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未来日記 第四話

到了第四集,終於覺得有一集還算能看了。

這一集故事的主線輪到了刑警萩戸金次郎,事實上除了第一集以外,後面的這三集擔當故事主線的角色都逃脫不了機毀人亡的下場,與其說主線,我想不如說是領便當的祭品會比較恰當一些。
我想之所以說還算能看,是因為這集的故事是到目前以來;在人物的個性和行事作風上描寫得較為深刻的一次,所以獲得的共鳴也相對地大。

片 名:未来日記-ANOTHER:WORLD-
放 送:フジテレビ土11
    2012年05月12日
章 回:第四回
    7番目の所有者

收視率:6.7 %

制 作:フジテレビ
原 作:えすのサカエ「未来日記」
系 列:渡辺雄介
脚 本:桑村さや香
    早船歌江子
演 出:宮木正悟
    並木道子
演出補:品田俊介
CG      :三塚篤
    市毛宏和
制 片:藤野良太
音 楽:福廣秀一朗


主題歌:柴咲コウ/ANOTHER:WORLD

演 員:星野新太/岡田将生
    古崎由乃/剛力彩芽
    森口類/本郷奏多
    沖江春奈/福田麻由子
    星野礼子/宮崎美子
    高坂王子/菊池風磨
    萩戸金次郎/岡田義徳
    浅見まりな/富永沙織
    木部徹/佐野史郎
    上原倫子/中村ゆり



萩戸常常去醫院探望的女子上原倫子,在這一集身分終於揭露。她是萩戸暗戀的對象,嫁給了總對她暴力相向的男友,後來丈夫自殺而倫子活了下來,但是卻喪失了記憶,此後就一直在醫院中休養。

021

我覺得這一集故事讓我覺得比較好的原因,其實是因為萩戸和倫子的這段故事。一個懷抱愛意卻只能付出關懷的男子,一位清楚知道男子心意卻無法回應的女子,明明那麼接近彼此,卻總是差了一點點的距離就能觸摸到對方,於是都這樣對不上的交錯而過,我很喜歡這種微妙差距的感覺。
這種曖昧的感覺如果把它演成一部日劇,一個處理不好就讓人很抓狂,但用僅僅一集的長度來處理,就很夠讓這種感覺剛剛好處在好像有又不夠多的留白境界。

022

而這種故事、尤其在這需要犧牲者的<未来日記>裡,結果也必然是遺憾的。
有些話不說就來不及了,可是即使在最後關頭說了出來而獲得了解,但再也回不來的人也給不了和回應不了了。


023

演萩戸的岡田義德,以前我還在唸書時很不喜歡這個演員,那時候他很年輕,瘦弱修長的身形和秀氣的臉龐看起來很奶油小生,非常不喜歡這個樣子的男生。
後來再看到他是<野豬大改造>裡的老師了,度過了那年輕小生時期以後的他,突然一切都順眼起來,日本很多男演員都有這種特質,年輕時看不順眼,年紀一到整個感覺就變得很好。


024

其實岡田義德也是常出現在木皿泉作品裡的演員,在<野豬大改造>和<Sexy Voice and Robo>都有他的出現,我印象最深的是<Sexy Voice and Robo>裡的白痴秀吉

025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未来日記>裡他演的角色,但看到他消失時心裡想起了自己一直以來對他的印象,突然地覺得後面幾集再也看不到他有點可惜。

而倫子,我第一眼看到以為她是蓮佛美沙子,直到在她臉上搜尋不到那顆熟悉的痣時才發現不是,查了演員表才知道是我完全不認識的中村ゆり。
或許就是因為曾經有過與蓮佛印象重疊的錯覺,所以她給我的感覺很不錯,只是前幾集她的部分沒有什麼特別進展,所以關於她的一切我也就沒有什麼在注意。
如果她和岡田義德的戲份相關聯,那麼當萩戸領便當以後,應該她也不會繼續出現在後面的<未来日記>了吧。


026

我覺得除了麻由和萩戸這一段故事以外,第四集的<未来日記>還是很無聊,儘管線索和伏筆很多,但都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關聯。
古崎在家裡隱藏的秘密是什麼?這件事應該很有爆點,但我疑惑的是這和未來日記本身有關嗎?


027

開發手機的木部社長原來也是未來日記的持有者,但是我不了解;一個痛恨宙斯的人,他的所作所為卻感覺上卻都是照著宙斯想要的在走。

028

諸如此類的問題,其實到目前為止雖然已經到了第四集,但已不勝枚舉。

<未来日記>並不是那種破綻很多和邏輯說不通的故事,它最大的問題是「看不懂想演什麼」,雖然都看得懂,但是不知道它到底想說什麼。
導演、編劇想講想寫想演的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讓人完全感受不到的那個「想要做什麼」,是它怎麼演怎麼難看的最大敗筆。


不過沒辦法,反正是為了麻由而看的日劇,好看就算賺到了,不好看就更專心看麻由吧。

總之有麻由我就會繼續看下去。
然後再繼續吐槽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