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桜庭一樹 -- 伏~贋作・里見八犬伝~

桜庭一樹永遠不會讓我失望。
我讀完以後唯一的想法就是這個。

〈里見八犬傳〉是日本傳唱已久的傳統民間故事,全名是〈南總里見八犬傳〉。八犬分別代表了仁、義、禮、智、忠、信、孝、悌八種美德,而這個因人與犬的離奇相合,加上八顆珠子宿命交會守護里見家的故事而流傳下來的傳奇,傳誦至今百年不衰,是日本不敗的經典。
桜庭一樹卻在這故事上加上了「伏」與「贗作」三個字兩個詞,很顯然地她著意於原作基礎上的改編,然而既然是改編,為什麼要說是「贗作」?桜庭一樹之「贗」為何,又是「贗」在哪裡?

我不得不說桜庭一樹就是和別人不一樣,在所有人眼中,一則淒美且兼具國魂教育意義的神話,經由桜庭一樹的改寫就完全面目全非,然而卻更有靈魂且血肉飽滿。

城主是用什麼樣的心情,許下「如有取下敵將首級者,就將公主嫁予他」的承諾?
而當白犬八房啣著首級回來時,城主又要怎麼實現他的承諾,懷著什麼樣的心情?
公主伏姬是如何看待城主的諾言,她的想法是什麼?
諸如此類的這些事情都是神話裡沒有寫到的,桜庭一樹卻很細膩地描寫出來;寫了那個陰森的吊城與城主維護領地培養子女的殷勤辛苦,也很漂亮地讓長公主和親弟弟之間曖昧的愛恨成為〈伏 贗作~里見八犬傳~〉的最大亮點。
原本櫻庭一樹向來最擅長的就是敘述現實與傳說夾縫中的那麼一點不可思議和陰暗潮濕,而吊城與神秘白銀樹森林兩地之間的這個地帶,所發生的隱沒在鄉野間的故事,恰好正中櫻庭一樹的下懷。
 
桜庭一樹寫受到詛咒的里見一家寫得這麼精彩,在我看來只是剛剛好而已,以桜庭一樹向來擅長的題材與她駕馭故事的能力而言,這實在是不難想像。然而僅此如此,無法說明何謂「贗作」,桜庭一樹之「贗」,是她筆下的八犬並不如原作那樣保國衛民建立一番功業,而是繼續延續了里見家的駭人詛咒。
公主伏姬與白犬八房所生的後裔,以人狗混種的非人姿態存活於世,成為了「伏」之一族。他們短命然而美麗,看似溫馴卻暗伏兇猛野性,利牙尖爪與對鮮血的渴求使他們成為被獵殺通緝的對象,但他們不曾埋怨過自己的命運,而是驕傲且坦然地接受,在艱難的世道中拼命地活著且盡力繁衍。
我很喜歡八犬回到先祖故地的吊城,而後行至白銀森林,在月光底下大喊「伏之森」時的場景。在我心裡曾為此受到極大的撼動。
怎麼說呢,那是血液裡對故鄉的依戀和對自己一族歷史理解的心靈之聲吧。
即使被詛咒仍然拼命地以自我的姿態活著並繁衍。
  
伏之一族最大的敵人,是被稱為「獵伏者」的獵人。
獵與被獵,存在著因果關係,有伏,所以才有獵伏者。
被獵者與狩獵者,在這血腥的脈動裡反而能因此互相理解,因為他們在嗅問氣息的動作裡能夠查覺到對方的氣息。所以最了解伏的人是獵人浜路,但即使她能了解伏的美麗與哀愁,她還是要獵殺伏,因為她是獵人,獵伏是天職,也是命運。
或許悲哀一點想,身為獵伏人,身為伏,都只是在各安天命的命運之下掙扎求生而已。

不過我卻相當著迷伏以伏之一族的身分,堂堂與獵伏人對抗的那種毫不懼死絕不膽怯的意志,是種與生俱來的傲氣吧,也是不向命運低頭的頑強精神。
生雖短而有盡,然而,要連凋落亦美。


櫻庭一樹 -- 伏~贋作・里見八犬伝~

書名:伏~贋作・里見八犬伝~
作者:桜庭一樹
譯者:王靜怡
出版:台灣角川書店
   2011年08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