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京極夏彥 -- 狂骨之夢

京極夏彥 -- 狂骨之夢


書名:狂骨の夢

   ( 狂骨之夢 )
作者:京極夏彥
譯者:蔡佩青
出版:獨步文化
   2008年01月27日

人的意志,是否能夠如此強烈,即使此身已無?

從姑獲鳥而至魍魎,再到狂骨;圍繞這些不可思議懸案的背後,都取決於人的意識;意識的強大影響可以製造姑獲鳥的假象懷孕、匣中魍魎幾近病態的長生不死,還有,化為骨骸依然不滅的悲願。

人之所以為人、我之所以為我,是因為人認為人就是人、我認為我就是我,意識決定了這些事情。

然而,意識如果出了差錯;人與我又該如何認定?
人不認為人是人、我也不是我;就像狂骨之夢中的記憶錯置那樣,因出於憧憬而把別人的記憶當成自己的記憶,結果認為自己不是自己。

說到底;「我」本身又該怎麼定義,「我」該是怎麼樣、怎樣才是「我」,認定的自己若從來不是自己,那麼又該是什麼?如果所謂的「我」;這個自身的本質來自於成長記憶而形塑的自我人格,當有朝一日將之抹除而重新建立之時,「我」就成了另外一個「我」吧?
從生物學來看完全不成立的理論,但是從心理學上竟然能夠以此等詭辯的方式成立,人的意識與意志存在的可能性,似乎永遠沒有一個能夠探索窮盡的極限。

狂骨,是很罕見的在京極堂系列中,沒有被主角京極堂多加解釋的妖怪,但是,狂骨之夢確實圍繞著骸骨,以神秘儀式和復活返魂的形式鞏固的千年悲願引發了一連串事件,從傳說中的神到天皇支脈,其不甘怨恨的執念即使此生無法達成,化作骨骸之後也仍然深深地影響了後人。
就算此身已死,但思想就像不滅的亡靈,人的意念、意識與意念原來是這麼強大的東西。

人死化成骨骸,但骨骸不會狂亂舞動也無法作夢,瘋狂地作著復活之夢、將希望寄託在骨骸之上的...始終是人類的意志啊。

6 則留言:

  1. AKIYON 桑:
    太太太久沒見面了啦~~~偶然從某支隨身碟發現我備份的最愛找到你的日不落 夜不息~輾轉連到你新家~我深深的發現你真是一個有毅力又瘋狂的人耶~

    有毅力是因為你支持福田到現在這是我佩服你
    很瘋狂是因為你竟然持需在經營你的BLOG~這點我要五體投地了

    你一定很好奇我是誰
    我是你曾經TK的同事 示羅麗控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隨身碟從不格式化的啊@@

      謝謝啦。
      我以為,寫網誌是我的毅力,支持福田是我的瘋狂才對XDDD
      其實你說的也沒錯啦,因為我現在沒以前支持得那麼瘋狂了。

      沒錯,我很好奇^^,用匿名身分發言卻好像認識現實中的我?
      根據你的提示,我大概想得起來,你姓名加起來只有兩個字,姓是彩虹七種顏色其中一種,而且長得很高,是不是?

      刪除
  2. 看完你的介紹覺得這本書好像很有趣ar~
    我常常在想"自我"是什麼,如果一個人沒有了記憶還算不算是同一個人之類的

    我想問這本書是恐怖懸疑類的還是推理類的?
    晚上看會害怕嗎? 因為我很膽小,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 京極堂系列的作品很喜歡去探究人的意識與記憶,像那種洗腦或催眠暗示的情結滿常在他的書裡出現。
      這本書就是很典型的從夢、潛意識與記憶去剖析人的自我。

      基本上算是懸疑推理,京極堂系列的書都是懸疑推理,妖怪只是用來類比事件或人物的形容。
      晚上看了會不會害怕嗎 ... 我想應該不會,畢竟不是真的鬼怪或魔物 ^ ^

      刪除
    2. ohhh~
      不是恐怖小說就好啦,這樣我就敢看了,haha~

      刪除
    3. 呵呵 ~~ 不算是恐怖小說啦。
      這和魍魎之匣是相同主角的系列作,這個系列都不是恐怖小說啦,只是書名和畫著妖怪的封面很嚇人而已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