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福田麻由子 -- 沖江春奈 ( 未来日記 ) PART.8

061

從這一集開始,從原點重新開場。
「一開始就想贏」的春奈,如果像現在這樣,所有一切都回了最初的一開始,春奈還會有想贏的念頭嗎。

想想;重新再來倒也不是一件壞事,洗牌後的新局,在已經知道一切的主角努力下,應該不會和之前一樣吧。
若是能夠改變春奈的想法,讓春奈不再想贏,那麼我是不是可以作春奈不會喜歡上星野的如是想?

和第一集一樣,春奈的首次豋場還是在天文台裡面,不過這一次沒有追殺星野和古崎的過路魔,而是在星野的帶領下很快地就被找到了。

而星野從春奈身上抽出了綁匪交給她的未來日記。
隱藏持有未來日記而坐收漁利的想法,從這一刻起就註定無法實現了。
不過,從這裡就能看得出來春奈所謂「一開始就想贏」的「一開始」,應該不是在被綁架並收到日記的那個時候,也就是說;春奈並不是再被綁架的時候就想要贏得這場遊戲,應該是在第一集最後宙斯現身時口述「燦爛未來」的那時才有了想要創造「大家都對我很好、沒有傷害我、和喜歡的人在一起」的想法吧。

062

因為宙斯沒有現身。
沒有燦爛的未來,沒有心想事成的夢幻世界。

063

關於「未來日記」的一切,春奈只能從星野口中得知,她所知道的就是星野單方面片面宣稱的;一場莫名奇妙讓大家自相殘殺的殘酷遊戲。
聽到這麼可怕的事情,誰還會想要去贏得它?既沒有獎賞,一起活著跟自己活著並沒有兩樣吧。

064

而那句「謝謝你來幫我們」,除了感謝星野幫哥哥救回被綁的自己以外,也有得知真相和對於星野關心自己的用心的感激吧。

065

不過,突然被一個素不相識的男人當面說,願意傾聽自己的煩惱,春奈難道都不覺得奇怪嗎?我覺得她對於這件事也接受得太快,而且也對那樣的關心也回應的太早了吧?

或許是一直以來都太寂寞的關係,孤單的感覺使春奈對於關愛非常渴望吧。
因為那個笑容與發亮的雙眼,都說明了春奈心中的驚喜。

066

我相信那段感謝的話語是真心說出,但我也認為春奈心底肯定還存有一些疑問的直覺。
在這種情況之下,半信半疑是人性使然,更何況春奈不像哥哥森口和星野是好朋友,沒有道理就這樣徹底相信星野的說法。

而且我覺得;未來日記被取走的春奈,在劇情上若沒有別的安排,就會像前幾集一樣成為跟在森口旁邊的大型佈景板,因為她的未來已經在別人手上而無法自己守護,所以也找不到她必須出場的理由。

何況,重來一遍的故事,因為劇情已經改變,所以目前看起來似乎春奈對星野也不再懷有特別的感情。
連三角戀的灑狗血劇情也無法上演了。
是說關於這一點我挺高興的 XDD

其實不用劇情交代,我也看得出來春奈沒有喜歡上星野。
因為眼神和前面完全不一樣。
說謝謝的時候,看起來就真的只是謝謝的意思,沒有任何別的情感存在。

真的要好好地褒獎一下麻由的表現;精確地掌握住春奈心境的變化,很適度地轉換人物的心情,然後將那轉變透過表情和眼神的展現,就讓春奈看起來和之前徹底不同。

067

從不破惠和奥田陽介的例子就可以看出來,沒有任何特別安排劇情的人物,到了第二輪遊戲時已經變成主角們口中的名字,故事也只是以口述輕輕帶過。
事實上比起來春奈的情況算好了,因為是森口的妹妹,所以還有參與星野這場守護未來的說明會,還能有那麼一點戲份。

春奈的故事是否還能繼續有發展,就看這部日劇要不要在第二輪遊戲中給春奈加進新的元素。
而最後,春奈還是獲得了新的元素,一支手機送到了已經沒有未來日記的春奈面前。
從某個角度來說,這個角色還滿得本劇青睞。

068

手機上寫的文字,事實上就跟第五集春奈和哥哥說的話一樣。
我想當時的春奈,在收到手機時一定也對這些話感到半信半疑,搞不好她根本聽不懂什麼意思。
而後宙斯現身以後,她才起了求勝求生的心理。

但在這沒有宙斯現身的第二輪,無法把「創造燦爛未來」與未來日記作出關聯性的想像,對春奈而言,「未來日記」是一個會剝奪未來的可怕遊戲。
可是現在呢?
還不知道未來日記是什麼的時候,日記就已不在自己手上。可是當春奈知道關於未來日記殘酷的一面之後再拿到日記,而宙斯此時再提醒一次這些曾說過的話,春奈是否能反過頭來聯想到了什麼?

宙斯雖然沒有再像過去那樣現身,但它還是抓準了春奈心中在相信與懷疑間模糊的不確定性,不必現身鼓勵她去搶奪而獲得「燦爛的未來」,而是再把那些話說一遍就好了,它的用意不見得是想要讓春奈改變心意,只要能夠動搖她的決心就好,懷疑恐懼和夢想心願,這原本就該是未來日記最大的武器。

069

我很喜歡麻由在收到手機時臉上的表情。

070

尤其喜歡她看著手機沉思的樣子。
春奈會怎麼選擇呢‥‥‥我覺得麻由把這個心情表現的很好,猶豫與動搖的痕跡很明顯,眼神說明了一切,沒有太多的情緒波動,可是角色的心情卻很確實地能表達出來。

071

寒月說;後面這段圖書館的影像讓她想起了白夜行。
還沒看這一集時的我直覺;應該是因為背景是圖書館的關係吧。

但是在看過以後,我了解寒月為什麼會想到白夜行,因為春奈身上或多會少具有一點和小雪穗相同的孤單寂寞,而且那種習慣自己承擔一切的心態與雪穗也有部分重疊。
而在熟悉的圖書館場景看到熟悉的影子散發出似曾相識的氣息‥‥‥
會想到白夜行,那是當然的,或者說;本來就該要想到。

072

並不是說這兩個角色剛好都是麻由演的,所以才會去將它們聯想起來。我認為麻由在飾演春奈時確實精準地詮釋角色的內心世界,而那種完全跟角色融為一體的整體感散發出的魅力所致吧。

不光是像那個角色,而是變成那個角色。
變成角色不夠,要有讓人感到這個角色因你而產生了沒有人能像你一樣的感覺。
那就是演員的氣場,或者更抽象一點的形容叫做靈氣,這種魅力感是主觀的,而觀眾能不能感覺到或接受,也是出自於主觀。

麻由的靈氣,對我來說就是我個人主觀感覺到的魅力。
是一種雖然霸佔住畫面,但溫柔地散發出存在感的氣場。

073

就整個角色的複雜程度來說,春奈的黑暗面沒有雪穗來得大,劇情著力在春奈的描寫也並不深刻。
只是有一點點相似的感覺和場景,就這樣交疊而成的移情想像罷了。

只要一點點就夠了。
我想對於我跟寒月、我們這樣因白夜行而喜歡上麻由的麻由飯而言,只要這樣一點點相似,就足夠聯想起這些了。

074

而且對我來說,最高興的是,雖然是個性完全不同的角色,但那樣一些些的相似,卻感受到了相同的靈氣。
不過,這兩者的味道有點些微的不一樣。
要我形容的話,我覺得白夜行那時候麻由的靈氣,是強烈地打進我心裡、將我擊倒,而我毫無辦法地就這麼被震攝壓制住了。
而現在在春奈身上感覺到的,是很輕柔但很堅定的吸引力,莫名所以但卻不得不讓自己的視線定在那裡持續關注。

我分不清楚我喜歡哪個時候的她,因為我都很喜歡。
因為都是麻由。

10 則留言:

  1. 我覺得福田麻由子在這集好漂亮ar >v<
    不好意思我想問一下你所說的那個白夜行中的圖書館一幕是指片尾的時候小雪穗在圖書館走著然後變成了長大的雪穗那一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得無法令人直視 > <

      嗯 ~~ 是啊,我最先想到的就是這一幕。

      刪除
    2. ah~我也有想到那一幕ar! 那一幕真的令人印象深刻!只有長大的雪穗沒有環顧圖書館的四周這個設定也好有意思

      刪除
    3. 小雪穗走啊走的變成了大雪穗 ... 某個角度來說我覺得是亮和雪一直在意的是小時後牽手的約定,還有他們的心與靈魂一直停留在那個階段吧 ...
      嗯 ~~ 白夜行很多場景都會給人很多的聯想,尤其在全部看完以後再回頭去想,許多感覺都能更深刻。

      刪除
  2. 不僅是因為圖書館,是麻由身上所散發的氣息,那是雪穗獨有的,沒有在其他角色感受得到。誠如aki所言,若論深度,春奈遠不及雪穗,但卻有著那一點的相似,或許就是「靈氣」。「靈氣」是我很喜歡提及的一個形容詞,特別是用於子役身上,但麻由呢,好像已經很久沒跟這詞扯上了。還記得有一段日子,我擔心著這股靈氣會否不再出現,會跟著成長而消失嗎?漸漸走出來的麻由,用行動來回答我的問題。不止這一幕讓我有雪穗和春奈重疊的錯覺,在第三集某一幕也讓我想起白夜行。不知這能不能解釋我心裡隱藏的瘋狂?每每看到春奈,情緒總會很亢奮,明明很累,卻在一刻充滿精神。我很久沒對一個角色這麼投入,就算是月子也沒有這樣的瘋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是麻由在演春奈的時候,身上有了和當時我們看白夜行的雪穗時感覺到的靈氣,所以遇上相似的場景就會引發想像。

      第三集的那一幕是開門的時候吧,那一幕我模糊地聯想到小雪穗跟刑警大叔說話時的模樣:
      http://blog.yimg.com/2/pUUd1xF7s5_mzRSPph8xfSk..cZdvC50PeHmu6eIuqvhL2r9_5elww--/17/l/CcqMHvq6428JgmOWPDb8Ow.jpg

      不過,那時候我想到的只是小雪穗,但是在這一集因為圖書館,就引發整體的想像了。
      總之這雖然是一部爛日劇,但我終於看到很久不見的麻由靈氣,是那種個人魅力徹底超越角色的魅力。
      灯里和月子我覺得那時麻由還沒有完全回復到現在這樣的狀態,偶爾還是會有生硬的尷尬出現,只是當時的存在感已經隱隱約約透現出來了。
      未來日記終於徹底展現出這種靈氣了,瘋狂是很正常的,看到這樣的麻由,我輩麻由飯又怎能不瘋狂?

      刪除
  3. 連著你的幾篇評論看下來,如果麻由的演技能保持住一定水準,甚至再上一層樓的話,她是個極能勝任有複雜背景、複雜心理角色的優秀演員。
    假設未來日記能忠於原著的話,其實她應該擔綱我妻由乃的演出(就是劇中的古崎),漫畫我雖然祇在數年前看了十幾話(不是我喜歡的題材),但女主角應該挺符合我第一段的描述。
    麻由的光芒不會沒有人發覺,這幾年之所以沒能出任女主角,就不知是宣傳不夠,還是父母、經紀出於保護的心態了,我對日本演藝生態不了解,不妄下猜測。
    不過不是女主角未必就是壞事,如果順應原著,我妻由乃開頭一兩話就對天野雪輝(劇中叫星太)大力的親了下去......你看到這幕的話,大概會變成一千年才出現一個的超級台灣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 我也希望麻由以後能夠成為這樣的演員 ... 其實小時候的她就都是演這樣的角色,只是有段時間好像有點迷失了,現在覺得是慢慢恢復了 ... 雖然已經和小時候不一樣,但是看得出來是用現在自己的面目逐步回到過去給我的感覺。

      我是沒看過原作,因為我不想在開演前給自己預設麻由要演誰、誰適合她的那種想法,好吧,理由說得這麼好聽,其實是我自己懶啦 ...
      記得當初有看論壇討論過她適合演誰,當時討論的結果是春日野樁和彌彌。
      麻由適合由乃嗎 ... 覺得很難把剛力現在詮釋的形象跟麻由連接在一起。
      可是你說的沒錯 ... 如果這樣我肯定暴走了吧。
      要是能變成超級臺灣人也好,至少能夠飛到日本去,搞不好能見到麻由 XD,不過在此之前要把男主角沉到東京灣、將富士CX轟掉 ...

      嗯 ~~ 其實,我現在已經不會想要她演女主角,番數啊戲份都不重要,只要她有一直在演戲就好了,當然也會希望她主役,但那是比較接近於「一輩子至少一次」的感覺在作祟,不當主角,四番五番都沒關係,只要能一直看到她就好了,但傷腦筋的是人氣往往與演藝生命成正比,也怕就這樣沒有什麼發展就消失了,所以很矛盾。
      大概是經紀公司的計畫或她自己個人的想法吧,老實說我也不是很了解,雖然看了幾年日劇也認識了幾個藝人,日本藝能界我仍然無法得窺全豹 ... 不過我覺得這樣也好,女主角這種事情慢慢來,我想要的是一輩子、不是一下子。

      欸 ~~ 好久不見了,怎麼變宅蘇了?
      颱風要來囉,明天小心點,我這裡;台北新北都正常上班><

      刪除
    2. 你說宅蘇啊...嘿,祇是好玩而已。

      我們這邊就下了幾場大雨,到幾小時前才有風聲呼嘯,一切尚算平安。不過大概是周餘前的"媒意"影響,今天倒是放了一天假...

      你讓我想到國高中的時代,那時候我還會聽廣播的流行曲,不過我喜歡的歌不多,一小時的節目裡,要去等人點播那一兩首的感覺跟賭博沒什麼兩樣,所以收聽廣播往往是乘興而來,敗興而歸。比較好的地方是,有時候可以藉廣播再發掘到幾首我喜歡的歌,雖然機率祇比等歌好一些...

      你就比較辛苦了,雖然說一整齣看下去,100%會看到麻由,但是由於不是主角,她會出現在哪些時段,你並不能掌握;為了理解麻由在演什麼,還得把不太(中略XD)的劇情硬哽下去。我至少還能在廣播裡找到其他吸引我的歌,你的話,短期...哦不,該說是永遠不會有一個像麻由般給你震撼的女孩了吧!

      我一直是你的忠實讀者啊,雖然某些小說的心得因為怕破梗,我連翻都沒翻就是了。也許我再看到哪個地方,會再回上一點也說不定。現在在Google打"akiyon"第一個就是你的Blog耶!你的耕耘,我想不少朋友是看的見的,再接再厲吧!

      你也保重!

      刪除
    3. 因為好玩所以改名嗎XD

      台北新北都沒下雨啊 ... 所以沒放假倒是很正常。
      我想明天應該也上班定了,前幾天還跟同事開玩笑說;如果颱風是在我們下班的時候才登陸,然後在上班前離開的話就放不了假啦,現在看起來一語成籤。
      不過沒放假也好,我們公司颱風假是無薪的 = ="

      哦 ~~ 我以前上班時也是這樣呢 ... 一邊聽廣播一邊上班,一整個晚上可能就只有幾首歌是自己想要聽的 ... 但是,就像你說的;有時可以意外聽到自己喜歡的歌,現在上班時聽同事放的歌曲有時也會有這樣的情況。

      這也沒辦法,非主角的戲份的確很難掌握,但是要把某些(恕刪)的劇情的一起吞下去,有時還真的挺難消化。
      我更怕的是那些 ... 對麻由扮演的角色的那些不喜歡的情節安排。

      其實這幾年雖然少看日劇,但還是有看到一些覺得不錯的女生,像是蓮佛美沙子、桐谷美玲、山下RIO、倉科KANA和陳意涵等等,可是就沒有像麻由這樣給我的感覺那麼強烈。
      嗯 ... 老實說;我自己無法保證永遠,但肯定一段很長時間會是這樣吧。

      ^ ^ 謝謝小蘇啦
      不過我想;應該很少人會搜尋「akiyon」吧 XDDDD
      但還是謝謝喔,好久不見啦,說著說著不知不覺話就多了起來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