂く友情の行方
播出日:2013年04月27日
收視率:15.1%
腳 本:高橋悠也
演 出:佐久間紀佳
主人公:三枝鉄平/西井幸人
    大竹亮太/上遠野太洸

在我的印象中,班上存在著像是風雲人物那樣的人,眾人以他們馬首是瞻,成為主宰意見動向的核心人物。
至於為什麼他們會成為這樣的人,卻想不起來了。
總覺得,情況似乎從一開始就是如此了,習慣站在人群前發號施令的人、容易引起注目的人,似乎到哪裡都會以相同的模式出現在團體
之中

但是,我至少記得一件事,能夠成為風雲人物的人,固然是因為他們有比起他人更加明顯耀眼的光芒,但也是因為他們擁有能夠綻放這些光芒的特點,或者是成績好,也許是運動健將,可能是善於表現、言詞幽默。
不過,<35歳の高校生>中的風雲人物、也就是劇中劃分出來的「一軍」,看起來不是如此,他們就像我過去印象中班級上的團體領導一樣,想不起來什麼時候、彷彿一開始就這麼決定了,但是比起我記億裡還有那麼一些光輝印象的記憶還要更加模糊也不知所以。

大概正如同<35歳の高校生>中的小泉老師表示的吧:
「如今什麼都要看交際能力」
比起自身的涵養、心性與成績這些被諄諄教誨所應該遵守的事物,在整個班級內真正要混得好混得開,似乎完全不是看這些條件,怎麼樣能夠察言觀色、順應時勢氣氛才是保持高中美好生活的不二法則。

那是一種在學校內形成的氣氛、一種生活的氛圍,沒有明白的規矩或是法條清楚地寫明,但大家都不自覺地遵守。
其實那和我們熟悉的世界很相近;法律或道德並沒有對某些行為有所限定,但自有一套觀念與文化形成的;像是規定一般的準則,凌駕於道德法律之上,一種集體行為的意識,簡單地形容也就是很常聽到的一句話,叫做:
「大家都是這樣」

官員收賄、人民行賄,用錢打通關節、收錢替人打通關節,大家都是這樣。
有權勢地位的人就代表了真理,官大學問大,大家都是這樣。
因為大家都是這樣,所以改變不了什麼,明明自己覺得不合理但也只能順從,進入團體以後個人就不見了,個人已經融入了團體之中,變成一樣的大家。
但我不知道到底怎樣才是正確的,因為那個龐大的團體與社會已經約束了我們,碰撞團體與個人叛逆也許很帥很酷,但是也可能因此頭破血流並且害了好多人。

所以,回想起年輕時代的美好,那美好其實就是一股不怕頭破血流的不顧一切精神吧。

回過頭來看<35歳の高校生>,在順應那股從一軍到三軍的氣氛底下的高中生活,聽起來是正確且成熟的生活方式,但是還應該是青春的年輕時代,這麼簡單就要服從了那樣的潛規則嗎?
劇中的馬場這麼說了:
「看著周圍人的臉色,連想說的話都不敢說,有什麼好開心?」

舉凡革命都從年輕人而起,因為他們厭惡了「大家都是這樣」的世界,想要打破常規。
如果連孩子都這麼早就學會了那種不得已的生活方式,那這個世界真的就只會繼續著「大家都是這樣」的世俗下去了。

世界不像<35歳の高校生>中述說的那麼容易改變,沒有那種特立獨行的老高中生拼命地想力挽狂瀾,也不存在著好好打過一架且互相咆哮後就言歸於好的友情,但是年輕時代裡有,那份荒誕瘋狂的情懷,無視什麼一軍二軍三軍階級制度並且與最好的朋友一起對抗世界的精神,是少年特有的標誌。

成人的世界已經一片荒蕪,所以豐盛的青春才令人值得回憶。
重新進入學校就讀的三十五歲高中生,正在努力地阻止那已經蔓延到學校的荒野,試圖救贖的不只是劇中陷入痛苦困惑的角色,還有螢幕前身處相同境地的人們,以及已經遠離那個時代卻不斷回憶起過往美好的我們。

3 則留言:

  1. 我回來了。
    消失了半年,akiyon對不起。
    我休息夠了,我要重新回來文字的世界了XD
    還請多多指教。
    我要重新在你的blog跟我的blog之間遊走了XD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橘子好久不見了喔 ^ ^
      真的是太久沒看到妳啦,所以從側邊的留言欄位看到妳的時候覺得很驚喜呢 ~~

      記得五一勞動節放假那一天,我還有上去橘子的網誌看看,嗯 ... 橘子大概是很忙,或者是有什麼比寫網誌更重要的事在身上吧?我只是這樣在猜測啦,其實我什麼都不知道 ^ ^
      我最近倒是有種覺得自己越來越貧乏了,所以也想把網誌丟下來跑去休息XDDD

      歡迎橘子囉 ~~ 多多指教、我也要請橘子多多指教 ~~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