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 ( 八 ) -- 43~46

147


劇  名: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
類  型:特撮テレビドラマ
時  段:周日早上八點
放  送:テレビ朝日
     2012年07月15日~ 2012年08月12日
制作公司:tv asahi
     東映
     ADK
原  作:石ノ森章太郎 ( 石森章太郎プロ )
監  事:小野寺章
制  作:本井健吾 ( テレビ朝日 )
     塚田英明 ( 東映 )
     高橋一浩 ( 東映 )
脚  本:中島かずき
     三条陸
     長谷川圭一
監  督:坂本浩一
     石田秀範
     柴﨑貴行
     諸田敏
     田﨑竜太
     山口恭平
     渡辺勝也
音  楽:鳴瀬シュウヘイ
撮  影:倉田幸治
     いのくままさお
     植竹篤史
照  明:斗沢秀
     西田文彦
録  音:村上洋祐
     堀江二郎
美  術:大嶋修一
助監督 :山口恭平
     原輝昭
     塩川純平
装飾道具:東京美工
装  置:紀和美建
衣  裳:東京衣裳
編  集:長田直樹
     伊藤伸行
  EED :緩鹿秀隆
選  曲:金成謙二
音響効果:大野義彦
  MA :曽我薫
製  片:富田幸弘
制作補 :中世古裕美 ( テレビ朝日 )
     高橋勇樹
     沖拓史
生物設計:麻宮騎亜
角色設計:田嶋秀樹、PLEX
造  型:ブレンドマスター
視覚効果:日本映像クリエイティブ
絵コンテ:なかの★陽
    3DCG  :特撮研究所
特撮協調:中根伸治
特撮監事:足立享
特撮監督:佛田洋
動作監督:宮崎剛 ( ジャパンアクションエンタープライズ )
撮影協力:高崎商科大学 ( 高崎市 )
技術協力:東映ラボ・テック
     アップサイド
     KYORITZ
車輌協力:HONDA
     クリエイティブ・オフィス ヤップ

主題歌曲:土屋アンナ/Switch On!

出  演:如月弦太朗、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 声 )/福士蒼汰
     歌星賢吾/高橋龍輝
     城島ユウキ/清水富美加
     朔田流星、仮面ライダーメテオ( 声 )/吉沢亮
     風城美羽/坂田梨香子
     大文字隼/冨森ジャスティン
     野座間友子/志保
     JK ( 神宮海蔵 )/土屋シオン
     大杉忠太/田中卓志 ( アンガールズ )
     我望光明、赤い目の男、サジタリウス・ゾディアーツ( 声 )/鶴見辰吾
     速水公平、リブラ・ゾディアーツ( 声 )/天野浩成
     立神吼、レオ・ゾディアーツ( 声 )/横山一敏

     闇ユウキ、ジェミニ・ゾディアーツ( 声 )/清水富美加 ( 43、44 )
     少女時代のユウキ/春日香音 ( 43、44 )
     ユウキの父/神尾佑 ( 43、44 )
     ユウキの母/高橋麻理 ( 43、44 )
     少年時代の弦太朗/石川樹 ( 44 )

     如月吾郎/八名信夫 ( 44 )
     歌星緑郎/風間トオル ( 45 )
     黒木蘭、ヴァルゴ・ピスケス・ゾディアーツ( 声 )/ほのかりん ( 45、46 )
     草尾ハル/荒木次元 ( 45、46 )

声の出演:ナレーション/檜山修之

章  節:2012年07月15日 第43集 双・子・明・暗
     2012年07月22日 第44集 星・運・儀・式
     2012年08月05日 第45集 天・秤・離・反
     2012年08月12日 第46集 孤・高・射・手

視  聴:第43集 2012年07月15日 5.9%
     第44集 2012年07月22日 3.7%
     第45集 2012年08月05日 5.4%
     第46集 2012年08月12日 4.9%



一、第十一位使徒--雙子座豋場
  城島的黑暗人格,在按下 SWITCH 變身器以後化出,
  與城島進行存在感的對抗
  一定時間內存在感薄弱的人就會消失。

記得最初剛看這部特攝時,就從資料看到城島是雙子座使徒,城島太過單純直率、雙子座這個星座太容易讓人有所聯想,加上 Zodiarts 的變身是對應內心的黑暗面,所以我曾一度懷疑城島或許具有另外一個連她自己都不知道的人格。
但是,等看到雙子座現身的時候,才知道並非如此。

說到雙重人格,我想到了第二十三、四集豋場的白鳥座,因為對自己的弱小感到無力,卻又憧憬英雄的義勇行為,那樣的反差在他按下了 SWITCH 變身器以後,也同時擁有了另一個不同的人格,當他回復成為人類的模樣時,會再轉換回原本弱小的人格。
這樣的雙重人格才是可以理解的;不同的心與靈魂存在於同一個身體裡,因情況而變換。

雙子座並非如此,是誕生另外一個人格,當城島被天秤座與獅子座架住而被迫按下 SWITCH 的同時,屬於雙子座的真實人格就會分化出來而多出來一個城島,這個另外出現的城島對應原本的城島是一個個性完全相反的人,也就是所謂的黑暗城島。
而這個黑暗的人格,並不是所謂雙重人格的另一個人格,而是個別存在的另一個人,模樣和城島一樣,而且也能自由地進行變身,不會被 ON 與 OFF 的狀態制約。

148

雙子座可以說是到目前為止最特別的使徒,因為所有變身成為 Zodiarts 的人無論是抱著迷惑、懷疑或者是憤怒傷心等負面情緒,但多多少少都是出自於自己的意志,也能自己控制變身後的力量,雖然可能因此迷失或失去自我,不過至少 Zodiarts 與變身者是同一個身心,可雙子座不是,它就像光線投射下的影子、是相對黑暗的存在。
如果城島這樣個性的人都能夠成為 Zodiarts,我想大概也真的只有雙子座這種特性的 SWITCH 才能做到吧?因為城島的內心本身沒有任何可以讓 SWITCH 憑依的根據,就像是極度的光明與潔白一樣,毫無黑暗借力的地方,但是也正是如此,雙子座 SWITCH 才能發揮出作用。

149

黑暗城島的存在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消滅原本的城島,方法是進行存在感的爭鬥,存在程度相對較低的到最後會徹底消失。
消失的意思不僅僅是只有一個人死、而另一個人活下來這麼簡單而已,因為原本只是一個人,只是 SWITCH 的效用製造出了另外一個人,雖然是個別存在,但最後還是會變回一個人。
無論剩下的是原本的城島還是黑暗城島,雙子座的本體就只允許一個人存在。
所以消失的意思,對於原本的城島而言,是失去自我並被取代。而對於黑暗城島來說,是剝奪他人的自我而代替。

150

所以黑暗城島才會四處搗亂,破壞原來城島在這世上的評價與印象,當她搞破壞的成果讓大家都記住以後,原本的城島存在感就會相形薄弱。
這讓我想到小叮噹有個道具;是可以把影子剪下來讓自己使喚,但是過了一小時候如果不把影子黏回去,它就會開始搗蛋不肯回歸,如果不把影子抓回來,影子就會變成本人、而本人就會變成影子。
雙子座的替換特性和小叮噹的道具有點像,只是小叮噹的道具是互換,然而雙子座卻是徹底取代,就像是電腦檔案中同一個資料夾的剪下貼上並取代一樣。

151

後來黑暗城島的搗亂也確實發揮了作用,被大家認定是四處調皮搗蛋的城島逐漸被剝奪了存在感,不但外型被奪走,就連記憶也被奪走,只知道冒牌貨要取代自己,但很多事情已經想不起來。

152

緊要關頭的時候,還是如月以他和城島的約定喚醒了城島內心的羈絆而恢復了記憶。
既然主題是友情,這個結果是可以想見的,不過如月與城島之間青梅竹馬的友情很令人感動,在認識歌星之前,我想如月是第一個、也是唯一相信她「能聽見星星聲音」的人。

153

只要有人相信自己,就能勇敢起來,那張手繪的通往宇宙的門票,就是如月與城島羈絆的證明啊。

154



二、天秤座背叛

處女座江本教授死前曾對歌星說過;射手座、也就是我望的目的是收集十二個 SWITCH。
目的雖然不明,但是十二個使徒的 SWITCH 到齊以後,應該會有什麼事情會發生,所以從一開始,尋找使徒的意義就不是在於同伴的收集,而是 SWITCH 的收集。

155

天秤座從天蠍座被送往暗黑星雲之後,就因連連失敗而失去了在組織中的地位,如果不是他最後超新星力量覺醒的「拉普拉斯之瞳」能力,早就被處女座送往暗黑星雲了。
事實上若非「拉普拉斯之瞳」,天秤座對組織完全沒有助益,加上他逐漸察覺我望對 SWITCH 收集的執著,因而開始有了被需要的不是自己、而是 SWITCH 的想法。

156

同為最初的四位使徒之一,天秤座沒有獅子座那種死忠的心情,也不像處女座這樣和我望併肩的革命情感,他和天蠍座比較相近;希望自己的存在價值受到重視、想要對領導人表現出自己的能力;是說這多少也關係著是否能在組織生存下來,沒有任何表現又頻頻失敗,到最後可能就會被送到暗黑星雲去。
可是,天秤座的表現也和天蠍座一樣,雖是最初、但能力發展的限度也最低,在得不到認可的情況下,天秤座的存在受到了嚴重的威脅,在使徒還未齊全之前,「拉普拉斯之瞳」還能保護自己、證明自己有需要存在的必要,但是,只剩下最後一個雙魚座了,如果雙魚座找到了,「拉普拉斯之瞳」就沒用了,而 SWITCH 收集齊了以後,原本就在戰力之外的自己,對於我望來說,還有什麼存在價值呢?

157

在這種心境底下,天秤座不背叛就沒有生路了,「懷恩不反,為左右所誤」背叛只是天秤座為了求生存的手段而已。

天秤座背叛,可以說是<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中醞釀最長的鋪墊,從處女座豋場之後,就一點一滴地引導出天秤座的不滿與不安,而終於在雙子座退場、雙魚座即將登場的這一刻爆發。





三、最後一位使徒--雙魚座豋場
  天秤座背叛,加入假面騎士社團一方,
  保護雙魚座候選人黑木蘭,
  並且,說出射手座的真面目是天川學園理事長我望。
  フォーゼ、メテオ與天秤座深入組織內部,
  卻被突如其來的爆炸和埋伏困住。
  天秤座的背叛是一場安排好的詐降秀,
  在フォーゼ、メテオ被困住的同時,
  天秤座配合獅子座擊敗並奪取了雙魚座 SWITCH


天秤座的詐降,是我覺得很意外的一個劇情轉折。
怎麼說呢...一路看下來,總覺得天秤座很有造反的可能,而且越到後面越有水到渠成的跡象,就像上一段重點所言;怎麼看都覺得天秤座是該背叛的,反叛的條件如此充足而且合理,無論如何都應該是這樣的才對。
所以,天秤座選擇幫助假面騎士,完全沒有違和感,然而,原來這竟只是做戲,天秤座還是沒有背叛,而選擇了跟隨射手座。

160

我是被那醞釀太長的鋪墊給騙了吧...但是就一個編劇的手段來講,這個轉折真的轉得很漂亮。

為什麼天秤座要演這麼一齣戲呢?
當然不可能只是為了騙觀眾而已,從故事角度來思考,如月一行人不可能像觀眾一樣窺見天秤座的心情,對我而言;天秤座的詐降很令人意外,但是對他們而言,天秤座的輸誠才令人意外,如果要騙,當然是騙如月等人,但是,又為什麼要騙?

我想,天秤座既然能夠用「拉普拉斯之瞳」掌握住擁有星座宿命之人的行蹤,當然,雙魚座總有一天都會被他找到,那麼,在看到黑木蘭就是雙魚座的同時,他一定也明白這個女生是假面騎士部門的人,絕對不可能接受 SWITCH 的誘惑。
SWITCH 必須出於使用者的自願才能使用,至少一開始的按鈕一定要是自己按的,不像白鳥座是已經變身好幾次以後才被迫按下按鈕、更不像雙子座那樣因為會化出另外一個個別存在的人,所以可以強押著她按下按鈕,雙魚座和所有 SWITCH 一樣,必須要是自願。

因此;天秤座演這場戲的理由,是為了讓黑木蘭自己按下 SWITCH 的按鈕。

161

黑木蘭的個性,是那種遇強則剛、遇弱則柔的人,如果跟她硬著來,她就會選擇硬碰硬,這一點對於收集 SWITCH 來說;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如果強迫而不可得,那麼就不能用這個方法。
當然強迫有很多種方式,像之前架住城島那樣是肯定不行的,但是就如果以草尾ハル為人質作為逼迫呢?為了摯友,她應該會按下 SWITCH 吧?但是就算成了,變身成為雙魚座的使徒若和假面騎士聯手,那麼要收回 SWITCH 也會很費功夫。

所以;假裝背叛與假面騎士聯手,以保護黑木蘭為名,阻止她使用 SWITCH,然後再暗作手腳隔開フォーゼ與メテオ的幫助,所有夥伴都為了保護她而陷入危境,這樣的情境看在黑木蘭的眼中,正義感強烈的她為了保護朋友,肯定會想運用 SWITCH 的力量。
按下 SWITCH 按鈕之後,接下來就好辦了,在天秤座還沒曝光之前,只要想辦法引開フォーゼ與メテオ,再多製造機會給黑木蘭按下按鈕就行,只要 SWITCH 達到最終型態後,再打倒她收回 SWITCH 就好了。

162

這個做法很迂迴,但卻比硬碰硬還省力氣。
而且,考慮到黑木蘭的個性想法的話,確實這麼做最能達成目的。

天秤座從登場以來一直表現平平,甚至一度落得要被送到暗黑星雲的下場,結果在整部日劇即將結束的尾聲終於幹了一場漂亮的勝仗,向 BOSS 繳出了亮麗的成績單。
果然正如我望在他「拉普拉斯之瞳」覺醒時所言,是個頑強的男人,一直在為自己的生存價值而戰,直到最後也為了保護我望而犧牲,死於暗黑星雲中。

164

只是對我望而言,天秤座永遠還是個棋子,這也是他眼中天秤座的唯一價值。

163

是說,從三十集結束以後,我可是等了十多集才終於看到黑木蘭登場,本來以為也許在這個系列日劇裡再也看不到了呢,我想既然和主角是同社團,到故事結束都沒再登場也太奇怪了吧?只是竟然到了快結束才出現,不過再登場真是太好了,總算又看到了當初讓我感覺很好的ほのかりん

165

看到ほのかりん的黑木蘭便服造型,有一點那麼不習慣,畢竟之前天川學園制服造型的她修長帥氣,便服打扮的她,好像比學生造型的模樣看起來更小了一點,雖然我知道她實際上也是高一學生,但是如果有人跟我說她還是國中生,我也毫不覺得奇怪。

166

前幾天無意中在 YouTube 上看到她在<方言彼女>的一些小片段,和這部特攝是同一年的作品,不過<方言彼女>裡的她看起來也很小,本來覺得落差很大,不過看到她的便服打扮,我才知道;其實她的模樣本來就是這樣。
16 歲 164 公分在日本女星也算高的了,雖然年紀不算大,但也總不會看起來像國中生一樣,為什麼還是一臉稚氣的模樣,真是有點難以想像。

167

除了外型年齡看起來感覺小了點以外,ほのかりん這次再登場,也讓我發現了之前在看第二十九、三十集時沒注意到的;其實這個女生難過的樣子挺醜的 XD

168

不只是難過的樣子,生氣、焦急等模樣;總之就是比較不好情緒的時候,她的表情都不是很好看,整張臉完全拉開來的感覺。
ほのかりん最好看的樣子,還是情緒起伏沒那麼大的表情。
所以;最適合她的其實是平面模特兒嗎?
XDDD
我是稍微有點認真地想過這件事;負面表情不夠漂亮的ほのかりん適合演戲嗎?雖然那與演技無關,但是在靠臉吃飯的藝能界,哭得能不能讓觀眾心疼、恨得能不能揪住觀眾的心,還是挺重要的,雖然對我來說,那不妨礙我從她身上感受到的好感覺,但我擔心對其他人而言就不一定是如此吧。

或者,是我想太多了,也許根本一點都不醜。
而且就算真覺得醜,搞不好看久以後會覺得可愛也說不定 XD

希望今年能多少看到ほのかりん演一部戲份還算可以的日劇或電影。
懷疑歸懷疑,我還是希望ほのかりん能成為演員,這是我個人的私心吧,因為影劇這部份是我還比較能關心到的範圍,所以我會比較想看她演戲。





四、SWITCH 收集完成
  收集了十二個 SWITCH 以後,
  製造出暗黑星雲,就能打開通往「任命者」的門。
  與最高知性的宇宙任命者相會,
  這就是我望在追尋的;最高的進化。

天秤座在詐降投往假面騎士陣營時,曾經透露過我望的想法,是要收集十二星座的 SWITCH,這與處女座臨死前的遺言不謀而合。
收集十二星座的 SWITCH 的用意為何呢?天秤座也說了:
集合了十二個 SWITCH 以後,製造出暗黑星雲,就能打開通往「任命者」的門,我望就能一口氣藉此進行空間跳躍,到達「任命者」所在之處。

169

聽起來沒有什麼不好,但是為什麼江本教授要如月等人阻止他呢?這是因為實行空間跳躍時,黑暗星雲的衝擊力太大,會對世界造成影響,而那影響的程度,據天秤座所言;最少足以毀滅日本。

170

我望為什麼如此執著於見到那「任命者」?
而「任命者」又是什麼?
劇情對此沒有說明,不過,我想應該是趨近於神的存在,拋開神秘宗教的論述,或許那代表的是宇宙中最高的主宰,也許主宰力量、也許是知識,是說知識即是力量,也許那是宇宙間最大的賢者吧,如我望所說的;最高知性的任命者。

171


五、歌星賢吾神秘的力量
  阻擋摩羯座的音符攻擊
  使射手座空間跳躍的暗黑星雲消失
  歌星賢吾,擁有不可知的力量

處女座臨死前,曾對歌星說:歌星 ( 綠郎 ) 是你 ( 歌星賢吾 ) 的...
是你的誰呢?
話還沒說完就被獅子座與天秤座的猛襲給打斷了。
歌星綠郎是歌星賢吾的父親,這是從一開始就知道的事情。
既然如此,到底江本教授想說什麼?
從那時候起,我就開始在想;歌星身上應該還有什麼故事吧?

後來;在雙子座情節中,歌星身上發出的光芒阻擋了獅子座化身為摩羯座的音符攻擊。

172

接著,雙魚座情節裡,我望對天秤座之亡的一番話挑起了歌星的憤怒,結果歌星身上再度發出了光芒使暗黑星雲消失,令射手座功虧一簣。

173

或許,可以擊敗強大射手座的關鍵,就在歌星身上。
我在想;他應該就是那神秘的 CORE SWITCH?

177

還有兩集就結束了,除了小時候看的<阿信>和 2010 年的大河<天地人>以外,這是我第三次看集數這麼長的日劇,雖然每集也就二十幾分鐘,不過一路看下來還是挺費事的,但是,終於要結束了。
第一部覺得感覺很不錯的特攝,我會永遠記得你: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

最後再來談一下流星和友子在這四集中的曖昧 XD
我這無聊的惡趣味啊...

都是在雙子座章節裡發生的。
メテオ被雙子座超新星化出的分身爆炸炸傷,重傷躺在醫院時,是由友子照顧他。

175

後來城島幫大家作宇宙門票時,每個人都發了,獨缺流星。
其實是城島把流星和友子的票作成雙人票了。
不只是觀眾,社團裡的朋友們也都很清楚地將兩人的互動看在眼裡啊。

176

剩最後兩集了,希望流星和友子會有好的結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