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 SP

完整圖文版,請移步至此:http://akiyon.pixnet.net/blog/post/96238482

劇   名: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 in ニューヨーク スペシャル
      Rich Man,Poor Woman in New York SPECIAL
時   段:月九 ( 週一晚間九點 )
放   送:フジテレビ
      2013年04月01日

回   數:スペシャル
制 作 人:増本淳
      関口大輔
脚   本:安達奈緒子
演   出:西浦正記
      田中亮    
音   楽:林ゆうき
主題歌音楽:Naoki-T
音響 効果:上田真理香
制作助理人:品田俊介
      楢木野礼
      蔵内彩季子
      安川徳寛
      酒見顕守
      阿部博之
      上田迅
      迫本竜治郎
      松嵜由衣

主 題 歌:miwa /ヒカリヘ
挿 入 歌:miwa /Delight

收   視:15.3%

出   演:日向徹/小栗旬
      夏井真琴/石原さとみ
      朝比奈燿子/相武紗季
      朝比奈恒介/井浦新
      安岡倫哉/浅利陽介
      小川智史/中村靖日
      宮前朋華/八木のぞみ
      安岡 ( 立石 ) リサ/舞川あいく
      山上芳行 /佐野史郎

      乃木湧太/丸山智己
      小野遙香/野村麻純
      久賀友紀/古川雄輝
      笛木匡正/中原丈雄
      越田教授/遠山俊也
      新聞主播/生田竜聖
      樋口/生島翔
      宇田川昇/石坂浩二



這部 SP,當然非看不可。

我是從今年 ( 2013 ) 的一月期冬季檔開始重新追日劇,但是重新想想,是被這部日劇給燃起了熱情,雖然那熱情沒有像當初那麼地迫切,不過總算是有了想關注的心情。
對我來說,<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的 SP 意義和當初<求婚大作戰> SP 很像,是一種絕對不管如何都會追完的心情,因為無論如何我都希望想要有一個回應自己心情的 END。

是說,很巧的是這兩部日劇都是月九。
到上一季的<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為止,這五年多來我追過的當季月九竟然只有四部,如果這一季最後會把<ガリレオ>追完的話,也就不過五部,而這中間有兩部還都是<ガリレオ>的系列作,但是...月九真不愧是月九,每一次都被它挑起對日劇的熱情。

所以,我要認真地把它看完,電影也好、SP 也行,甚至是第二部也罷,無論怎麼演我都會一集集把它看完。

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去除掉這莫可名狀的喜歡,我本身是不太愛續集的人,雖然我想要看到真正的 END,可是我卻又常常認為;沒有清楚解釋的結局,不見得是一個不好的結局,點到為止、見好就收才是一個好作品最負責的態度。
像<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這樣,其實我真的不覺得有拍 SP 的必要,既然男女主角都確認了自己的感情,也終於盼到了能夠常相左右的時刻,向觀眾交代後續發展的作法有確實的必要嗎?我不這麼認為,或許在我理性看待事物的想法裡有點斷然結束的侍魂,在該結束、最美麗的時候終結,我覺得那比較好。
可是,在非理性的層面上,卻又特別需要那將好感延續下去的清楚 END,這就是矛盾的地方。

看<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SP 的同時,心裡就這麼矛盾地交戰著,不過我終究還是個直覺至上的唯心論者...最後我還是相信;喜歡這件事,有時沒有理由。
當我看到日向徹和夏井真琴在故事沒開始多久後的紐約重逢時,更加確定了,把那個看待續集的理性態度踢到角落去畫圓圈吧 ~~ 我就想看這部日劇、就是喜歡,管他那麼多咧。

話說;劇名叫做<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 in ニューヨーク スペシャル>,我還以為大部分、或者至少一部份場景都是在紐約拍攝的呢。
結果,還是在日本啊。
雖然看劇情簡介,是日向和真琴在日本同居的故事,不過想既然都說「in New York」了,所以我多少對場景的呈現抱有一些期待。
只是沒有倒也無所謂啦 XD,反正,那不是重點。

重點是日向和真琴。
這部 SP 的故事,著眼於本篇最終回兩人在機場分別以後到真琴回國中間的若干年,最後的結局是日向等到了真琴回來,公司發展步入軌道,而和真琴的感情也讓觀眾有了應該很理想結果的理所當然。
而 SP 就是要解釋「若干年」發生的事,要告訴觀眾這兩人是如何走入理所當然的理想結果的中間過程。

前面提到了<求婚大作戰>與 SP 給我的意義,其實,看<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SP 時,我也常常想到<求婚大作戰>,故事雖然不一樣,但在 SP 裡面都提到了「相處」這件事;
<求婚大作戰>的エリ在結婚前夕臨時悔婚,身為主角的健看著婚禮失敗的好朋友們,藉由這件事開始審視了他和女主角禮的愛情...當初在禮的婚禮上對她告白,讓她當落跑新娘和自己在一起的作法是正確的嗎?
而<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中的日向與真琴也同樣面臨到這個問題,從最初彼此感覺強烈的相遇到共同患難的奮鬥中,他們應該建立起堅定的感情了,但是當真琴放假回到日本和日向同居以後,生活習慣與思考觀念的不同卻也考驗著理應堅固的情感。

常聽到一句話是「相愛容易相處難」,情感是沒有理智的事情,順著感覺走就好了。但是在一起卻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完全不一樣的思考邏輯和習慣,很容易引發衝突。
有時不太喜歡看後續就是因為這樣,雖然連續劇的愛情美好得很夢幻,實在太過虛假不夠真實,但是如果要談到這個方面卻又覺得柴米油鹽過了頭,瑣碎得讓人心煩。

不過,<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雖然有提到這一方面,卻又很適時地把整部日劇的步調拉住,沒有往那些生活瑣事上面跑,日向徹顫抖著手指著平底鍋的序號和真琴強調毛巾掛在橫桿上的便利性的劇情處理,多少製造出巧妙的趣味掩蓋住了那些我很不想看到的;關於柴米油鹽的爭吵。
雖然很多人都說<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的商戰很無聊,但是我覺得 SP 在商業劇情方面的處理很不錯,編劇刻意藉由日向與真琴的爭吵避開了生活瑣碎的拖沓,然後再把兩人在工作事業上的困境拉出來,讓工作的麻煩成為彼此溝通不良的其中一個情況,算是把那種焦頭爛額的多事之秋情境描寫得很生動。

但是,明明知道這段故事是完美大結局之前的過程交代,日向和真琴提出分手的剎那間我還是傻住了;
不會吧?
劇情要催猛藥到這種程度嗎?
最後故事會怎麼拉回原本的結局?
我擔心的是,會不會最後兩人破鏡重圓的理由太牽強,破壞了原本本篇給我的好感呢?

還好,最後並沒有就是了。
是說,相處最重要的就是願意接受與改變。
而這也是日向和真琴合好的共識。
當然我覺得比起這,最重要的還是彼此深愛對方、忘記不了過去的強烈羈絆,終於讓她們把握住最好的時機點再度擁有了彼此吧,今天若只有其中一方有這樣的心情,就只會是單方面的獨角戲,而無法成就完美的愛情共舞了啊。
儘管從「相處」著手,但是故事終究回到了愛情的主軸,若不是那麼樣深到忘不掉的愛,也不會有想要接受和為了對方改變自己的堅定意志吧。

SP 交代了一些事情,包括朝比奈如何回歸「NEXT INNOVATION」的經過,還有「NEXT INNOVATION」是如何在危機當中浴火重生。
我不覺得自己一定得知道這個過程,也不認為日向和真琴這段一度瀕臨陌路的感情真的有該演出來的必要,但那是我看待一般日劇的想法,而對於喜歡這部日劇的我來說,<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當然不是一般日劇,是我非常喜愛的日劇。

在看完以後,我還是深深地覺得;看完它,真好,能有這部日劇,真好。

可是,我不知道該不該就此把心情做個 END,雖然看起來不像會有什麼後續的可能了,但還是很難說。
但還是那麼一句話,只要劇名叫作<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只要主角還是小栗旬和石原さとみ,我就一定會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