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女信長

完整圖文版,請移步至此:http://akiyon.pixnet.net/blog/post/96281814

劇  名:女信長
時  段:金九 ( 週五晚間九點 )
     土九 ( 週六晚間九點 )
放  送:フジテレビ
     2013年04月05日
     2013年04月06日
回  數:2

原  作:佐藤賢一「女信長」
制  作:村瀬健
     手塚治 ( 東映 )
     妹尾啓太 ( 東映 )
脚  本:橋本裕志
演  出:武内英樹
音  楽:久石譲
音楽指揮:久石譲
演  奏:東京ニューシティ管弦楽団
制作協力:東映
制作著作:フジテレビ

收  視:2013年04月05日 8.9%
     2013年04月06日 8.7%

出  演:織田信長、御長 ( おちょう )/天海祐希
      ( 幼年期の信長/荒川ちか )
     明智光秀/内野聖陽
     御濃 ( ナレーター兼任 )/小雪
     羽柴秀吉/伊勢谷友介
     御市/長澤まさみ
     浅井長政/玉山鉄二
     足利義昭/佐藤二朗
     明智秀満/鈴木一真
     織田信行/賀来賢人
     徳川信康/満島真之介
     蜂須賀小六/金井勇太
     丹羽長秀/勝矢
     前田利家/虎牙光揮
     滝川一益/北村昭博
     浅井久政/山路和弘
     朝倉義景/山下真司
     今川義元/三谷幸喜
     毛利輝/吹越満
     武田信玄/竹内力
     平手政秀/平泉成
     延暦寺の女/名取裕子
     森蘭丸/竜星涼
     バテレン宣教師/ロイック・ガルニエ
     土田御前/高畑淳子
     柴田勝家/中村獅童
     徳川家康、竹千代/藤木直人
     ( 幼年期の竹千代/鈴木福 )
     服部半蔵/佐藤浩市
     織田信秀/西田敏行
     梅沢昌代
     波岡一喜
     柳沢超
     山口祥行
     夏原遼
     峰蘭太郎
     本山力
     福本清三



雖然說收視不代表一切,但我實在覺得<女信長>這樣的收視成績很合理,如果今天它真能達到富士 CX 預測的 20%,我想也不是戲劇本身的水準,而是那華麗共演的褶褶星光。
以一部歷史改編作品來說,<女信長>實在不是多好的一部作品。

並不是因為與史實相差太多所以覺得不好,既然都已經是「女」信長,計較那個的話不如一開始就別看了,而是我在想,把信長變成女的,究竟想表達什麼,想說的是什麼,但是這部日劇在這部份的表現,老實說很生硬且模糊。

在那個下剋上的混亂年代席捲日本成為終結室町幕府的風雲兒織田信長,如果換成以女性本位思考,她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看待這個亂世與天下的呢?
在信長的眼中,亂世之所以紛爭,在於那些大名們對於權力的貪慾,而也就是那份永遠在窺探鄰國的野心,讓織田家把原本是長女的她當成了家督繼承人,讓她不能過自己的人生。
可以說,那份野心是女信長之所以必須是女信長的最主要原因,對它痛恨、想改變它,那樣的心理我想是很正常的。
所以,信長繼任家督以後,心中抱持的理念就是要平定天下,這是一個對自己人生的反抗。

到這邊,我覺得都還是可以接受的情況,而因為身為女性,在力氣無法勝過男性而不能衝鋒陷陣的情況下,開啟了信長引進西洋槍砲的念頭,這樣的解釋也讓我覺得很有意思。而因為被迫隱藏性別的苦悶和壓力,塑造了她暴躁且喜怒無常的個性,也因此賦予了在繼任家督前的那些被稱為「尾張大傻瓜」的荒唐行為合理的想像。
其實個人意見認為;<女信長>上篇的前四十分鐘還很不錯,對於信長的性情和想法的描述尚稱得上是細膩,一開始的桶狹間之戰也拍得氣勢十足,至少比起<天地人>只是用黑鴉鴉的佈景和幾個棚內拍攝的戰鬥場景合成戰爭場面來得有氣魄。

但是從遇見浅井長政之後,整個戲劇品質就急轉直下了。
事實上這是整部<女信長>中很重要的轉折,原本因為被當成男性養大而苦惱的信長,在殺了老弟信勝並接任家督之後,於開創自己理想國度的道路上,其實已經慢慢捨棄了身為女子的一面,可是,與長政的相遇讓信長拾回了自己女性的柔情。
但我覺得就是從這時候開始不好看了。

應該說,是因為整部劇的風格轉變了;變得婆婆媽媽和曖昧不明。
有了女性自覺的信長,感覺上那種反抗暴亂戰國的決心,建立和平天下的決心變了,尤其是打算把自己的成果奉獻給長政的想法,實在讓我無法理解意義在哪裡。
信長的特別在於他看得比別人都遠的宏圖,還有對新奇事物的寬容與任用將領的眼光。而這部<女信長>的可貴,在於試著解釋信長因為身為女性卻必須存活於這個亂世的悲哀,反而讓她有了和當世武將不同的思考邏輯,但是愛上長政的信長卻完全失去了這些特點,感覺上只是一個為愛瘋狂的女人。

不過,或者那就是這部作品想表達的意思;即使必須以男子身分扛起家督的重任,在骨子裡信長還是一個女子,也會渴望得到屬於女人的幸福。
或許是如此吧,只是,我看不出來。
我只看到一個偶然跌倒被扶起的相遇,接著就天雷勾動地火,後來長政來到織田家請求同盟時,信長表露自己的秘密,情感就此一發不可收拾了。

然後,該怎麼說呢...
總之接下來信長的行為模式,就開始在情感中輪迴了,找不到理由與原因,而是想做就做,完全憑本能。
明明是為了終結那讓自己以如此悲哀姿態活在亂世的理想,也消失殆盡了,把妹妹阿市當成自己的替身嫁給長政延續感情與政治上的同盟合作,結果是把以往和自己有親密姐妹情的阿市逼上了背叛的道路,煽動長政背叛自己,因而完成了信長包圍網,若不是武田信玄病死,結果還很難說。

長政死後,我原本以為信長的行為會回歸正軌,不過這次信長又愛上了明智光秀,而她又是一逕地認為光秀是最適合承擔天下大任的人,結果是把身邊最後的親密姐妹阿濃給逼反,而且還做了更多荒唐的事,像是火燒比叡山與血腥鎮壓一揆。

看到那樣的信長,我真的覺得信長能夠撐到 1582 才碰到本能寺之變,實在是很萬幸了,因為這個天下人的天下布武是給自己豎立了四面楚歌的惡劣處境,不死才怪。

也許,我是說也許;也許那是這部作品想試圖呈現的;一個不該有的錯亂對待而導致的悲哀命運,在兩個身份間追求自己理想與幸福的矛盾衝突。
只是,呈現的不夠好,短促而淺薄的描述只讓我感受到信長的情感來得太突然又不顧一切,行事又是那麼地瘋狂且盲目,卻感受不到那掙扎的心情。
還有,理想呢...信長那想改變世界的理想呢...總覺得認識到愛情的信長,就似乎不再想到這個問題...想的都是要把這個理想託付給他人,太一廂情願了。

女性看到的戰國就是這樣嗎?從女性的觀點來看這慾望貪婪的混亂時代是這個模樣嗎?我覺得不應該是,這部<女信長>看起來像是要表達這樣的意思,但是我覺得其實只不過是把一個男人想成女人後的古裝偶像愛情故事罷了。
即使如此,也沒什麼不好,只是我覺得這個部份恰恰是整部日劇的失敗之處罷了。

比起戲劇的本身來說,我覺得<女信長>這部日劇的最大價值是那華麗的出演陣容,天海祐希、內野聖陽、藤木直人、玉山鉄二、長澤まさみ、西田敏行、小雪等人都是響噹噹的一時之選,只是演員放置的位置有點跟我對武將的印象不合倒是真的,像是內野聖陽 FOR 明智光秀、藤木直人 FOR 德川家康等安排,都讓我覺得差了太多,比起明智光秀,我覺得內野聖陽還是比較適合山本戡助 XD

但是撇開這些不論,整體的陣容真的是很強大。
除此之外,就是拍攝的場面還算浩大,我覺得甚至比某些大河的場面還要來得有氣勢。

天海女王的表現當然沒話說,我甚至覺得若今天這不是女王主演的話,這部日劇我大概沒辦法把它看完,或許只有兩集和緯來播出也是其中的主因吧,但最大的原因還是女王極為亮眼的表現,一個人同時詮釋一個角色的男女兩面,不但未見錯亂反而層次分明得令人訝異,但又不是像雙重人格那樣個別存在,在信長身上隱約看得見被壓抑的阿長模樣,而也能透過阿長看見那被時代養成的信長,天海祐希就是能夠做到這種既有連結又各具特色的演技。

我最喜歡的,是信長在繼任家督前放浪形骸的「尾張大傻瓜」時期,那時信長雖然看似笑得很瘋狂,但沒有笑意的眼睛,透出來的悲傷深深地很壓抑,那是我覺得整部戲裡天海女王表現得最讓我感動的場景。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這部日劇的收視之所以失敗,天海女王的男裝扮相是敗筆,但我卻覺得;以一個女子來說,天海的信長造型已經是很有氣勢了,無論是身高和眼神的架勢都很好,只是畢竟身為女子,總還是比不上真正男性武將的魁梧而顯得單薄,這是先天條件很難去改變的情況。
更何況,在現役女演員中,除了女王,我真的想像不到還有誰能夠演好這角色,我不認為是女王的表現拖壞了整部日劇,是戲劇本身的水準不夠,天海女王已經為它增色了不少,但那個劇情挖出的洞太黑太深,就算是女王也沒辦法填埋。

總歸來說,我覺得這部日劇對我而言...就是在看女王的表現吧,或許對很多人而言也是如此,畢竟演員陣容真的很不錯。
戲劇表現不如預期,雖然有點可惜,但是至少就想看天海祐希的這個初衷,並沒有讓我因此失望或後悔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