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西野カナ -- Believe

明天這張單曲就要發售了。

Believe 01


第一次聽到<Believe>,是在三月底的台北演唱會安可曲,還記得在全場熱烈地呼喊著「安可」與「Best Friend」的雜亂聲音中,カナ帶著舞群走上了舞台,演唱了這首應該要在夏天才會發售的新單曲。

當時我覺得<Believe>是一首很普通的快歌,不算好聽,旋律雖然輕快活潑也給人快樂奔放的感覺,可是卻很雜亂,感受不到歌曲本身想說的是什麼,簡單地說缺少了某種激盪情感的主旋律,毫無邏輯地覺得這首歌只是快版的音樂節拍和カナ高亢嘹喨的聲音而已。
可是,在這三個月內經過了 CM 宣傳和 PV 的首播等等不斷入耳的洗禮,突然從那找不到主旋律的雜亂中聽到了主軸,那種感覺像是在迷宮中找到了出口一樣地豁然開朗的眼前一亮。

有時覺得,カナ那讓人好認到印象深刻的聲音,常常會在第一次聽到時顯得過度突出,反而跑在歌曲前頭而無法與旋律融化組合,只感受到嗓音尖細的甜膩而聽不出歌曲的風味。

記得以前我也曾對<SAKURA, I love you?>有過相同的心情歷程,剛開始覺得很亂很吵,但最後開始把那些雜亂的訊息清楚地拼湊起來,然後看見了整首歌真實的美好。
畢竟像<会いたくて 会いたくて>和<たとえどんなに>這類節奏強烈的歌曲不是常常都有,而這種歌曲配合カナ的歌聲可謂是天造地設般的量身打造,但並不是每首歌都這樣,很多歌曲其實是因為カナ那高亢美好的歌聲才變得那麼好聽。
在幾乎把カナ每首歌都聽過的現在,我還是會聽到好幾首初聽時覺很亂很吵很普通的歌曲,但是想起了<SAKURA, I love you?>的經驗,我就有了只要耐心地聽就一定會發現其美好的執著認定。

而<Believe>也是在那種耐心之下,產生了越聽越好聽的心情的歌,聽久了就開始感覺得到歌曲傳達出來的俏皮可愛和滿滿元氣,很能振奮起沉悶鬱結的氣氛與懶散聊賴的情緒,就像<GO FOR IT!!>一樣,是一首熱情的打氣歌曲。

回頭翻了一下自己寫的演唱會心得,在提到這首歌時,我是這麼說的:
「感覺上走的是<GO FOR IT!!>那樣的風格,或許要多聽幾遍才會感受到它的好吧,像我當初聽<GO FOR IT!!>那樣」
其實現在看這句話,我覺得當時的自己在表達對這首歌的感覺時,多少語帶保留和自我安慰的成分,在一場期待了那麼久的演唱會過後,我不想說太多自己覺得破壞心情的壞話。
但是,我沒想到自己說的都中了;和<GO FOR IT!!>風格相近、而且真的在聽了很多遍以後發現了它的好。

是說,查了一下,發現<GO FOR IT!!>和<Believe>的作曲者都是同一人,難怪給我的感覺如此雷同...
至於作詞者,也是同一個人,就是カナ。

在新單曲的消息與報導中,在 SONY MUSIC 的網站上看到了カナ譜詞的心情:
「是今年初朋友剛失戀時聽朋友訴苦,抱怨時朋友提到說好不甘心,一定要變美麗讓前男友後悔,西野加奈有感而發將這些心情寫下來,告訴大家要相信自己,因為現在的戀愛上的錯誤都是為了將來能夠遇見那個對的人的試煉,就算在戀愛中跌倒,女孩也能很快站起來,對自己好才能擁有最好的人生。」
官網連結:
https://www.sonymusic.com.tw/main/news/%E6%96%B0%E4%B8%96%E4%BB%A3%E5%B0%91%E5%A5%B3%E6%95%99%E4%B8%BB%E8%A5%BF%E9%87%8E%E5%8A%A0%E5%A5%88%E7%86%B1%E6%84%9B%E5%8F%B0%E7%81%A3-%E6%96%B0%E5%96%AE%E6%9B%B2%E3%80%8Cbelieve%E3%80%8D%E6%90%B6%E9%AE%AE%E6%94%B6%E9%8C%843%E6%9C%8830%E6%97%A5%E5%8F%B0%E5%8C%97%E6%BC%94%E5%94%B1%E6%9C%83%E7%B2%BE%E5%BD%A9%E7%89%87%E6%AE%B5

其實,我覺得歌詞寫得有點簡單,很像是那種日記流水帳的寫法,把心情一條條寫出來、將想法一件件地說出來,既像是發洩不甘憤怒的嘟囔,也像是給自己鼓勵打氣的自言自語。
カナ寫的歌詞一向直接明白,沒有什麼隱晦的詩意和層層疊疊的千般複雜,充滿了單純的年輕自我,不過カナ純粹乾淨的歌聲很能將這些直白的歌詞唱得情感百轉千迴,記得カナ來台灣開演唱會前曾在娛樂節目的卡啦 OK 比賽中,說她覺得感情的投入很重要,而カナ也是真的很用心投入感情唱每一首歌,無論是快歌還是慢歌、歌詞簡單或複雜,カナ總是能把歌唱得讓人不知不覺投入她歌聲營造出的情感氛圍中。

我很喜歡<Believe>的輕快節奏,是說要讓人打起精神,這種明亮的愉悅還是最能直接讓內心受到感染,尤其是前奏和副歌部份的「Oh Oh Oh Yeah!」實在是太適合讓カナ來表現了。
說到了前奏和副歌部分的「Oh Oh Oh Yeah!」,我記得曾聽過一首英文歌也有和這部份相同的旋律和歌詞,但是我記不得歌名也想不起全曲,但是怎麼說呢...同樣的歌詞旋律,交給カナ來唱就是能唱出只有カナ本人才能渲染出的感動激勵。
カナ的聲音配合這首歌的音樂,也給我某種像是錯覺般地像是倔強不服輸的嬌俏感,聽著<Believe>總覺得眼前閃過一個女孩噘著嘴抹乾眼淚,背著陽光看不清楚表情但卻讓人肯定她完全不肯認輸的堅強模樣,很光輝又很可愛、讓人覺得很想安慰卻又被她的閃亮所懾服。
實在是太耀眼了啊。

PV:( 感謝分享上傳到 Xuite 的 gaga 大大 )
http://vlog.xuite.net/play/alU2NEpSLTcwNzE1NDguZmx2/%E8%A5%BF%E9%87%8E%E3%82%AB%E3%83%8A-Believe

這次的 PV 是到香港取景拍攝,カナ的短髮造型也令人眼睛一亮,雖然我還是不喜歡那種金髮大眼睛的洋娃娃造型,但是對象如果是カナ的話好像看久了也越看越習慣、越看越可愛。
カナ唱歌時的肢體動作很有意思,每個歌手都有自己配合節奏的韻律,像我就很喜歡聖惠演唱時閉起眼睛張開雙臂 ( 有時是單手 ) 的模樣,カナ呢?好像踩著舞步輕微地擺動著身體,第一次注意到的時候是在<Happy Song>的廣告,後來在演唱會上也看到了好多次,這一次<Believe>的 PV 也能發現。

是說<Believe>有發行附台灣演唱會片段的 DVD,真是讓人非常地期待啊。
不知道這張單曲裡的其他兩首歌如何,明天過後就能知道了呢。

2 則留言:

  1. 在單曲發售那天我才看了PV 啊。
    初聽Believe時覺得很不錯,回想起來卻沒有記住了幾句…就是沒有主旋律的感覺,記得且脫口唱了的唯一一句是「Oh oh oh oh」XD

    不知怎的,這首歌的旋律給我有點西洋音樂的感覺…不太懂形容就是了><

    aki有翻譯的歌詞嗎?我看了PV後再看了歌詞,不太弄得懂兩者的關係@@ 不過,我很喜歡カナ對譜詞的解釋^^

    戴了棒球帽的カナ很有少年的感覺,看起來還真新鮮XD 但我總覺得單曲封面的背景和カナ本人好像融合不了。這次的PV令我覺得很親切呀~始終很多地方都是我常常經過的^^

    我想我會愈聽愈喜歡這首歌的。從「もっと…」這張單曲開始,除了「Distance」還未喜歡上外,其他單曲我都很喜歡。
    所以說,「もっと…」前的歌曲我還未聽過…所以我不知道aki前篇心得說到的那首,遲點要找回カナ早期的歌曲來聽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聽時覺得很普通,但是現在卻覺得不錯,是的,一開始我也覺得沒有聽到主旋律。

      是啊,「Oh Oh Oh Yeah!」的部份,我真的記得曾經聽過某首英文歌也是這樣,所以MOE會覺得這首歌有西洋樂的感覺也不是沒有道理啊。
      其實我覺得カナ的歌曲有一些很有西洋味,在演唱風格的表現也是比較偏西方。

      背景感覺上光打得太亮了,カナ頭髮剪短或許是因為歌詞的關係(?) XD
      以後我也想看看カナ的PV來台取景啊

      我已經聽完了カナ的歌,不過要說熟還得一段時間。
      前篇那首啊,也是西方味挺重的

      我沒有翻譯的歌詞,只看過粉絲製作的中文字幕PV,MOE可以看看:
      http://www.yinyuetai.com/video/673499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