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西野カナ -- GO FOR IT !!

GO FOR IT !!


<GO FOR IT !!>,這首歌;是我剛喜歡上カナ後,カナ發行的第一張單曲的主打歌。
對我而言的意義,就像當初喜歡上生物之後發行的單曲主打歌<帰りたくなったよ>主打歌一樣。

但是,兩首歌曲給我的第一印象完全不一樣。
記得當時第一次聽到<帰りたくなったよ>就忍不住地想哭,像<SAKURA>、像<茜色の約束>那樣充滿了眷戀與難捨的情緒...生物啊生物,如此美好。
可是,第一次在網路上看到<GO FOR IT !!>的 PV 時,雖然覺得<GO FOR IT !!>的曲調很活潑開朗,不過卻覺得沒有什麼特別,日本 POP 快歌就是這樣的吧;輕快、熱鬧,但卻找不太到什麼令人有心動感覺的特色,只是聽了感到歌曲很 HIGH,但自己卻沒打從心底 HIGH 起來。
然後,接著就一直沒有聽這首歌了。
那時候的我其實也還處在探索カナ歌曲的階段;連上 YouTube → 鍵入「西野カナ」搜尋現場演唱和 PV 視頻 → 看演唱和 PV 找自己聽了最有感覺的歌,所以只聽過一遍而沒有讓我有太強烈感覺的歌曲,我只會想說留到以後聽整張專輯的時候再說。

如果,不是因為後來真的喜歡上カナ的歌曲,我就不可能再聽一次<GO FOR IT !!>了。
從專輯<Love Place>中聽到的<GO FOR IT !!>感覺和當初完全不一樣,具有輕巧的感染力,很自然地從左右聲道貫穿腦門製造出愉悅的情緒。

明明在 PV 和視頻演唱上聽的雖然聽到的都是同一首歌,卻給人完全不同的感覺呢?
是說,想起了一件事;以前的我怎麼都沒有想要聽カナ歌曲的念頭呢?
正如我最先說過的;對於日本那種洋娃娃的「流行教主」之類的歌手造型很感冒,所以就抗拒聽カナ的歌了,若不是工作時偶然聽到,大概一生都不可能認識カナ了。
所以,是最開始的視覺印象影響了我對<GO FOR IT !!>的感覺。

茶色 ( 還是褐色 ) 的長髮紮成雙馬尾、大耳環與手環等配件、鮮明的濃妝...
那時候的我雖然對カナ有所改觀,但不喜歡洋娃娃流行造型的心態還是沒有變 ( 就算到現在這種想法也還是沒有變 ),<GO FOR IT !!>的造型可以說是再度喚醒了我這種心態,不自覺地影響了我對這首歌的情緒。

我想起了台灣的 PV 拍攝就很喜歡拍故事,有時甚至會有那種直接把音樂停掉然後故事繼續的那種拍法,真的很討厭很討厭這種所謂有故事的 PV,有時看到某些偶像歌手在發行新歌時,高興地說花了多少錢拍這個 PV 的故事,甚至以拍出長時間故事的 PV 為樂時,心裡就覺得很反感,很想跟他們說;笨蛋,你是在唱歌還是在當演員?
歌手和團體都需要包裝,在這個商業時代是無可奈何的事,但有些本末倒置的包裝實在讓人看了連頭都懶得搖。

說得有些遠了,總之,因為自己個人的因素,所以我差點錯過了<GO FOR IT !!>。
一旦沒有影像,只是用耳朵純粹接受聲音時,就能很單純感受到這首歌的美好,カナ的聲音,太適合這種純粹自然的告白和鼓勵。
我是不懂什麼樣的唱功才叫好,我聽歌只會聽感覺。每個人唱歌都有自己的味道,而我聽歌也只會聽這個,就感覺來說不敢說<GO FOR IT !!>只有カナ才能唱得好聽 ( 否則我又把聖惠置於何地? ),可是我想確實只有カナ才能表達出這種為自己的愛應援的熱情勇敢。

真的...影像有時太多餘了,對音樂的主觀意識可能會造成不良的影響,雖然這種影響是因人而異的。
人生就是這麼微妙吧?會喜歡的總有一天就是會遇上,即使一開始沒有注意到,但是終究在整張專輯裡遇上了。

常常覺得自己喜歡上的歌手和團體,就在自己喜歡上的那一刻後出的專輯和歌曲,逐漸地失去水準。
或許是因為我都是在人家正在轉變期的當下卡進去吧,不是真的沒了水準,而是喜歡的是之前的他們。

但是カナ...真的和以前碰到的情況不一樣,從一開始我說的始終抗拒的造型裝扮,但這碰上的第一張單曲<GO FOR IT !!>,カナ實在與過去不同,水準依舊的表現屢屢改變了我的想法。
對了,當自己發現某些與以往背道而馳的事物卻非常吸引自己時,這就表示它們真的很吸引你;麻由是如此、生物是這樣、カナ也是。而且它們會改變你的想法;看到另外一個世界、發掘出自己未知領域的方向。



<GO FOR IT !!>的 PV:
http://vlog.xuite.net/play/UDhDSjRPLTUxNDA5MTQuZmx2/%E8%A5%BF%E9%87%8E%E3%82%AB%E3%83%8A-GO-FOR-IT-


<GO FOR IT !!>的現場演唱:



以上視頻,感謝上傳到 Xuite 及 YouTube 的大大。

4 則留言:

  1. 初次聽「GO FOR IT!」時,我已喜歡上這首歌,但多聽幾次,就誠如aki所說的,覺得很流行Pop的風格,比起カナ其他歌曲沒甚麼特色。但每次聽還是被感染到那份愉快又期待之情,是非常有朝氣的一首歌!

    之前我形容過「GO FOR IT!」是「糖衣毒藥」…因為我覺得「GO FOR IT!」的歌詞是首告白打氣歌XD 但從歌詞我看來就機會渺茫了…(亂猜)

    對於CD封面的造型,其實我第一次看到時有點意外…雖然カナ還是打扮得一絲不苟,有過份修飾的感覺,但比以往沒那麼精緻,偏向「誇張的便服」。那些螢光顏色…還有卡通人物^^ PV很有應援感覺,但畫面真是太色彩繽紛了!!看完PV有點眼花花@@

    說起PV,有時我會感到矛盾…有時只想純粹欣賞音樂,但遇上一些只是走來走去,配合口形唱歌的,又不太喜歡了>< 我想,既然PV作為另一種媒介,而且是"Promotional",具故事性和包裝也是無可厚非,但像aki所說,不要本末倒置就好了。
    我覺得呢…好的PV最好能突出那首歌好的地方。我最喜歡的PV是YUI的LIFE(除去喜歡YUI的原因外XD),因為我非常欣賞PV畫面和音樂節奏的絕妙配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初是覺得「GO FOR IT!!」不錯,但沒有什麼心動的感覺,不是很喜歡,反而是現在比較喜歡。
      嗯,很有朝氣,編曲或許普通吧 ... 不過カナ的聲音加上去以後就變得很鮮明了 ... 完全是歌手本身的表現帶動這首歌呢。
      哈哈,是告白打氣歌啊,カナ的歌詞一像都很直白,喜歡人和想說喜歡的心情都很直接,機會渺茫嗎 ... 所以想告白前千萬不能想這首歌 XD
      其實在寫這首歌的感想時,我一直在想生物,因為同樣是暗戀和想告白的心情,生物跟カナ的心境不太一樣,カナ的羞怯是熱情的小鹿亂撞,生物的羞怯則是青澀著急的被動等待,有時會疑惑自己為什麼會喜歡上風格截然不同的他們。

      PV 最開始的彩球我就眼花了呢,「誇張的便服」是很好的形容,可能是因為走應援形式吧,所以カナ的打扮是比較偏美式的感覺。
      其實我是不喜歡カナ的濃妝和造型,雖然這一次不是像過去那樣精緻,但還是感覺跟過去不喜歡的洋娃娃風格差不多,有時會覺得對カナ來說是多餘的塗抹,不過或許カナ喜歡吧,也或者唱片公司認為適合吧。

      只是走來走去的 PV 是挺騙錢的啦 ... 我認同 PV 的宣傳性,故事和包裝都是可以的,但是把音樂停下來播放故事 ... 還有歌明明才五分鐘,搞成 PV 卻接近十分鐘,這種作法我就不能接受,其實我這是針對台灣唱片 PV 的批評,感覺上日本的 PV 還是有基本的分寸。
      說到有劇情的 PV ... 我覺得 GReeeeN 的 PV 都拍得不錯,這個團體因為不露臉,所以 PV 非找別人演不可,所以故事也特多 XD,我最喜歡的 PV 是 GReeeeN 的「剎那」,還有一個有故事的 PV 我也很喜歡,是 Mr.Children 的「くるみ」,我甚至覺得我喜歡 PV 勝過這首歌,雖然歌也很好聽,我找了一下,自己寫過這首歌的感想:
      http://tw.myblog.yahoo.com/akiyon-blog/article?mid=11131&prev=11827&next=10927&l=f&fid=43

      嗯,好的 PV 要能和歌搭配的好、突顯它的優點,YUI 的「LIFE」嗎?我看到 MOE 這麼說的時候,我在想生物的 PV 我最喜歡哪一個呢?結果想不到太多選項呢 ... 嗯 ... 最喜歡的應該是「うるわしきひと」和「コイスルオトメ」,如果去除掉生物這個因素的話,我想我最喜歡的還是 Mr.Children 的「くるみ」;因為每次看完都會哭 XD

      刪除
    2. 嗯,我也覺得カナ的表現很能帶動歌曲,本身歌曲有點普通,沒有カナ或會失色不少。
      哈哈~對呀,絕對不能聽「GO FOR IT !」,想告白的話請聽沉著一點的生物XD
      原來這種穿著風格是叫美式,我都不知怎樣形容才好^^"
      記得aki說過「不認得カナ的樣子」…我現在覺得,或許我認得的只是她的妝容XD 對於這種風格…我覺得多少有公司的影響(對Sony的成見) 我也不太喜歡這種過份塗抹…但可能就是有這麼一點不合意,カナ才是對我而言特別的存在吧 :)

      我看了「くるみ」的PV,也看了aki的感想了… 我看這個PV時第一個聯想起的是「20世紀少年」中健次和樂團成員再聚的畫面。謝謝aki的分享,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PV呢,很有真實感,最深刻的是老怕(大叔?)很用力去唱的表情。談夢想…也使我想了很多,但我沒哭…可能要等我變成大嬸吧XD 讓Mr. Children主唱拾到那張紙也很有意思,很聰明的做法呀~
      我只聽過幾首Mr. Children的歌…我也不太喜歡主唱的聲音,不過是因為我覺得很沉、很「老牛」…應該說基本上我都很難喜歡上男聲。

      我在想…除了YUI的PV外,我還有甚麼十分喜歡的PV呢?結果才發現自己根本很少看其他歌手的PV,多是光聽歌" 不過我也有想起以前在課堂上看過的一個PV,歌名、歌手…甚至旋律我一點也不記得,但我在搜尋器輸入關於PV內容的幾個字詞,竟然尋得著呢!是KISS 的「因為是女子」,原來是韓文歌,好像滿有名的。雖然我不覺得歌本身好聽,每次看完都覺得故事不合理,而且正正是aki所說那種停掉音樂繼續說故事的,但我每一次看還是…不爭氣的哭了T-T

      刪除
    3. 就是要カナ這種高亢不會斷線的聲音才能把這首歌唱得這麼好。
      哈哈,生物也不行,生物太被動了。

      嗯,我常看到美國高中生作這樣的打扮 ... 我也是自己亂說的啦。
      現在我應該可以認得出カナ了,對啊,就是妝容 ... カナ很多裝扮都塗抹得太過,應該多多少少是唱片公司給她的路線吧,我覺得日本歌星的路線有一貫的傳承,カナ的路線就是濱崎步這種流行路線的。
      我理解 MOE 說的;有一點不合意所以是特別的存在,因為本來對我而言;カナ就不可能是我會喜歡的類型,然而竟然喜歡上了 ...

      20世紀少年嗎,我很喜歡這個作品,不過我喜歡的是漫畫,電影不喜歡,電影只看了麻由出演的那一集,不過雖然不喜歡電影,看到漫畫中的烏達拉拉乎達拉拉真的變成歌在演唱時還是覺得很感動,我也因為這部漫畫而喜歡上T-REX演唱的「20th Century Boys」
      嗯,所以這真的是一首要有點年紀才哭得出來的歌曲,哈哈
      我也很難喜歡男聲,畢竟還是異性比較有吸引力?不過我真的不喜歡 Mr. Children 那樣的嗓音,還是比較喜愛池森秀一那一型的聲音。

      我也是不太看 PV 的人,除了自己喜歡的特定幾位歌手以外 ... 不過跟朋友去唱歌時還是會看到不少 PV
      所以那首歌感動 MOE 的是它的 PV 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