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福田麻由子十八歲生日快樂

在比日本晚一個小時的台灣時間的現在,日本已經是八月四日的時刻了。
也就是福田麻由子的生日。

BLOGGER 的文章發布日期能夠自己調整和預定排程,所以我雖人不在電腦前,也可以讓這篇文章在這個時間出現。
是的,我覺得很遺憾,因為我沒有辦法第一時間地親自在論壇和這裡慶祝麻由的生日。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八歲是個具有指標性的年齡,比麻由告別 U15 而進入 U20 的十五歲生日還有更多想像上的意義,它是一個印象中應該成熟的法定年齡,無論心智成長到什麼樣的地步,到了十八歲就會被視為「不該再是孩子」的階段。

啊 ~~ 但是她十八歲了,咱們家小麻由終於也到了這個年齡。
只有在這時候,我才會叫她小麻由,那個已經很久沒說的詞兒。
五年前我曾覺得這一段日子相當漫長,是很久很久以後才會碰到的事,五年後的今天才發現,其實這根本沒有多長,就像不知不覺小學就畢業了一樣,一年級剛入學的記憶還不過像是昨天般的歷歷在目,可是現在已經領著畢業證書和同學繞著校園走完最後一圈了的歲月如梭感。

不管是不是已經「不該再是孩子」,每當我看見麻由的時候,我覺得她永遠像我第一次認識時那麼地小。
我的心裡住著剛認識時候的麻由,永遠小小的麻由,當我注意到她長大的事實時;例如像是現在這明顯的慶祝她大了一歲的生日,心裡的麻由就會跳出來說她還是小麻由。

是我不願意面對麻由的長大,所以才在心裡製造了這麼一個像是螢幕保護程式的海市蜃樓吧。

為什麼會排斥麻由長大呢?
絕對不是我偏愛蘿莉,雖然我曾說過若麻由能不長大、我一輩子被說是蘿莉控也沒關係的話,但這不是說我喜歡蘿莉麻由而討厭現在的她,ZENZEN 不是這麼一回事。

關於這一點我也想了很久,但是我自己也得不到答案,設想過很多可能,可是我認為這只是解答的一部分而已。
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想到人一旦到了某個年紀,能做的會做的事也多了吧。
那些事是什麼?
我不願意說,也不願意想像,正因為我會去想到這些,所以我需要用別種方式來幫助我不去想這些事情。
例如;需要麻由沒有長大的事實來說服自己,不過這個方法完全沒有用,因為麻由本來就在長大,不願意想的那些事隨時會被提醒。
所以我才會在心中製造了一個小小麻由的幻影。
現在想想,這幾年總會想到<最後的禮物>裡的小步,也許是這種自我製造的幻影作祟的關係吧。

我並非對麻由的長大反感,也不是說覺得小時候的她比較可愛。
只是不希望自己去更多地想像這些事而已。

說起來,我也不太喜歡把麻由的事情和別人說,除了幾個朋友以外。
以前是不喜歡被說成是喜歡小女生的變態蘿莉控,現在呢‥‥‥有點接近私藏的心態,就是不想讓人看到麻由吧,尤其當麻由越是漂亮的時候,這種心情就會更加強烈。
不管看到的人會不會覺得麻由漂亮,就是不願意給人看到。

上個禮拜看到一張麻由很可愛的高中制服照,可愛得又觸發了我私藏的心理。
我很明白現在這個時代,圖片的散佈是不可能阻止得了的狀況。
會有很多人看到這麼可愛的麻由‥‥‥想到這點,我又不自覺地鬱卒了。

就像我會不小心去想像那些不願意說與想像的事,麻由的美也總會引發我不當的想像,我也一樣非常非常不願意讓自己聯想到這些。
正因為身為男性,我很清楚若一個女性讓男性覺得漂亮的時候,會讓男性有什麼樣的綺想。
所以,麻由的美麗讓我既感到無比驕傲又莫名地覺得相當苦惱。

就因為這樣,麻由讓我知道了;同一件事情,對待自己喜歡的人,態度上會有很大的分別。
過去幾近著魔似地迷戀絕對領域的裝扮,結果<未来日記>裡麻由這樣的打扮,卻讓我整個腦袋瞬間降到零度以下直接凍結。
那打扮是很漂亮,但漂亮得讓人腦筋直打結,我從沒想要麻由這樣打扮過啊‥‥‥完全不想也認為應該沒可能會出現‥‥‥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未来日記>以後,那種對絕對領域的瘋狂著迷突然停止了‥‥‥
還是覺得女孩子那樣的打扮好看,但是少了某種近乎執著的情緒。
可能是剛好膩了或是退燒了吧,但我認真地想了想,很難說跟麻由沒有關係。

從來就不懷疑麻由改變一個人的魅力,我不就因為喜歡上麻由而有了太多習慣動作和思想行為的改變了嗎?甚至我覺得這樣的改變還在進行中。

唯一不會變的,是喜歡麻由這件事吧。
不對,那也還是會變化的事。
是會變得越來越喜歡吧。

即使我說的肯定,不過我還是無法確切地說;我愛麻由。
終究我只敢承認是「喜歡」,卻無法相信自己能到深深「愛」的地步啊‥‥‥

好吧,總之沒有意義的廢話到此結束了。
回頭往上看,我還寫了真多廢話。

那個‥‥‥
有些話真想說,只是說出來又似乎過份噁心,但想到麻由看不到,所以我就敢說了:
我喜歡的福田麻由子、越來越喜歡的小麻由。
妳已經十八歲了,在 2012 年的八月四日之後,妳就是一個十八歲的大女孩了。
說真的,很想看看妳從高中畢業的模樣,很想很想看著三月櫻花盛開時,以滿天花瓣做為色調,沐浴著緋色背景中的妳。
在新春空氣中濃厚的花粉底下,不知道妳會想往哪裡走呢。
以後的麻由會怎麼樣呢,我很期待又恐懼。
可是我相信妳,麻由值得相信。

最後,祝妳、福田麻由子、十八歲的生日,快樂 ~~

8 則留言:

  1. 福田麻由子"十七"歲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
    字打錯了,謝謝指正^^

    好累,繼續忙去。

    回覆刪除
  3. 這個...似乎有點不公平"
    男喜歡女演員/歌手就會被說成「毒」之類的
    但是女喜歡甚麼都不會被說得太負面

    感覺上,麻由子出道好久了~原來才18
    我不常看日劇/電影
    猶記得首次看到她是在女王的教室
    那次對她的印象真是好深刻
    長髮...陰沉...
    然後就是L裡那個充滿笑容的乖女孩^^
    真是百變呢~

    看着自己喜歡的演員/歌手長大真是好複雜=[
    可能是形象上的改變 或是曲風上的改變
    有時都迷茫...「她還是她嗎?」
    就像...我家的YUI
    大家都說她「商業化」、「沒落」、「失望」...=[
    也好像少了我喜歡的那類歌曲
    迷茫過後, 我就想到...長大有所改變是正常不過的
    反思自己喜歡她的地方...是她天使之聲和認真的態度(這是後來想出來的原因,不是動機啦=])
    這些不都沒變過?
    這樣, 別人覺得怎樣,或是新作呀、銷量呀...都不重要了
    是個人的選擇

    嗯,對,就是要有信心~=]
    最後都取決於自己的態度吧
    aki也選擇「相信麻由」就好了=]


    PS aki竟然告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moe:
      嗯 ... 畢竟男性對於女偶像的態度,某種程度上會比較傾向於原始本能的態度,而女性迷偶像是更注重某種心靈上獲得的感受。
      但換個角度說男性迷偶像為什麼不如女性來的執著瘋狂,或者也是因為男性始終把它定位在一種原始本能的驅策。

      麻由是很早出道的,從廣告算起是四歲出道吧,而比較為人所知的就是11歲拍「女王教室」開始。
      但我是從白夜行開始認識她的。
      雖然她演過很多類型角色,但比較被人記得的就是你提到的那兩部,還有白夜行吧 ...
      你說她才十八,但對我來說卻覺得這段時間過得特快,可能是因為我一直看著她吧。

      那種感覺真的很複雜,尤其我又是從小時候開始看著她長大的。
      但你說的那種「她還是她嗎?」的感覺,我在他身上倒是比較沒有碰到,這是因為對我而言她從沒變過。不過在我很喜歡的樂團生物股長身上卻有,我總覺得她們紅了但作品卻少了某種過去喜歡的味道。
      我認為有所改變是正常的沒錯,但就是看你能不能既保有過去、又能創新出什麼不同的卻一樣讓以前的我也喜歡的感覺吧。
      很遺憾的我覺得生物股長並沒有,我承認自己還是喜歡以前的他們,雖然現在還是會聽他們的新歌,但是有種末日頹廢的心情,喜歡到什麼時候感覺斷了就到時候再說吧,在還喜歡的時候繼續喜歡就是了。

      嗯 ~~ 是啊,喜歡她的態度是立基在哪裡,那才是重要的原點。
      在你眼中的他若依然是你喜歡的她,那麼任何事情都笑罵由人啊,反正就是喜歡,即使執迷那又怎樣呢。
      誠如你所說;那是個人的選擇啊。



      我覺得那不是告白啊,只是一點祝福和感慨而已哪 ^ ^"

      刪除
  4. 原始本能呀...這方面我倒沒想過...可能是我不會了解到吧"
    但對於「女性迷偶像是更注重某種心靈上獲得的感受」...應該沒錯了吧
    仔細想想...普遍都是女性比較瘋狂地沉迷"

    四歲出道??真是好小好小~如果可以真想看看她那時的樣子=]
    aki一直看著她的成長, 當然感覺不同啦
    (舉手)...敢問aki喜歡麻由有多久了?

    生物的歌我也聽過數首(因為實在太紅了)
    ...但好像感覺都有點相似
    比較喜歡「步いていこう」
    吉岡聖惠的聲音雖然又是較尖的那種...不過真是充滿了力量!!
    末日頹廢呀...順其自然也好的
    有時我想...其實以前喜歡上的歌都夠我喜歡一輩子了



    是不是告白不緊要啦^^我很喜歡這真摰的感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用的名詞比較含蓄啦,實際上就是某種慾望的意思。
      所以我覺得女性迷偶像時會比男性還更真且更愛護偶像。

      1998 年時拍廣告出道,99 年拍日劇。
      如果我的硬碟沒壞掉的話,我可以擷一張圖給你看她四歲拍廣告時的模樣。
      網路上有她五歲時拍「夏之雪」的模樣:
      http://qing.weibo.com/tj/76791cd1330000nt.html
      我算很晚才喜歡上她,是從 07 年她還沒過十三歲生日的十二歲時開始,到今年才五年而已。

      生物現在是侹紅的,還唱了日本奧運節目的主題歌。
      嗯 ~~ 確實感覺很相似,不過正因為就是喜歡那樣的風格所以我才會很喜歡她們,有些歌手團體的風格會覺得聽幾首代表作就可以了,有些則是會深陷其中,我覺得生物對我而言就是後者。
      只是我自己感覺生物的風格雖然感覺都一樣,但裡面有一些東西已經不見了 ... 「步いていこう」算是這幾年生物的歌曲中跟我剛喜歡上他們時感覺很像的歌曲 ... 但還是差了那麼一點什麼而沒了的感覺。
      聖惠的聲音也是很有 POWER 的那種,很尖但又很厚,不過還在街頭演唱的早期,聖惠的聲音比較乾澀,雖然也很尖啦 ... 沒有現在好聽,但我很喜歡那時的生物。

      嗯,就是順其自然吧 ... 不知道哪天會突然整個喜歡的感覺就這麼斷了,在那之前還是想好好地聽他們的歌。
      曾經喜歡過;就是很珍貴的一件事,不管以後會怎樣,我會永遠記得他們這時給我的感動。



      哈哈,也是啊 ... 本來這就是一篇表達感情的感想啊 ...

      刪除
  5. 我看了啦!!
    麻由小時候很可愛喔~~(我會不會步aki的後塵...)
    其實沒怎變呢=]
    對我來說, 五年也不算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moe:
      嗯 ~~ 很可愛吧,其實真的沒什麼變對吧 ^ ^
      呵呵,如果能多影響一個人我會覺得很榮幸 ... ^ ^

      資歷比我深的多的是呢,而且想想她出道了十多年,我才關注了她五年,實在不算長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