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太宰治 -- 通俗之物

這篇是我文章存檔的最後一篇。
換句話說,我的額度用完了,因為有它們,我才能夠兩天發一篇文章。
以後我還是會努力更新,但是應該沒辦法像現在這樣維持兩天一篇的進度了。
剛好,今天是八月的最後一天。
夏天,也要結束了。

最喜歡的秋天就要來臨了,然後,九月以後是新的開始、沒有存檔額度的開始。

好吧,廢話說完了,正文開始。

==================================

美是獨特的,美無法共有,那是心中感性的弦被撥動而產生的瞬間共鳴。
是的,被賦予「美麗」意義的事物,肯定都存在著這種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的特別之處。

普通的事物,就沒有這種獨特。
而比普通還普通的事物,就是通常與庸俗。
這樣的東西既然不特別,當然也就不那麼美好。

但是太宰治的<通俗之物>卻歌頌了這樣的美。
敏感感性的藝術工作者,畢生為了自己追求的美、為了給自己的美學立下具體的概念,於是嘗試以文字、圖畫、言語去記錄這些事情。
通俗之物當然不入藝術者的眼中,他們所想要的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獨特,是屬於只有我自己才能理解的極致美學,哪怕曲高和寡,反倒成就了猶如千萬人吾往矣的甘之如飴。

可是有一種美麗是這樣;
並不特別、沒有任何出奇之處,不執拗地追求著什麼,而是本著喜歡就是喜歡、活著只不過就是活著的心態。
理想、夢、熱情雖然存在,但卻不是以瘋狂固執的模樣存在於血液之中,本能著過、自然地活。

比對脫俗而言,這叫通俗。
但相對營造脫俗而言,這樣的通俗卻是難得一見的脫俗。

「一樣」「相同」的大眾認知中,美學的光芒正在閃耀。

其實早該想到的;詩人的心和敏感的知覺,不都是將從眼前任何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以各種形式捕捉下來並加之大塊假我以文章的抒發闡述嗎。

<通俗之物>最後說:「只要是人,不管是誰最後都會死」
那種從生到死的輪迴,「只要」「不管」「最後」的必然過程,恰巧就是生命最璀璨的光輝吧。
通俗、平凡者用一生完成了這樣的人生美學,而藝術者則會讓這一刻永遠停留在他們圈住「美麗」的框框裡。

藝術就是這麼一回事。
而人生也就是這麼一回事罷了。

6 則留言:

  1. 看完你的感想我對這本書挺感興趣ar~我讀過太宰治的《人間失格》,被主角的墮落,陰鬱及接近瘋狂的自白震撼了,如果你也有看過《人間失格》的話能告訴我你覺得這本書和人間失格的風格相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間失格」我有看過。
      風格很近似,但是沒有「人間失格」那麼地墮落陰鬱,簡單地說,「人間失格」很徹底、「通俗之物」不那麼徹底,多了點文藝的酸臭,但感覺上那有點像在自嘲。

      對了,「通俗之物」是短篇,我是在「跑吧,美樂斯」這本短篇集裡讀到的,但那是在圖書館借到的很久以前的刷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0042本。
      如果妳想讀這篇小說的話,可能要稍微在短篇集的目錄裡找找。

      刪除
    2. TO S:
      別客氣啦~~
      現在回頭重看發現自己網址沒有貼好,正確來說應該是這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0042

      刪除
  2. (好久沒來了~)
    原來aki 的運作模式是這樣…怪不得更新得很頻密
    我…也會寫了一點而不發佈,不過只是因為沒時間打

    看來這本書很有文學氣息,也有點哲學吧(?)
    有空我要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從去年十二月到今年八月結束前,大抵是一邊寫目前要寫的東西、一邊把過去寫好的丟上來更新。
      不過,那個運作模式是過去的事了,現在額度已用完,開始不穩定不定期的更新,沒有存檔了 ... 都要寫完後才能更新。

      moe 很久沒來了,我也很久沒寫新文章了 = ="

      文學氣息 ... 嗯,因人而異啦,但是看完以後確實覺得很有感覺。
      這是短篇小說喔,所以 moe 想看的時候可能要稍微翻一下目錄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