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福田麻由子 -- 沖江春奈 ( 未来日記 ) PART.5

啊啊 ~~ 為什麼!
為什麼事情真的往我擔心的那樣發展 > <


021
我可以說;這一集故事的主線是春奈嗎?雖然按照慣例,這一集該領便當的應該是她但是卻破例了。
之前說過,如果再不給點春奈什麼,隨著主線劇情逐漸明朗,她會變成這部日劇裡的第二個菊池風磨。
第五集終於給了春奈「什麼」了,隱瞞眾人的第七個未來日記持有者身分、以及對男主角星野的情感。
情感這一部份是我不太願意去設想到的,而未來日記持有者則在預想範圍內。雖然不太希望有感情方面的糾葛,但不可否認的是這兩個元素相加在一起,對於春奈這個角色的存在有相當立體化的說服力。


022

春奈表示;未來日記是在她被擄走時,犯人交給她的。
這件事她沒有對哥哥類說過,原因是因為春奈不相信有所謂的「未來日記」,所以她也沒有和哥哥提起,是不想他再多擔憂。
春奈對類有所隱瞞,是這原因嗎?不想害哥哥擔心,這說法怎麼聽起來都很官腔。


023

而且我很在意的是春奈對哥哥提及的綁架過程:
給我日記的那個犯人對我說:妳和我很像。
這個世界很無趣,沒有任何價值。
妳若這麼想,就把它徹底毀滅。
贏得遊戲,創造理想的世界。

什麼是理想的世界?
在那裡,沒有人會傷害我,大家都對我很好。
然後,和喜歡的人在一起。
很不錯吧?

這些話聽起來太像「宙斯」的口吻,我不覺得春奈會是 BOSS,但是她的想法為什麼會這麼接近「宙斯」?

024

另外令我驚訝的是春奈最後出場的那一幕,念著手機上的預告;詩意的文字卻透露著類似絕望的吟唱,而身處的四周是如同廢墟般破敗的房間:
神用七天時間創造了世界,但是,毀滅卻在一瞬間。
兩人分道揚鑣,她辜負了他對她的信任。
他馬上就會做出決斷吧,宣告結局的鐘聲即將敲響。

這說的是星野和古崎、星野和春奈、還是類和春奈?

025

還有,春奈到底生活在一個什麼樣的環境,這環境是不是造就了她被「未來日記」挑上的原因?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那樣的春奈,覺得有點替她心疼。


話說;關於春奈曾說過「未來日記」的預言胡說八道一事。
據她所說;是從突擊行動開始才預言準確,至於原因,她也不知道是為什麼。


026

我在意的是;在說「不知道」之前,她看了星野的那一眼。

027

我在想;「未來日記」這東西或許建立在某種觀念上,春奈也許打從一開始就沒相信過未來日記,所以未來日記無法影響春奈。
除了這一點,春奈也曾表示過自己過去對任何事情都不在意的態度,我想;相信預言和在意的人事物,這兩者應該就是春奈手上未來日記預言能力的關鍵。
當她表現出對星野的情感、顯露出在意的情緒之後,未來日記就能夠試圖引導春奈相信而實現預言了吧。
這是我的猜想,當然這一切是建立在春奈所言是實話的猜想。


未來日記似乎會因個人特質而改變,像是第三集消失的奥田陽介,他手機上顯示的未來訊息有選項能選擇。
春奈的未來預言則是以小說和散文形式出現,而且看起來文藝味還滿重。
記得類說過;春奈想當作家,那麼那樣的預言寫法還真是很符合春奈啊。


我想到了麻由本人也是很愛看書的文藝少女‥‥‥
也許就是這樣的重疊導致了投射心理,所以最後一幕的春奈才讓我看了感到心裡抽疼吧‥‥‥


028

看完這一集以後,我是又高興又難過。

高興的是;春奈戲份大爆發,一掃前四集給我的跟班形象,性格和想法都逐漸明朗且充滿張力。
而且麻由的演技表現很令人讚嘆,配合著春奈的活躍,由衷地又能感覺到麻由那種讓畫面鮮活明亮的強大影響力。


029

但是令人難過的是‥‥‥
春奈看著星野的眼神‥‥‥用那樣的眼睛,水汪汪地傳達出戀慕和渴求的情緒‥‥‥
記得麻由曾有過一段演技不自然的尷尬期,這是我頭一次、但不曉得會不會是最後一次地希望麻由在這一段戲的表現夠倒回到那尷尬期,我真的寧願看到麻由是就像在演戲一樣地生硬得宛如辭不達意,也不希望看到這一刻麻由的眼神是這麼傳神地表現出含情脈脈的情感,那眼神真的很美,卻美得讓我看了心頭猛抽。


如果是我,我願意用一輩子來換取麻由那樣注視的剎那,一下子、一點點都好,能夠被那樣看著,怎麼樣的代價都覺得付得很甘之如貽。

030

這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麻由,是真的完全成為少女的麻由新的面貌。
和之前的<Little DJ>、<古畑中学生>傳達出的戀愛感不同,這兩部和這一集的<未来日記>相比真的輕淡且孩子氣了許多,春奈在注視星野時的眼神是一個女子對男人確實擁有的異樣感情,纏綿而且甜中帶苦,是一種非常複雜的情緒。


031

怎麼樣也想不到竟然會看到麻由那樣的表情,我一直以為那還很早、離那樣的事還早得很,結果這麼快出現了。
不過反問自己一句;到底什麼時候是可以的時候,我想我的答案肯定會是:沒有那樣的一天吧。
這不就是我當初抗拒麻由長大的複雜原因其中之一嗎?
我總是無法想像麻由用這樣的眼神看著和他對戲的男演員,也不想去思考麻由要如何轉換心境去揣摩這樣一個角色的心情。
但是這終究還是出現了,只要麻由是演員,總有一天無法避免。


032

現在這一次是暗戀,但下一次會是什麼。
我無法想像‥‥‥
我的頭腦,拒絕去思考這樣的事情。


麻由的表現真的很好,麻由真的很美。
這兩件讓人歡喜的事,在這一集之後我卻發現那快成為箝住自己喉嚨的緊箍咒了。


但我真的很高興‥‥‥看到麻由用自己的方式逐漸找回過去宰制畫面的光芒。
雖然是和以前的耀眼完全不一樣的柔和,但發光的本體還是麻由啊,那就是麻由總能感動我的地方,也是我心甘情願成為麻由飯的原因。
雖然這一次是以這讓我心痛的形式出現,但是好就是好,只要麻由表現得好,就算那看人讓人怎麼樣痛,我說什麼都願意把哽在喉頭的酸澀吞回去,不過想哭的情緒就沒辦法想不要就不要的了。
我為麻由漂亮的表現而高興得想哭,也因為麻由表現得太漂亮所以我想痛哭。


033

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很稱職的麻由飯,可是‥‥‥
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麻由。
真的。

2 則留言:

  1. 你真的很喜歡麻由,真的!可以看出來的!
    而且你放了那張照片啦~~^^

    麻由子好像都演一些"關鍵性人物"(?)
    還記得之前她在Q10裡充滿神秘感的角色,
    現在這個角色似乎也是?

    看來本鄉奏多是不會和她有感情戲了~
    那就讓她在戲裡暗戀岡田吧!!!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很喜歡啊。
    嗯 ~~ 我喜歡這張,笑得很耀眼 ^ ^ 但是 BLOGGER 的大頭貼有點小張= =

    可能是她的外型看起來很有神秘感的特質吧。
    我自己是不這麼認為 ... 但也許在導演的眼中覺得麻由適合這種類型的角色。

    應該是不會有了 ...
    不過岡田也不可以有 > <
    就算暗戀也不行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