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西野カナ -- Esperanza

Esperanza PV:
http://vlog.xuite.net/play/ZU85ekxWLTM1NTE1NjkubXA0/%E8%A5%BF%E9%87%8E%E5%8A%A0%E5%A5%88-Esperanza
( 感謝上傳到 Xuite 的 JACK 大大 )

現場演唱:

( 感謝上傳到 YouTube 的 24KSGEX2 大大 )

原文歌詞與翻譯:
http://blog.yam.com/wfryshopqxvj/article/38465275
( 感謝火霧淚磐心大大 )

熱情奔放,有點異國南洋風味,聽著這首<Esperanza>,輕快的節奏像是祭典上熊熊燃燒的火燄,情感如音符般跳動著,如火一般。
我第一次聽到<Esperanza>時,眼前浮現的就是這樣的畫面。

西野カナ的聲音充分演繹出<Esperanza>這樣大膽舞動的熱情,喜歡就是喜歡、愛就是愛,就是捨不得忘不了,大方地承認後悔與假設更多的可能性,毫不掩飾痛苦與不甘心的心情。
是說;情歌都是這樣,只是情感的表達分成直接與間接,我喜歡間接婉約的表示,因為喜歡那樣需要想像意境的留白,太過直接的表達比較無法接受,這不是誰好誰不好,不過是某種精神上的信仰不同。

但是,西野カナ卻總能跨過那個我設下的界線,我想任何事物都能區分成兩邊,那是自我的喜好原則,但總有一些事情能夠無視這種喜好規則,西野カナ之於我,就是這樣吧。

是說從<会いたくて 会いたくて>開始,我就見識到了她一貫直率的情感表達,直接而不扭捏。

但是,<Esperanza>卻和西野カナ其他歌曲特別不一樣。
嗯...怎麼說呢,並不是說很奇怪,而是它既能呈現西野カナ的高音特色、又展現出在我對西野カナ一貫印象之外的其他可能性。
與其說是西野カナ唱過的歌中特別的一首,不若說針對我而言,<Esperanza>是特別的存在。

我一直覺得;西野カナ的音樂是節奏感強烈、旋律鮮明的;而她本人的歌聲特色則是高亢尖細、拉得很緊逼得極薄的甜膩高音。
低不下來的聲音,嗓音一開就從高音開始拉。
但是<Esperanza>打破了我這樣的認定,沒錯,聲音依然很高,但是那種細、緊、薄的感覺沒有出現,反到像是升高到了某個無法再高的地步之後向四周擴散的遼闊。
唱到極高的聲音,有時會讓我有沙啞低沉的錯覺。
或者說那是音域的渾厚所造成的共鳴吧。
話雖如此,其實以上的說法不過是對聲樂一無所知的我胡思亂想的胡言亂語,純是一種試圖將心情感覺轉換成文字的形容罷了...
但是,那樣確實感受到的渾厚共鳴...對我而言是不容置疑的感受。
讓我感到音域遼闊、聲音到高亢處呈現沙啞感覺的歌手和歌曲其實不少,但是像西野カナ這般以為很高,但到了極限突然感到透出低沉來的聲音,在我記憶中,西野カナ是我碰到的第二位歌手。
第一位,是生物的主唱聖惠。
正如同我過去不覺得聖惠具有那樣的特色一樣...在<Esperanza>之前我也不認為西野カナ的聲音能夠做到。
但是,聖惠和西野カナ都有、而且都能做到,儘管她們的曲風大相逕庭、嗓音涇渭分明,走到高音後的低沉也不一樣,卻具有相同地令人感動的遼闊感。

這首<Esperanza>打破了我認為西野カナ「聲音低不下來」的既定印象。
令人聽過就難忘的獨特高音只是她的天賦、最顯而易見的特色,但絕對並不只是如此而已。

8 則留言:

  1. 說起來,雖然聽了Esperanza那麼久,但其實一次也沒去看過PV和歌詞" 只是光聽…直至前陣子aki 發表此文章。本來就很喜歡這首歌,現在更了解它後,好像有另一種喜愛了。

    比較印象深刻的是PV中開首已有躺在床上的部分…感覺像是明明是那麼熱情和強烈,但無奈要冷靜下來的不協調感。

    雖然不太懂…但我覺得aki的形容詞總是好豐富!對我來說要形容是十分困難。我覺得那種高音中的低沉…是不是可說成有幾種層次呢?就像香水的不同調,可以慢慢有不同的感覺滲透出來。

    嗯,我覺得聖惠的聲音令我有種錯覺…又像高亢,又像低沉,不過生物我聽得很少喇。還有,好喜歡aki那句「但絕對並不只是如此而已」呢~

    其實,這幾天聽Esperanza…差不多有幾十次( ̄▽ ̄") 大概和歌詞一樣,都瘋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要寫這首歌的感想以後才看到 PV 的 > <,這之前都是看現場演唱,YouTube 上的 PV 常常都會被移除。
      其實 PV 和歌詞多少和最初我的感受有點不同,我原本以為這是一首熱情快樂的歌呢 ... 但看了 PV 和歌詞以後,是真的又體會了一點西野カナ高亢中見低沉的詮釋。

      嗯嗯,其實就像 MOE 的形容,關鍵是層次感,MOE 說我厲害,我覺得你才厲害啊,因為你用很簡單的方式就把它說得清楚明瞭。

      他們的高音真的絕對並不只是如此而已呢
      是啊,我很喜歡聖惠聲音高到某個地步有點像是轉回來的低沉,要我形容的話,聖惠和西野カナ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聖惠是轉回來的感覺、西野カナ則是擴散開來的感覺。

      前一陣子我也是聽「Esperanza」越聽越瘋狂啊,這首歌有種令人著迷的力量 ^^

      刪除
    2. 是呀,在YouTube上很難找到カナ的PV,應該說是…Sony的歌手才會這樣吧。我也抱怨了不久,如果能大大方方開設一個official channel便好了。

      真是想不到這是首那麼痛苦的歌喔(´Д`) 每當想起PV中那團烈火慢慢在カナ背後燃燒起來的畫面,心裡就泛起一陣苦澀…

      謝謝讚賞,我好高興呢:) 其實是aki觸動我想到這個罷了。

      哎呀…我不太明白這個「轉回來」的感覺,大概真的太少聽生物了>< 對了,想請教aki一首生物的歌,是我以前在電台聽過的,除了聖惠還有另外兩位成員演唱的,但我忘了名字"

      我瘋狂了好幾天呢^^ 現在不去聽總算消退了一點。說起來,我想起Esperanza在上年好像拿了個最佳歌曲獎…不過詳情就忘了。嘻嘻,我難得地有大眾品味呢~

      刪除
    3. 對呀 ... 生物所屬的 EPIC 貌似也跟 SONY 有關係,總之他們的專輯和單曲在台灣是由 SONY發行的沒錯,所以 YouTube 上生物的 PV 常常也會突然消失 = ="
      其實我覺得現在電影、戲劇預告或是 PV 在 YouTube 上出現可以視之為宣傳的方式,如果不喜歡被人放上去,可以由公司自己提供清晰的 PV 放在 YouTube 上囉 ... 就像 MOE 說的 official channel 也很好嘛。

      嗯,其痛苦之強烈跟「たとえどんなに」之類相比毫不遜色。
      真的是了解歌詞以後,又多了更多特別的複雜感。

      「轉回來」啊~~那也是我個人感覺的形容,老實說很模糊,這跟聽多聽少無關啊 ... 總之我覺得是一種急驟的像撞到什麼彈回來的感覺。
      電台,生物主持的電台嗎?我知道生物在週五深夜有在電台主持一個節目,我很想聽聽看,但不知道頻道而且也搞不懂網路收音機怎麼用,不知道那節目現在還在不在。
      如果 MOE 說的是那個節目上現場演唱的歌,那我就沒辦法,因為我只聽過幾首電台的現場演唱 ... 但如果 MOE 說的是生物自己的歌,那應該是「夏·コイ」:
      http://vlog.xuite.net/play/eW9GNHUyLTE0OTg0NDguZmx2
      這首歌有三個版本 ... 但基本旋律是差不多的。
      其他兩位合唱最多的就是這首歌了,其他大多是合音或是唱一兩句。

      最佳歌曲獎嗎?
      是說生物現在也是小眾變大眾,我剛喜歡他們時資料都不太好找。
      不過再怎麼大眾都還是比不上現在喜歡的西野カナ呢 ^^

      刪除
    4. aki,本來今天我在很高興地聽生物的歌,誰知剛發佈了YUI再次無限期中止活動的消息…T-T 還是暫且不說吧。

      Sony終於開設了YUI的official channel,雖然上傳的PV只是short version,但我已很滿意了。但カナ還是沒有喔 :(

      嗯,那我就慢慢感受一下自己對聖惠的感覺吧。

      不是呀,我不是指生物自己的電台,而是我平時在聽的電台日本音樂節目。網絡電台我有聽過,但實在不太懂。謝謝aki,是這首沒錯了,這樣聽起來,我就記起了…那個節目曾經播出以四季為主題的特輯,而夏コイ就是在「夏」的特集裡吧。(我還看得出主持人很喜歡生物^^)

      我好喜歡夏コイ喔~聽起來令人心情舒暢,身體不由自主地搖擺,真是感覺很愉快的一首歌!聖惠擔當「背景」的角色聽起來也相當不錯 :) 其實,我第一樣想起的事是夏コイ有點像The Beatles的歌,不知aki覺得怎樣呢?

      最近我看過ORICON關於最喜愛歌手/組合的調查,生物的位置好高!比カナ和YUI都高!

      這幾天又在聽Esperanza了~總是無法控制自己…

      刪除
    5. 大概,YUI 有什麼打算自我調整的想法吧 ... 其實我覺得創作型歌手太密集或是不間斷地出歌是種損耗,長時間休息並不是壞事,我就挺希望生物能好好地休息一下 ... 不過無限期聽起來就嚇人了,今天換做生物的話我大概會覺得很受打擊吧。

      カナ 也許還要一段時間吧 ... 耐心等待 > <

      哦 ~~ 我不太聽廣播音樂,總覺得不能接受無法控制的感覺,但廣播有時能讓我發現很多過去沒注意到的音樂是真的 ... 不過我很想聽生物的廣播節目,因為他們滿常在廣播現場演唱,我是想聽那個。

      「夏·コイ」很有夏天祭典的感覺,是那種很活潑俏皮的味道,讓人覺得很放鬆,嗯 ... 像 The Beatles 的歌嗎?這麼一說好像有那麼點像,有點民謠而且自然,不很做作地追求某種快樂,卻不知不覺地愉快感動 ... 啊,我不知道在說些什麼呢。

      生物在日本是很紅的,我記得之前不知道什麼的投票也是最受歡迎團體的前三名,只是生物在日本以外的地區真的沒有什麼名氣

      我最近是一直在聽新單曲「Always」,對於「Esperanza」的狂熱暫時冷卻了下 ^ ^"

      刪除
  2. 剛看到カナ來開演唱會了!!aki會去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啊 ...
      搜尋了一下 ... 是真的!明年。
      當然要去看啊。

      是說カナ第一次海外開唱是台灣,第一次海外演唱會第一站也是台灣,我太感動了,一定要去的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