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2012 秋季 + 2013 冬季日劇初觀心得 ( 中 )

花のズボラ飯 花的懶人料理
2012 年秋季檔,TBS火曜、MBS 木曜深夜時段
倉科カナ/加藤シゲアキ/児嶋一哉


















這是繼假面騎士以後,第二部感覺很棒的日劇。
差點以為這一季又要跟上一季一樣;只有特攝陪伴我了 > <

會有看這部日劇的打算,是因為朋友的推薦,還有自己也很喜歡女主角倉科カナ的關係。當初在看<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就對倉科カナ很有好感,覺得這個女演員很特別,有種女性的柔美,看起來讓人感到很舒服,但同時卻又有著年輕女孩獨有的嬌俏甜美,只是並不活潑強烈,但即使安安靜靜地放在某個角落,卻還是能透露出讓人感覺到存在感的溫柔光芒。
我覺得倉科カナ是一個很難讓人忽視的女優,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這部<花的懶人料理>給我的良好感覺,大半也是倉科カナ的個人魅力所造就的,而我也無法想像還有誰能像她一般;出演這樣一個完全不整理家事、整天呼呼大睡、抱著手機賴著遠方老公說愛你、捧著雙頰陷入自我妄想世界、整天自言自語還從地板爬到沙發滾來滾去的懶到嚇死人的家庭主婦,卻還是會讓觀眾感到開心地直呼可愛?

該怎麼說呢,我覺得;可愛是需要姿勢手勢和長相的配合,但是太過刻意就像是在強裝。嬌媚也還是要有些韻味來襯托,韻味沒到就像是小女孩化濃妝、韻味太過又太成熟。
倉科カナ迷人的地方,就是在於她可愛與嬌媚的混合完全沒有違和感,之前<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的藤村五月多少壓抑了她俏麗可愛的一面而提升了溫柔成熟的部份,而到了<花的懶人料理>的駒沢花則完美地發揮出她這獨特的魅力。
尤其整集日劇;至少就我所看的第一集而言,完全是倉科カナ個人的獨角戲,如果喜歡倉科カナ並能領略她這份魅力的人,肯定可以看得很過癮,因為你會看見一個被擺在最合適位置的演員,正肆無忌憚且光芒四射地撐住整部戲劇、佔滿整個畫面。

不過這部日劇有個致命傷是;最好別在睡覺前看,否則駒沢花自創的懶人料理會挑起吃宵夜的慾望。






高校入試
2012 年秋季檔,フジテレビ土11
長澤まさみ/南沢奈央/中尾明慶/徳山秀典




























 

不太像教育劇類型的教育劇。
陰沉緊繃的心思談話和複雜壓抑的人際關係,初看<高校入試>的前十分鐘,這部日劇呈現出來的冷硬色調就給我一種很熟悉的感覺,只是那種熟悉感摸不著頭緒、抓不清楚到底是什麼。
後來看到編劇的名字是湊佳苗以後,才恍然大悟那樣的熟悉感從何而來。

侷限在一個地域上,三兩角色各自懷著心思扮演著自己的角色,每個人都有一點對自我人生的論述和思想,但無意間或多或少會做出背離自己理想的行為,看似沒有任何關聯的人物往往存在著令人吃驚的複雜關係,從個人而至整個地域都努力維持著所謂世俗正常的表象,但卻也像被吹大的泡泡一樣隨時可能因一點刺激就破滅,然後開始向崩潰的懸崖滑落...
這就是湊佳苗的作品特色,她總是能點出那看似平穩不變現象背後蘊藏的東西,而總能將它誇大成像怪獸一樣的恐怖。

我沒想到;這個作家寫起劇本也一樣能精準地將書本的風格搬到影像的舞台上,那份繃得極緊的壓抑...沒錯,正是湊佳苗的風格。
所以,這部從考試入學為角度出發的日劇,在她的筆下會完全不像教育類戲劇也是很正常的情況,教師對於職業的疑問、教育的真義、考試的存在、觀念的對立問題,不過是和學校一樣存在的社會背景罷了,湊佳苗的作品,肯定是著眼於整個背景的一段短而激越的人生過程,而在通往終點的同時,抽絲剝繭地找出真相並且強迫觀眾思考;什麼叫做考試。
我只想說,值得期待啊。

主演的長澤まさみ很久不見了,之前一度覺得這個女生演戲有一段撞牆期,就是種怎麼看怎麼怪的時候,但是從好久不曾注意到現在再看<高校入試>,發現她的不安定狀態消失了,給人一種平穩而且恰到好處的洗鍊,只是過去的青春光芒消失了,有點可惜,或許那是成熟要付出的代價吧。
常常聽到很多人說她長殘了、像大媽;不過其實我不這麼覺得,我反而覺得まさみ的外型隨著年齡成長如實地一點一點改變,過去和現在都是不同程度的漂亮,<高校入試>的まさみ就是成熟女人的美,或許不如小時候驚人的萌吧,可是...還是挺好看的,並沒到殘的地步。

是我個人的邏輯與想法不一樣麼?就像以前我總對麻由長得成熟這件事抱持異議一樣。






ミエリーノ柏木
2013 年冬季檔,テレビ東京金曜深夜時段
柏木由紀/佐野史郎/今野浩喜































 

為什麼會看這部日劇呢...明明完全不認識 AKB 的成員,關於愛情的題材也不對我口味,但是在看到宣傳海報的當下,卻有了很想看的衝動,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任何理得出邏輯的原因。
直覺是最該相信的東西...所以我決定找這部日劇來看,說真的,這部日劇實在不是很好找,我以為以目下 AKB 當紅正夯的情況,應該是很容易找到的才是,但是事實並非如此。
不過在看完了以後,發現直覺也是最不能保證的東西,但是戲劇本身卻不能保證自己的直覺一定正確,我在看到圖片的當下產生了感覺很不錯的直覺,但是圖片和戲劇,真的是兩回事。

但是,雖然沒有太好的感覺,我也不覺得<ミエリーノ柏木>不好看,正確一點的說法是;我沒辦法用好跟壞去形容,只是有種「這是日劇嗎」的疑問。
我真的覺得這部日劇很不像日劇,與其說是日劇,我覺得有點像是台灣流行的談話性節目。因為和一般日劇以劇情輔以台詞來探索主題的做法不同,這部日劇的探索比較像是直接對主題提出討論和作出評論,很平面,沒有影像應有的魅力,無論是故事的敘述方式或者是畫面分鏡都沒有戲劇應有的連貫感,是一種很卡很莫名奇妙的感覺,毫無理由的頭和尾就莫名奇妙地聯成一條線,跟我的直覺一樣都是毫無道理的感覺。

如果現在問我看完以後的感想是什麼,我只記得劇中主角柏木 ( 戲裏的人大多都是使用本名 演出,尤其是主角 ) 和同事朋友談完話以後,對方都會得出的結論:「妳 ( 柏木 ) 是適合當老婆的類型」,有點像強迫推銷的感覺深入我腦裡。
即使到看完了以後,我還是不明白這結論是怎麼來的,也許是我不夠用心或是水平不夠,看不懂到底為什麼吧。
或是,再看下去才能知道原因,可是,我也沒有再看第二集來了解一切的興致了。

看完第一集以後,我想我大概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在看到宣傳海報時產生了想看的感覺。
那是因為我覺得柏木由紀很漂亮的緣故吧。






結婚しない 不結婚
2012 年秋季檔,フジテレビ木10
菅野美穂/天海祐希/玉木宏

























 

美穗加上女王是無敵的 ~~
看完第一集以後,我第一個感想就是這樣。

自從看過女王的<Around 40>以後,我就對這類探討現代婚姻的題材沒什麼興趣,因為總覺得好像怎麼看都差不多,所以<不結婚>這種題材在正常情況下,是我絕對不會考慮的戲劇。
但是,有天海佑希和菅野美穗共演的情況下,就是例外。


日本女演員中,菅野美穗和天海佑希是我最推崇也喜歡的演員,看她們演戲是很大的享受,她們總能演出角色的生命力,充實整個畫面,而且最令人讚嘆的是她們在語氣的表現和動作擺放之精準,真是如行雲流水般的恰到好處,是一種完全不會感到多和少的多餘與不足。
這兩人只要其中一人出演<不結婚>就足以構成我追看的原因,更何況兩人雙主?


不過,說歸說,我在開始看之前還是覺得很忐忑;因為自己真的不太喜歡這個題材,即使很喜歡女王和美穗,但是如果不喜歡這部日劇怎麼辦?像<完美的藍>和<逝愛>的情況不是沒有可能,我心裡希望;再怎麼感覺不好,只要普通就好了,只要有普通的程度,我相信我就能夠看完這部日劇。

結果,真的很普通。
其實,應該說自己真的對這種題材很感冒,而劇情的發展也還是沒有什麼太大的驚喜;一個四十四歲的不婚族 ( 天海佑希 ),相信工作比起愛情更能在付出後獲得實質的回報。一個將要過三十五歲生日的單身女性 ( 菅野美穗 ),尋尋覓覓地卻總是錯過了結婚的機會,這兩個對於「不結婚」這件事各自抱持不同態度的人,都一樣要面對社會及親友的詢問眼光。

最後她們會結婚嗎?
其實我真的並不在意,因為就像前面說的;我對這個題材真的提不起興趣。

但是,我會把它看完;因為美穗、因為女王。
對我來說;看<不結婚>就是看美穗和女王的組合啊。


看這部日劇以後,我發現會有個後遺症,因為美穗跟女王兩人一起出現在畫面上時的存在感太強大了,使我有些忍受不了沒有她們的劇情和只有其中一人出現的時候啊 ><

2 則留言:

  1. 柏木www
    漂不漂亮我就覺得還好XD不算是美人..
    可是她的眼睛會笑耶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彎彎的有笑意的月芽眼 ^ ^ ~~
      我覺得她還挺漂亮的啊,或許是我喜歡的型?
      不過那部日劇真的不是很合我胃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