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西野カナ 2013 台北演唱會

昨天 ( 3月30日 ) 去看了西野カナ的演唱會。

Kanaya Tour 2013 ~Asia~ in Taipei 01

十二月時就買好了票,那時想;四個月後的事還要很久很久,結果到了三月時開始看到很多訊息,像是後援會組織的活動、K 歌大賽、カナ的生日等等的消息,這才意識到演唱會的日期逐漸接近。
現在想起來,實在很怕自己會因為日子一天天這麼過下去,就這麼不知不覺地不小心地讓這一天過去,所以有時雖然不太喜歡硬塞過來的爆炸式訊息,但是還是多虧了這些訊息的一再提醒。

身為台北人,但事實上我並不知道カナ演唱的台大體育館位於台大的哪裡,不過雖不知道,但心裡還是有些譜,每次坐公車去光華商場時總會經過台大,在某個路口都會看見一棟建築物,我直覺認為那應該就是台大體育館。
結果,那確實是台大體育館。

演唱會是下午七點半開始,我大概是四點半到現場,然後問了一下服務人員關於入場的事,而且也確認自己的票不需另外更換,然後換了一張海報:

Kanaya Tour 2013 ~Asia~ in Taipei 02

其實就是<Love Place>改版的封面,再加上演唱會日期等字樣,不過這是因應カナ來台演唱的改版,所以是台灣獨享的改版,感覺還是很特別。

Kanaya Tour 2013 ~Asia~ in Taipei 03

門口還有賣カナ的周邊商品,像是衣服和改版後的專輯 CD,不過我沒有入手就是了。
是說後來進場以後,聽到旁邊的歌迷在抱怨說主辦單位準備的周邊太少了。

離開場還有好幾個小時要等,其實不知道要到哪裡去,體育館附近貌似因為台大校慶的關係,很熱鬧,所以我不太想待在附近等,所以我就在公館附近閑晃,等到大概六點時才回來台大體育館,那時候就看到很多歌迷在附近徘徊了,還看到有人打扮成カナ的模樣。

演唱會七點半開始,不過六點半就可以入場了,我的位置是在舞台前第一排最右邊,當我坐在位子上時,發現左邊有兩個空位,右邊只有一個,當時我就在想;大部分人都是結伴而來,也許我右邊不會有人坐吧,結果果然最後沒有。

Kanaya Tour 2013 ~Asia~ in Taipei 04

在開唱前環顧了一下會場,覺得會場好小啊,カナ的演唱會是我第一次在台灣看的演唱會,所以我完全不知道台灣場地到底是怎樣,以前總聽人說台灣場地小,可總是未曾親眼見過,現在一看真的是很小很小。而且過去看了幾場生物在日本的演唱會實錄,習慣了那種滿場的氣勢,跟這裡一對比落差真的很大。
後面的牆上有電子記分板,我想一樓應該本來是籃球場的場地吧,如果按原訂計劃是在三樓開唱,會比較大嗎?或者是加上看台區的票,人會比較多嗎?台大體育館的結構我不了解,所以也不知道。

雖然說是七點半開始,但是我覺得並沒有準時開唱,七點十五分時我把手機關掉,接下來到開唱的這一段時間我覺得一定超過了十五分鐘,等到快睡著了 ( 雖然現場很吵 ),我是在眼睛閉起來打瞌睡的時候被尖叫聲驚醒,沒有看到カナ怎麼進場,眼睛一睜開就看到她已經到了舞台中間,燈光已經暗了下來,而且所有人都已經站了起來。

我覺得自己好像不是很適合像演唱會,或是粉絲簽名會這樣的場合,因為我太冷漠了,雖然在大家站起來的時候有點嚇到,但是到カナ開唱了以後我還是繼續坐著,而且沒想到要站起來,然後就這樣一路坐到演唱會結束。
而且,我也不會想要站起來揮手或是大叫,像這種要展示熱情的場合我會覺得不知所措,最糟糕的是儘管如此我還是不會想跟旁邊的人一起作。
親臨喜歡的藝人現場,至今我也就遇過兩次,一次是五年前在美麗華的<L>首映會看見麻由,第二次就是昨天的カナ演唱會。
這兩次雖然都很開心,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會有什麼熱情的反應,我真是太無趣了啊。

我還記得第一首和第二首歌,是<GO FOR IT!!>和<Happy Song>,一進場就帶來這麼熱情的歌曲,讓久等的緊繃氣氛完全釋放出來。
過去不是沒有看過カナ的演唱,但隔著螢幕總還是覺得少了什麼,真的親臨現場才真的能感受到カナ在唱這兩首歌時投入的愉悅情緒,音響澎澎的重低音拉扯著心跳的頻率,還有旁邊伴舞的舞群無聲的狀況劇非常的有趣,為歌曲點綴了許多俏皮的氣氛,舞者在跳的時候還能看到他們正跟著歌詞在唱,那種認真投入的感覺真的很好。

現場聽カナ唱情歌的感覺也很棒,高亢到壓得很細很緊的聲音飄盪在會場,品質並不會因為離開錄音室而有差別,好到像是對嘴唱的一樣,但是同處在一個空間的感覺像是可以親近觸摸般的真實,覺得似乎更有勾人的磁性。

本來擔心自己會不會有碰到聽不出歌曲的尷尬,畢竟,カナ的歌曲我還沒有聽得很熟,不比生物那樣一聽即明,不過還好,這次台北演唱會的歌我都認得出來,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沒有辦法把所有歌都記起來,我記得カナ這一次演唱會演唱的應該是這些:

GO FOR IT!!
Happy Song
会いたくて 会いたくて
君って
SAKURA,I love you
私たち
たとえ どんなに...
Always
遠くても feat.WISE
if
Come On Yes Yes Oh Yeah!!
Every Boy Every Girl


安可曲
未發表的新歌
Best Friend


數一數,其實還唱了不少歌
但是當時在現場,我有種怎麼這樣的結束的急促感,或者是快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吧。

就順序來說,我還記得第一首和第二首是<GO FOR IT!!>和<Happy Song>,後面的就記得不是那麼清楚了,快歌大多都記不起來,中間有一個段落是カナ把好幾首快歌唱成組曲,我記得<Every Boy Every Girl>似乎也是在組曲內,還是獨立的我也忘了。

是說,唱<たとえ どんなに...>的時候,カナ哽到了,咳了幾秒鐘,不過現場的歌迷都很熱情地說沒關係,是個很溫馨的小插曲。
其實我也覺得沒有關係,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小小的狀況讓我有種「這才是演唱會」的感覺,這是現場 Live 才能看見的狀況,也是身為歌迷的我們能向台上歌手表達支持心意的時刻。

在<遠くても feat.WISE>的時候也有點小狀況,突然幾秒鐘沒有聲音,不過感覺不像是唱<たとえ どんなに...>那樣哽到,但是因為那時候的カナ在我們面對舞台的左邊,所以我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たとえ どんなに...>時的狀況,剛好是在我們面對舞台的右邊,等於是在我眼前親眼看到。
後來散場時聽到旁邊的歌迷在說;當時好像是忘詞的樣子。

說到忘詞,讓我想起了最後的安可曲<Best Friend>

安可曲一共有兩首,一首是即將但還沒發表的新歌,但我聽不清楚歌名。
我覺得這首新歌還好,感覺上走的是<GO FOR IT!!>那樣的風格,或許要多聽幾遍才會感受到它的好吧,像我當初聽<GO FOR IT!!>那樣。

<Best Friend>是大家最期待的安可曲吧,當カナ隱去在舞台上久久未現,而現場歌迷開始意識到演唱即將結束時,我就聽到了很多人在合唱<Best Friend>,也有人高喊安可,後來カナ換了衣服再度現身,說了很多話,但我只聽得懂幾個單字片語,意思似乎是除了<Best Friend>以外,還將演唱新歌,新歌就是前一段那首我沒聽清楚歌名的歌曲,唱完以後就是<Best Friend>了。

<Best Friend>是我認識カナ的第二首歌,如果不是<会いたくて 会いたくて>,我不會對カナ的印象改觀,而若不是<Best Friend>,我就不會想要更進一步地認識カナ的歌曲。
對我來說,<Best Friend>是一首意義非常特別的歌曲,就像生物的<茜色の約束>一樣。
以<Best Friend>來作安可,實在是太令人有感了,而且我覺得;就歌詞來說也非常適合拿來當安可,可以將情感與氣氛催化到最高。

唱完<Best Friend>以後,カナ清唱了一段<Best Friend>副歌的中文改編歌詞,一開始唱了幾句以後就忘詞了,不過現場的歌迷們都很捧場地加油打氣,讓カナ再把這一段歌詞給重新唱完。
其實我覺得這一段如果不看舞台後面打的字幕,事實上我聽不出來カナ唱的是中文,而且或許是因為不熟悉的語言吧,所以沒有辦法發揮她特殊的嗓音,唱得不是很好聽。
但是...就是一種誠意與感受的問題,我一直認為聽歌不是只聽唱功或是轉音什麼的吧?要聽那些就去聽聲樂和歌舞劇或是合唱團的演唱就好囉,說實在話我也聽不出什麼才叫好的唱功,我覺得一個歌手或主唱是怎麼地把自己的心情或是意念表達給聽眾或歌迷,那才是最重要的,因為這樣,我很喜歡カナ最後清唱的這一段,因為感受到她的認真努力與友善溫柔的心情,所以我覺得很好聽也很感動。

看過カナ的台北演唱會,覺得終於了卻了心事,在喜歡カナ的這件事上,已經沒有什麼遺憾。
也許以後會有別的心事產生吧,不過我不介意カナ繼續來台滿除我的遺憾 XD

不知道カナ還會不會再來台灣開唱呢?
如果是カナ的話,來台的機率應該比麻由和生物還要高吧,畢竟現在的她是小天后級別,而且在海外市場上也是比較趨向大眾流行的區塊。

或許以後就算カナ不來,我也可以自己去日本看カナ的演唱會,但是那應該是好幾年好幾年好幾年、倍數計算的好幾年以後的事了,如果真的到那時候終於可以去了,不只カナ,我還有麻由與生物的夢要圓。
不過,我會不會被日本演唱會的大場面給嚇到啊 XDDD 雖然台大體育館很小,但是小有小的好處,至少感覺上很接近,要是那種大到只能看大螢幕的會場,好像也沒有什麼意思,所以小小的好像也不錯,這樣想是不是太沒志氣了啊 XDDD
說是這麼說,可以的話,還是想感受那種超大會場、幾萬歌迷的強大氣氛。

怕只怕在那很久很久的好幾年以後,我已經不是那麼地喜歡她們。

4 則留言:

  1. 期待已久的カナ演唱會報告(^^)/
    (カナ的圖片果然能顯示!)

    雖然我最後也沒買票,但也有稍為留意カナ這幾天的動向。我在網上也聽說臨時轉換了場地的事,不過我想這對坐前排的aki沒影響吧?^^

    香港的宣傳海報也是這個樣子,就是文字的分別。我不知道這是「Love Place」的再版喔@@ 初次看到覺得太「安室」了XD 不是我喜歡的打扮風格,但也挺像カナ的…我比較喜歡她來台下機時的打扮,カナ穿簡單一點的粉色系已經很好看的了^^

    計算安可曲在內只唱了十多首歌,感覺有點少喔…而且沒有「Esperanza」XD 不過整體選曲也不錯,以「GO FOR IT !!」和「Happy Song」兩首抄起氣氛~「if」前後的兩首我沒聽過,要趕緊去聽聽了。

    カナ唱中文嗎?我記得看過她唱「玫瑰玫瑰我愛你」的影片,我覺得她唱得很準…果然是被騙了XD 「Best Friend」有中文版嗎?我完全不知道@@

    聽aki的形容,カナ這次現場演唱的水準很高,像唱片一樣真是太厲害了…加上カナ很有節拍感的擺動,現場看一定是至高的享受!

    我覺得我也不太適合這種場合,總不能在人群中興奮起來,心裡是高興,卻不怎能用身體表達出來。記得那次去YUI的演唱會,不只是站起來把手,還有跳舞(其實比較像體操),我有一起做,但只此一次呀,雖然挺高興的,但想起來還是很尷尬^^" 我還是適合一個人躲起來吧。

    以カナ小天后的人氣,再開日本外的演唱會不是問題吧。但我覺得Sony的歌手好像不怎在日本外辦演唱會,好像是生物。去日本看live也是我的夢,不過現在我反而想看小型live house或是街頭的那種,和大型的相比,氣氛會很不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只有カナ的圖片能顯示 XD

      我的位置不受影響 ^ ^
      但是 ... 我覺得竟然會發生這種事情,主辦單位實在是太不用心了。

      我也不喜歡カナ海報上的這個打扮啊,老實說我覺得カナ簡單一點的模樣就很好了,華麗的造型有點太錦上添花。
      MOE 提到安室,其實カナ來台時有些報導是把她說成安室接班人哪
      香港沒有再版嗎?台灣有用這個封面再版了一次,我剛剛看了一點 WOWOW 的カナ2012演唱會實錄,カナ有打扮成這樣從天而降 ...

      後來看報導,是加上安可一共有十八首歌,但我記得的只有這些
      我是覺得有點短也有點少啊,結束時覺得只有七八首 ... 但回想一下其實比當初感覺得多了很多,大概是快樂的日子過的特別快吧。

      那兩首歌都是比較偏歐美曲風的輕快旋律,不過我還滿喜歡的,基本上這一次演唱的歌曲我都聽過,只是沒辦法全部記起來,也記不得順序 > <

      演唱會上她也講了好幾次中文,「玫瑰玫瑰我愛你」我記得是前年來台時唱的吧?那一首她唱的比較標準
      「Best Friend」沒有中文版吧?應該啦,如果カナ到大陸開唱的話,或許就有可能把整首歌改成中文版來唱吧 ...
      那是カナ在唱完最後的安可曲「Best Friend」、在音樂結束後獻唱的,只有把副歌那幾句改成中文,詳細歌詞我記不得,只記得大概的意思是說感謝台灣的歌迷,最喜歡台灣朋友之類的,我很想再聽一次カナ唱的這幾句,如果台北演唱會有發行實錄的話,這是我最想再看一次的畫面。
      我在想,カナ在香港的演唱會應該也會唱這一段的,但是歌詞大概會改一下。

      我也覺得自己比較適合一個人躲起來默默地關注喜歡的人,這是我的個性問題吧 XDDD

      嗯,如果カナ的人氣一直這麼持續的話,在台灣看カナ的演唱還是有機會啊。
      生物就很難說了,感覺上生物雖然在海外也有知名度,但基本上不是以國際路線為主的團體,我想生物有可能會來,但應該不是在現在正紅的時候。

      我覺得小型的演唱比較特別,因為沒有宣傳,感覺上真的是要很喜歡某個歌手才會關注到這個消息,有種獨占的親切感吧。
      我也很想看生物的小型 LIVE HOUSE,看DVD收錄的一些 LIVE HOUSE 演唱總是有種很狹小但溫馨滿滿的感動。

      刪除
  2. ><aki能去看live真是太幸福了啊你~
    (很久沒出現...但知道你應該會寫西野加奈的心得文~浮出來吶喊一下)
    坐著看完全場感覺挺鎮定的XD

    看到上面有人留言,日本sony旗下的歌手是否不太辦海外演唱會呢?
    這個答案我也好想知道!!!
    因為,有一個現象也讓我很擔心的是,這次iki的NEWTRAL演唱會DVD居然沒出台壓版,
    會不會之後的唱片也...
    又總是很悲觀的想...他們都要(已經)邁入30代了~
    還能唱多久呢?(←也不知道哪來的悲觀想法~)

    不過還是會follow iki的消息~
    相信aki也聽過了,是6月初會出的單曲"1 2 3〜恋がはじま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yyXfLN7kdI
    聽著是很輕快~但沒有特別喜歡@@

    無意中看到你網誌旁邊有連結他人的blog,
    週刊朝日那個封面美女是麻由子!
    點下去看才知道她今年都上大學了!!!
    時間真的很快啊~
    然後咻一下清明假期就在雨聲中悄悄結束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真的是太棒了,可以去看カナ的演唱會。
      是真的好久不見了,沒想到妳竟然預料到了XD
      是啊,我也覺得自己的反應真的是 ...

      嗯,有此一說啦,但原因為何我也不是很清楚。
      NEWTRAL演唱會DVD台壓版應該晚一點會出吧 ... 我去佳佳唱片取件時有聽到店員這麼說,但那也是她的猜測,她只說照常理會出,我買的是日版藍光,但台版出時我也想收藏,因為我就怕銷售不好的話,以後就不出台壓了><

      我也會這樣擔心呢,因為,一般來說,歌手或團體很少能一直保持出片的熱度,倒了某個階段就會變成久久出一次,畢竟會愛惜自己累積的名聲
      更何況像生物這種樂團最怕面臨的就是成員的解散,我常在想;現在生物算是當紅的如日中天,所以三個人都還能毫無芥蒂且有志一同,萬一等他們走到了那久久一次的階段,在久無掌聲與鎂光燈的情況下,彼此的問題和心情是不是也會逐漸浮上檯面呢 ...

      有啊,我有聽過,是先從廣告上聽到的
      我也這麼覺得,覺得挺普通,或許得多聽幾次才有感覺吧

      嗯嗯,麻由很久沒上封面了,今年要上大學啦。
      時間真的過很快,不是嗎。
      放假總是最快度過的,往往還沒注意到的時候明天就要開工了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