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2013 四月期春季日劇初觀心得 ( 下 )

四月快要結束了,選擇要看的日劇也大多都上映了。
其中,<リアル鬼ごっこ>很不幸地沒有找到字幕版,大概真的得放棄了,雖然就算有也不保證自己一定會追看下去就是了。
除了這部尚未找到字幕版的日劇以外,這一季選擇的日劇應該都會繼續追下去,而且又再追加了一部當初沒有注意到的<潜入探偵トカゲ>

<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和<女信長>都是單集 SP,已另外再寫心得,<35歳の高校生>則是一集一篇,所以初觀心得中就不再寫它們了。







タガーリン
フジテレビ土 ( 周六 ) 深夜
澤部佑/柏木由紀

所以,還是為了柏木由紀而又看了這部日劇。
然後,感覺還是和上一季的<ミエリーノ柏木>一樣奇怪。
即使看見柏木由紀穿上了女警制服,卻還是有種角色扮演卻無法融入角色的解離感,看起來很漂亮,但動起來就不對勁,很難形容的不自然感覺。

就第一集案件的本身來講,確實有幾分伽利略的科學辦案味道,音樂、音效、甚至是標題文字都看得見復刻、甚至是原封不動複製伽列略的風格;稍微提到一下正在上映的伽利略角色名字,交代一下現況製造世界平行前進的連結,看起來好像真的是一部熱門作品的延伸,但是它不是伽利略,怎麼看都只是打著伽利略旗號搭上熱潮的仿冒品而已。
我不是很懂這樣的作品延伸意義,找一個在主系列中並不重要的人物來作個外傳式的延伸,讓我很懷疑對於原本的系列作迷有多少的號召力?如果要這麼做,讓柴咲的內海獨立出來還更值得理解吧?我想甚至是萬年副手渡辺 いっけい都還更令人感到期待。

不過,雖然說到這個份上,但我想我應該會把這部日劇追完,畢竟比起上一季的<ミエリーノ柏木>,<タガーリン>還在能接受的範圍,而且單集時間不長,而且儘管覺得柏木由紀在角色扮演上有些生硬,但不可否認的是她給人、應該是說給我的感覺還是很不錯呢。





ラスト♡シンデレラ
フジテレビ木10
篠原涼子/三浦春馬/藤木直人/大塚寧々/飯島直子/菜々緒

一向不喜歡這類都會愛情劇,其實是我不喜歡談論愛情與婚姻的題材,無論是青春夢幻還是成年熟齡。
可是,我卻常常為了人去看這些劇,像是去年的<不結婚>,還有這一季的<ラスト♡シンデレラ>。
在看過的這類日劇裡,<ラスト♡シンデレラ>尺度的大膽程度令人訝異,關於性愛的言論絲毫沒有扭捏忌口的遮掩,而是大方自然到讓人咋舌,不愧是一部號稱「大人的戀愛故事」的日劇。

涼子女王的表現還是很搶眼,漂亮地演活了一個多年來以工作為重心而忽略了感情生活的熟年女子;牙尖嘴利但內心卻有些脆弱、性格灑脫不修邊幅卻總被嫌沒有女人味,但是篠原涼子就是能把這樣的角色演得讓我覺得好氣又心疼。
藤木直人飾演的店長是劇中涼子女王工作上的競爭對手,也是她的天敵,但是整部劇我最喜歡的橋段就是篠原涼子和藤木直人的鬥嘴爭吵,看似視對方為寇讎卻又不自覺在意並且相互了解的相處模式實在是太有火花了啊,才看完第一集我就決定要支持涼子 + 藤木的組合了 XD,三浦春馬和涼子女王的組合完全不想考慮 XDDDDD





ガリレオ
フジテレビ月九
福山雅治/吉高由里子

最後還是決定看這部月九。
緯來的同週首播是很大的因素,因為既然有緯來定時播出的話,這種被動式的情況讓我覺得;還是看看吧。
不過緯來竟然把片尾曲換掉,簡直是亂搞。

當初猶豫的原因,不是覺得不好看,而是真的覺得有點看膩了那些公式劇情,但是儘管如此,真的看到從電視上聽到<知覚と快楽の螺旋>的背景音樂時,還是覺得很懷念,加上第一集的特演竟然是大澤隆夫,比起五年前的唐澤壽明可說是毫不遜色的重成本,華麗出演陣容真的還是非常地吸引我。

是說,我發現在湯川教授研究室的研究生裡面有逢沢りな耶,可惜她的鏡頭不多

柴咲コウ不再繼續出演續集,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雖然我還能接受吉高由里子的接手,但是湯川 + 內海的無敵組合還是讓人難忘。
不過就第一集內海退場的模式看來,內海應該會像草薙一樣,不時地回歸露臉吧。
是我希望如此啦,記得當初也很想看北村一輝的豋場,但畢竟當時草薙在第一集就把職務交接給內海了,所以那種期待單純地只是對演員本身的興趣,而內海的情況不同,畢竟完整地看完了一整部日劇加電影版,多少有些捨不得的感情啊。





潜入探偵トカゲ
TBS 木九
松田翔太/松岡昌宏/蓮佛美沙子

一開始沒有打算選擇這部日劇,因為沒有注意到演員名單裡有蓮佛美沙子的名字。
要不是剛好在不久前看完<あぽやん〜走る国際空港>後看到接檔劇集的預告,大概真的就錯過了。

看劇名原本以為是一般的偵探推理劇,事實上這部日劇毋寧地更接近刑事動作劇的類型,但沒有一般日劇中刑事案件的獵奇難解,定位在偽裝、潛入與搜查範圍的<潜入探偵トカゲ>,相反地十分平實且按部就班,而灰暗沉重的色調讓整部戲劇顯得壓抑緊繃,沉悶且緩慢的節奏製造了某種讓人不耐的不舒服壓迫感。
但是,壓軸劇情的動作場面卻毫不含糊地明快流暢,猶如引爆前的讀秒般地緊迫盯人,從<ゴンゾウ>和<SP>以後已經很少看到這樣雖然沉悶但是卻也痛快的日劇了,讓人非常期待後續的發展。

蓮佛美沙子的表現不負我的期待,演起莽撞善良的偵探助手望月香里十分討喜,而與松田翔太飾演的主角織部透鬥嘴合作的場面也火花十足,有蓮佛在,總能讓此劇冷硬的線條變得柔和可愛,適時地化解沉悶緊繃的氣氛。
很難形容蓮佛美沙子到底哪裡好,長相在眾多女演員中不算很漂亮,演技還算不差卻差了一點火花靈魂的激盪,除此之外似乎也缺少了其他能夠很令人印象深刻的萌點。
但是,只要看她演戲就能讓我產生良好的感覺,可是當她的動作在腦海中呈現一張張靜止畫面時,那樣的感覺卻又完全不存在了。
該怎麼說呢,我覺得蓮佛就是一個因為演戲而存在的演員吧,她給人的美好感覺只有在演戲時才會完全顯現出來。


是說這部日劇也齊聚了不少硬底子演員,像是遠藤憲一和吹越滿。而第一次看到ミムラ冷酷寡言的模樣實在很新鮮,不過酷得很迷人。松岡昌宏徹底展現熟男沉穩的魅力,帥得讓人想尖叫。
<潜入探偵トカゲ>的演員組合乍看之下似乎不是那麼吸睛,但越看下去就越能感受到它組合起來創造出的驚奇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