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いきものがかり 初のバラードベスト2012年12月19日發行

002 -- バラー丼

生物要出專輯了。
離聖惠生日那天到現在還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又要出專輯了。

有必要這麼趕嗎...聽到又要出新專輯時,我覺得有些過份,一年出兩張也太誇張了吧?

而且,竟然又是精選?
上一張精選也是在年底,不過兩年前而已,這兩年來生物不過出了五張單曲和一張專輯,二十多首新歌就要再做成一張精選輯,這怎麼想都覺得騙錢騙得太過火了。
後來看到曲目與內容介紹以後,才知道,這次精選輯的歌曲,範圍並不是只從上次那張精選過後的那些新歌而已,而是從生物出道以來的所有歌曲。
不知道為什麼,有種被騙的憤怒湧上心頭,但接下來卻有更大的無力感壓在心上。

這張全範圍的精選輯名字很有趣,叫做<バラー丼>,正如其名,這是生物第一張抒情精選。取名<バラー丼>,或許就是取自「バラードベスト」的意思吧。

事實上我一直認為;對於每一張都支持的歌迷而言,精選是一個很重要的紀念,不能沒幾年就發一次;記得之前生物要出精選之前我也說過類似的話,所以我去舊家把它挖了出來,現在再把它重複 PO 上

『精選輯是喜歡一個歌手、一個樂團、一個團體在很多很多年以後,所收藏的一張專輯。那裡面放的是你所喜歡的對象IDOL在這很多很多年以內最具代表性的歌曲,每一首歌都象徵著你在每個階段所認識的那個你喜歡的歌手,這些歌曲或許在這些日子裡有著自己各自的不同的故事,也是自己人生成長的點點滴滴紀錄。
然後在這許多日子以後,也許會在這一張精選聽到自己過去無敵喜歡的一首歌曲,可能在後來因為心情的改變與環境的變異而使得這份無敵喜歡的心情深藏於心中的某個深處,但是當精選裡收錄了它、而我也聽見了時,就會勾起了過去這令人歡喜的美好,淚眼朦朧中會感覺被理解了,這張CD就這樣收藏了我的心情,成為了我靈魂的延伸。』
我認為這才是精選的意義所在。
精選就應該是這樣的東西,讓一路走來的歌迷紀念回憶的里程碑、使知道但不是太熟的人也能接受入手,發得太多會使歌手團體貶值,「專輯和單曲沒買沒關係,反正可以等精選...」如果讓太多歌迷有這種想法,那對於歌手的作品價值會是種重大的傷害

只是,在考量利益的情況下,精選輯成了一種浮濫的衝人氣商品,為了要激起單曲專輯都入手的歌迷收藏支持的欲望,所以又有了新歌加精選的拼裝方式。
生物上一張專輯就是新歌加精選,我以為應該三五年內不會再有精選了,沒想到才兩年,竟然就搞了個情歌精選。

無論抒情還是搖滾,精選就是精選,這其中毫無新曲製作成本的沒誠意騙錢心態仍然不變。

來看看這張抒情精選的曲目吧,目前得到的資訊是十三首歌:

01 風が吹いている-UK recorded version-
02 ありがとう
03 プラネタリウム
04 帰りたくなったよ
05 SAKURA
06 YELL
07 歩いていこう-piano intro version-
08 心の花を咲かせよう
09 茜色の約束
10 ふたり
11 明日へ向かう帰り道
12 コイスルオトメ
13 風が吹いている

003 -- バラー丼

嚴格來說;只有十二首歌,<風が吹いている>重複了,但相信是不同演奏的版本。
如果把上一張<メンバーズBESTセレクション>當做出發點的話,這張精選輯只收錄了兩首較新的歌。

我希望所謂的「抒情精選」,多少要有些重新編曲的嘗試...但是以目前公佈的資訊看來,似乎不太可能...只有<風が吹いている>和<歩いていこう>有標註重新編曲演奏的字樣,其他看起來都沒有的樣子。

不過...看到這些曲目我卻覺得眼眶發熱...有種很想哭的感覺...
沒錯,我很生氣生物又出精選,但是自己也非常明白,這上面的歌我每一首都喜歡,而且都是那種聽過幾千幾百次還是會忍不住情緒的歌曲。
尤其是看到<茜色の約束>、<SAKURA>、<帰りたくなったよ>、<コイスルオトメ>...他們都是我剛喜歡上生物時就很喜歡很喜歡的歌曲啊...
不管再怎麼不滿與憤怒,我還是非常喜歡生物,就算滿口怨言,為了那些我珍惜心愛的歌曲,這張專輯我想我還是會買帳的...一但體認到這個事實,我覺得有些無力。

雖然不甘心,但還是非支持不可,除非真的完全不喜歡了。
只不過看到歌名就能引起心中那麼大的震盪,我就明白了;「完全不喜歡」這件事我做不到。

這種騙死人不償命的精選,原來就是要拿來坑殺我這種歌迷。
算了,我也只能樂觀地想;
既然已經精選過了,應該以後不會再這樣子搞了吧
好慘。

是說兩年前我也是這麼想的...結果...
這次是抒情精選,下一次不會又是什麼快歌精選吧?
...
花は桜 君は美し、ブルーバード、KIRA★KIRA★TRAIN、HANABI、流星ミラクル、青春ライン、夏.コイ、東京猿物語、気まぐれロマンティック、GET CRAZY!秋、残り風、今走り出せば、風と未来、ハルウタ
...
我覺得如果真有,我都能夠想像得出曲目了。
但是最可怕的是我覺得這些歌曲超棒,如果真的再出一張收錄這些歌的精選,我肯定還會再一次被坑殺。

該死的 EPIC!

8 則留言:

  1. 身為一個生物飯,我也覺得太騙錢了

    回覆刪除
  2. 之前得知又要發專輯還小期待了一下(笨)
    但幾乎都是手上有的歌了,也不知道應該要買的原因是什麼,
    我是不合格的iki迷啊~
    (話說...年初那張都還沒買呢><)
    到也不是對iki沒有愛了, 喜歡iki的心情沒有變,
    總歸一句,只是不想被商業的手段給操弄@@

    又一個好久不見~aki^^~已經入冬了呢!

    接近年底,又是(日本)各家電視台歌謠祭等音樂特別節目的時候了,
    紅白歌合戰今年依然有iki,
    會想要找影片來看,
    但是, 我想已經找不到第一年看iki初登場時的感動了~唉
    (那時守在宿舍交誼廳裡電視前,等著kiyoe唱SAKURA的歌聲揚起...Q___Q)

    只想著哪天有機會看live, 現在只有親臨現場的那種感動才能滿足吧!(貪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曾期待過。
      因為一開始我把バラード想成民謠風,以為是生物要以民謠形式重唱這些歌曲,結果原來只是抒情精選 ...
      要買的原因 ... 只剩下身為生物飯的身分這個理由了吧 ...
      我也是不及格的生物飯,是說我真的覺得這張精選對於生物飯來說太過分 ... 我們支持值得喜歡的團體,但不喜歡被這樣消費操作

      真的好久不見了,今年快要過了,最近過得如何?

      Music Station 的年終演唱也有生物喔,我也還是會守在電視前看紅白 ... 但是也像妳一樣,沒有當年紅白初登台時,看著聖惠唱SAKURA時有想哭的感動了。

      一起期待 Live 吧,我現在對生物最大的心願,也是想要參加一場他們的演唱會

      刪除
    2. 如果aki你真的要買...就去預購吧!
      "聽說"這次會有限量500份的應援毛巾~
      但消息不知道可不可靠就是了!

      最近啊...不知道aki有沒有注意到"12年國教"這個政策,
      我深深的質疑著, 並思考我在教學上能做的轉化還有什麼><
      現在的學生, 問題很多啊~
      可是, 現實是, 先拿到『正式職位』才有生活保障!
      然而不知道明年又會在哪裡教書的這種壓力...
      唉~撇除這些,最近還好^^

      能喜歡上j-pop真好!
      是說, 大概是看了你blog後的影響,
      在廣播中聽到西野加奈的歌後也去找了她其它的作品來聽,
      曲風比"想像中"的好聽!也謝謝你的心得分享囉^___^

      刪除
    3. 我會買,但應該不會預購,有預算上的考量,大概明年再入手吧 ...
      我聽到的消息也是毛巾,貌似樣式有兩種。

      12 年國教啊 ... 我只粗略地了解是以後高中不需要聯考,老實說我也無法想像以後的教育會變成什麼樣子了,老師能做什麼、該做什麼我覺得我也不知道該怎樣去要求,不只現在的學生、以後的孩子問題也很多,因為現在這個環境太不理想,老師處在這個環境裏也是只能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 ...
      我想妳先努力拿到正式教師的資格吧,然後 ... 老師該做什麼呢 ... 我不知道,但多多充實自己總是沒錯的,而且妳提到了十二年國教,我想作為老師就要先清楚地把這件事情告訴你的學生 ... 其他的部份再好好思考。

      我剛聽到カナ歌時的感覺跟妳一樣;比「想像中」好聽,不知道大家怎麼想的,或許跟我以前以為的一樣包裝過度,但我真的覺得カナ是一個很不錯的歌手,有時看到她的妝扮和造型總覺得唱片公司賦予她的色彩太多餘了。
      聽到妳說有看我 BLOG 並受影響,讓我覺得很開心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