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痞子英雄 Black and White

<痞子英雄>,第三部看的陳意涵作品。

01

劇  名:痞子英雄 Black and White
標  語:最深的黑暗,往往來自最光明的地方
首  播:公共電視
     TVBS 歡樂台
     2009 年 04 月 11 日~2009 年 06 月 27 日
製  作:普拉嘉國際意像影藝股份有限公司
集  數:24集平均收視:2.12 % ( 公視首播收視統計 )

原  創:于小惠
     蔡岳勳
編  劇:吳洛櫻
     陳慧如
導  演:蔡岳勳
執行製作:張曦帆
     林子堯
製作人 :于小惠
     蔡岳勳
剪  輯:周宏宜
攝  影:林文凱
     魏育明
     許智為
配  樂:Terdsak Janpan


片頭歌曲:COLOR BAND、趙又廷/無賴正義
片尾歌曲:鄒承恩 ( 痞客四 )/Perfect Stranger
插  曲:鄒承恩 ( 痞客四 )/痞子與英雄
     痞客四/關於我們
     痞客四/Hey BABY
     解偉苓/放逐愛情
     羅美玲/禮物
     COLOR BAND/鐵人


演  出:周渝民 ( 痞子 )/陳在天
     吳英雄 ( 英雄 )/趙又廷
     陳琳/陳意涵
     藍西英/張鈞甯
     黃世楷、馬小明 ( 小馬 )/修杰楷
     南區分局局長/趙樹海
     陳俊麟/湯志偉
     李建國 ( 老李 )/乾德門
     艾綠 ( 小綠 )/洪晨穎
     浩克/吳仲強
     高義/王傳一
     三聯會會長 ( 老頭 )/秦沛
     杜文雁 ( 大雁 )/那維勳
     阿唐/周孝安
     車進/唐國忠
     程願 ( 雙胞胎殺手姐姐 )/徐愛心
     程諾 ( 雙胞胎殺手弟弟 )/鄒承恩
     凌文琦/陳幼芳
     何小玫/喻虹淵
     BOSS/洪天祥
     石永光 ( 總統 )/金士傑
     范天誠 ( 國會議長 )/張復健
     雷慕莎/隋棠
     凌可樂/林嘉綺
     唐蓁/唐蓁
     安仔/張朝閔
     安仔兄/劉開容
     安媽/陸弈靜
     洪律師/趙自強
     TGIFridays酒吧服務生/羅美玲
     黃隊長樊/光耀
     李明得 ( 阿得 )/蔭山征彥
     三聯物流貨櫃場的管理員/卜學亮
     頂替槍殺凌可樂一案的殺手/民雄
     風化組裘組長/邱璿升
     簡大德/劉亮佐
     國防部長/陶傳正
     吳洋/黃健瑋
     吳媽媽/鮑正芳
     國會議長秘書/高英軒
     駭客/黃泰安
     Olivia/黃百璐
     田中間/郭怡伶


最早認識陳意涵,也是在<痞子英雄>,但那僅止於平面的印象。
當初電視首播時,我家老妹都會守在電視機前看這部連續劇,走過客廳的我總會瞧上個幾眼,對陳意涵的印象就是「很漂亮的女生」這樣的記憶而已。
怎麼也想不到三年後,會因為<華麗的挑戰>喜歡上陳意涵,然後又回頭看了這一部當初從它面前走過,卻從沒想過回頭看看在演什麼的連續劇。

雖然是喜歡上陳意涵以後看的第三部作品,但我想如果今天有人問我;如果想了解陳意涵要從哪部作品開始入手的話,我不會推薦他<華麗的挑戰>或是<聽說>,而會是<痞子英雄>。
因為看完之後才會了解;為什麼<痞子英雄>會是陳意涵的代表作,也會是讓她打開知名度的一部作品。
<華麗的挑戰>太不討好,<聽說>太過安靜容易誤認為沉悶。
唯有<痞子英雄>是一部絕對能使大多數人認同且留下好感覺的作品。
即使我並不覺得<痞子英雄>是我看過陳意涵表現最好的一次。

<痞子英雄>的本身就是一部很成功的戲劇,在品質這樣好的戲劇底下,事實上演員的表現都成了映襯戲劇燦爛表現的煙火,這並不是說這些主演的人們是撿到好戲而有所成就,而是一部好戲是可以讓觀眾在喜歡這部戲的同時也因此加深了對演員的好感,他們的努力成果看起來也會分外美麗。

看習慣日式冷硬基調刑事劇的我,就很喜歡同為刑事劇的<痞子英雄>整部戲所展現出的明亮暖和色彩。
而且,近幾年不太喜歡日劇,雖說和自己時間的分配與心態有關,但事實上有一部份很小的原因是因為日劇的類型都偏向著重推理和刑事辦案,我實在很不喜歡這種類型的東西,這讓我回想起自己小時候就是沒辦法喜歡亞森.羅蘋和福爾摩斯的往事,我始終無法讓自己為書中的線索、邏輯思考而著迷,雖然現在我也還是看了一些推理,但真的那不是我所能喜愛的類別。
有位朋友曾批評白夜行根本不完全算推理小說,我其實很認同這個批評,但我心裡也同時默默地說;正因它不是,所以我才能那麼喜歡。

總之,<痞子英雄>雖然是刑事辦案,但實際上它的推理元素並不重,它那經常從天空取鏡和繞過海灣的場景,確實與我過往看的日劇總是縮在辦公室和案發現場的陰暗有很大不同程度的味道。
而我喜歡這種味道。
雖然隔著螢幕但卻好像聞得到一點點鹹鹹的海風、光亮飽滿的陽光和刺眼的夜燈組成的城市光景,實在讓人感到心曠神怡的清爽。

02

忍不住再拿來和日劇比對的一點是;這種類型的戲劇,在日本大多是以單元劇的形式呈現,就是一集一個故事的那種演法,但其實我不太喜歡單元劇,我喜歡的是以一個大目標為主,每集都有那麼一點事件,可是都在這個目標範圍內的那種劇集,例如日劇白夜行、<ゴンゾウ>、<Triangle>這種的類型。
<痞子英雄>其實就是屬於這種類型的連續劇,從一開始就看得到種種伏筆的排設,是那種你一看就知道後續肯定有得好說的鋪排,但除了這樣的直覺卻什麼都看不出來的不著痕跡。
儘管這些一個個引爆的爆點揭曉後,不免還是讓人有畢竟是台劇太過離奇的濫觴的感慨,但就從最初到最後來說,至少它是一條完整的主線,故事自始而終都很明白地表示出要演什麼、想演什麼、給觀眾看的是什麼的意念,比什麼都還令人感到珍貴且難得。

唯一覺得有點不能適應的;是這部戲的大場面格局,果然我還是國際觀不夠且小家子氣的台灣人,看到國際恐怖份子被僱用成為主宰台灣總統選舉結果成敗的傭兵,心裡還是不免覺得有點怪怪,還好劇情沒有往拯救世界的方面發展,不然就更怪了,但我想如果真的往那個方向走,<痞子英雄>就等同於那種在最後面抬出外星人來解釋的爛片了吧。
從某個角度來說;導演和編劇使用一個高規格的格局來作為最基礎的設定,但又很小心地把它控制著不要太超過,把層級拉高雖然有點不太習慣,但還是該為這樣大膽的設定鼓掌。

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到最後時,像我一樣想起了台灣的拉法葉案?
年紀輕一點的觀眾或許不會有印象,當時的我也只是個國中生,其實也談不上那種「想當年如何如何」的回想,但拉法葉案總算還是我的時代記憶,這個可能永遠得不到真相的懸案,事實上它的真相,在對這事還有印象的人心中,是各有一把尺存在的吧‥‥‥
我可能想得太多了,但我感覺<痞子英雄>的劇情應該是有用這個案件做為參考的藍本,這當然並不是說事實的真相肯定就是戲劇裡說的這樣,但我覺得;當劇情牽涉到政治並溯及到總統層級,以這樣一件軍購案作為故事的中堅,確實是很具有令人聯想的空間也提供了足夠的曖昧隱喻。

是說;最後故事即將結束前,競選總統的國會議長對著媒體說的那句話很令人覺得好笑又有點感慨,那句話是: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個國家」
我想那是只有台灣人才能有辦法感受的笑點,但也只有台灣人才能理解何以感慨。
每次聽到這樣的話,都很忍不住想反問那些政治人物:
看看你們,把國家愛成什麼樣子了。

03

我倒是希望他們心裡記得的也是<痞子英雄>裡的那一段對白,是競選連任的現任總統和三聯會會長老頭的對話:
老頭:「你知道你最大的敵人是什麼嗎?」
總統:「權力」
在<痞子英雄>為台灣創造流行與文化價值的同時,我覺得它也或多或少地反映了一些政治現象吧。

04

看完連續劇以後,我本來很期待<痞子英雄>的電影版,畢竟這部電視劇真的不錯,像這樣的跨螢幕延伸製作值得一看,但是在聽說陳意涵的戲份完全被剪光以後,覺得有點失望,稍稍地動搖了心意,可是想想;有機會還是看一下吧,雖然沒有陳意涵,可是我想這部作品吸引人的價值已經不是只有如此了。
關於陳意涵的電影,就期待<花漾>和<BBS鄉民的正義>吧,更何況我也還能回頭翻舊作來看,就像今天我看完了<痞子英雄>這樣。

05

我看這部戲,是衝著對陳意涵的興趣,但這部戲的好卻是另一種收穫。
<痞子英雄>的陳琳;這個三聯會的老大千金,雖然出身在黑道家庭,但卻寧願當一個普通女孩,這中間現實與想法的落差就是這個角色吸引人的地方。

06

像這類角色都會有過逃避自己人生的時候,不過陳琳並沒有這樣,雖然她不喜歡黑道也渴望平凡,可是她卻能接受自己的家庭背景,而從中找出適應的方法。
人的出身不能選擇,有的時候或許羨慕別人的生活方式,但自己就是自己,陳琳就是陳琳,在三聯會這個大家庭長大的女孩,那些別人眼中窮凶極惡的黑幫之徒是她的家人,在同一條船上一起走過來的家人。

07

我覺得陳意涵很適合這種堅強的角色,不是強悍厲害的堅強,而是一種堅定面對人生的堅強,具備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格特質,而且執意固執。
可能是她那雙大眼睛總是有著看似不服輸的色彩所致吧。我覺得那也是陳意涵最吸引人的魅力之一。

08

其實,就目前看過她的的這三部作品來說;我覺得陳意涵的演技都差不多,說難聽一點是沒有進步,但往好處想;或許可以說這個女生從一開始就演得很好,所以就看不到什麼明顯的大躍進。

雖然差不多,但是層次不同。
<華麗的挑戰>的宮囍是我看過最豐富多變的陳意涵,表情生動活潑,有很強大的躍動感。
至於<聽說>則是反過來,以最小最細微的眼神和動作來讓秧秧這個角色變得飽滿實在。
再到了<痞子英雄>的陳琳,已經沒有前兩者所有的那些微妙感,雖然演得不錯,卻感受不到之前感覺到的感動,或許是因為初次挑大樑,所以還沒有完全發揮出來吧。
不過那種演員本身具有的氣場依然很大,存在感也依然強烈,只是這個氣場似乎沒有跟演技合一,因此就創造不出最好的效果。

09

即使如此,我覺得陳意涵還是很值得去關注的演員,就為著那可以蓋過演技的個人特質,光這樣就足以構成支持的理由了。

10

5 則留言:

  1. 寫得很好欸我這次看得好過癮噢XDD
    不曉得akiyon有沒有考慮看"愛love"國片呢?這一部我一直覺得名字取得很微妙,一直無法將痞子與英雄加以將連,akiyon知道可能的原因嗎?
    話說aki在文章裡面寫到關於不喜歡推理小說的原因,我發現那正是推理小說之所以吸引我的地方耶(笑,其實如果你不要那麼勉強自己要跟隨著故事裡緊湊的情節腳步的話,我想應該就不會有那麼不舒服的感覺,閱讀的當下心情也會比較輕鬆,但是推理題材的作品感覺比較容易寫出比較深刻的課題。
    話說我的日誌內容又停滯了,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寫完紅豬的影評之後意外整篇文章消失,讓我超級痛心@@.....大大影響了我的進度XD而且最近有點想要看王者之聲這部電影,所以也許之後再來慢慢完成尚未寫完的地方吧,還有一部份是因為最近活動比較多啦XD最近日誌可能比較不會更新,在這邊和aki說一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過癮嗎?謝謝橘子 ^ ^,第一次聽到有人這麼說啊 ~~

      「愛 LOVE」我看過喔,上上禮拜電視首播時我有看,但是覺得還好,可能是主角太多人,所以分散了焦點,「愛 LOVE」說的就是愛情的故事,只是藉由不同的人物想法去探討各自對愛的定義吧。
      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寫這部電影的心得耶,畢竟獲得的共鳴不多,也不是特別喜歡這部電影,所以還不能決定。

      橘子說的名字很微妙,指的是「痞子英雄」嗎?
      不曉得橘子有沒有看過這部連續劇喔,其實「痞子英雄」指的就是兩個男主角的外號和行事作風,一個輕浮且對任何事可有可無、一個則是認真且對於黑白是非有近乎個人固執的觀念。
      無法相連的原因,應該是痞子、英雄兩者是不會被放在一起相提並論的名詞吧,其實我覺得比起「痞子英雄」,它那英文名字「Black & White」是更貼切的名稱。「痞子英雄」感覺上是以人為形義、「Black & White」則是從故事而生意。

      其實,那也是推理小說最吸引人的地方啊 ... 但我花了很多時間才找出自己原來是不喜歡這最主要的部份。
      嗯 ~~ 橘子說的沒錯,但是看書時我很習慣會讓自己跟著書本跑。
      其實我發現自己不喜歡完全邏輯性推理的東西,看推理小說實際上是喜歡它像橘子說到的;深刻的課題,或者是犯罪者的動機、社會隱藏的惡意或著是邊緣一點的心態。
      而邏輯推理情節對我來說,反而比較次要。

      以前我在 YAHOO 寫 BLOG 也碰過這種事,那種感覺除了橘子說的超級痛心 ... 還有某種灰心的失落感 ...
      我後來習慣先在記事本 KEY 好以後再貼上網誌,橘子以後也可以試試這方法,不過目前就休息一下吧。

      說真的,寫網誌有時覺得很累的是;想著要寫什麼?
      想辦法從生活中自己曾有的心情和感受找出什麼把它寫出來,久了以後我覺得好像是種強迫症 XD。
      在某本書或電影還沒看完時就會忍不住在心裡想;像這邊其實可以怎麼去寫,但在看完以後卻又想不到該用哪種開場和結尾來包住剛剛的感覺。
      有時覺得自己應該要完全拋開這樣的強迫想像,真實地欣賞和閱讀一本書、一場影劇,然後真實地閉起眼睛整理心情再寫成心得 ...
      可是,我覺得自己不只是有了心情上的強迫症,連定時更新網誌也成了習慣動作的強迫症了。

      所以,橘子休息一下也好啊,雖然訂下了目標,但不必像趕進度似地去完成它,只要確信自己會完成就好了,上大學前的暑假活動好好地把握喔,不過最近台北好熱,注意別曬昏啦,我等著橘子休息過後的更新 ^ ^

      最近最想看的電影是「蝙蝠俠~黎明升起~」,不過要等到八月才能看,上禮拜稍微看了一點電視首播的電影「星空」,感覺還不錯,在看「蝙蝠俠~黎明升起~」之前我想再看一次這部電影。
      橘子看完「王者之聲」以後,有機會的話跟我說說覺得這部電影怎樣啊,這部電影的評價很高呢 ...

      刪除
  2. 咦??難道我沒有說過嘛= =+
    我對"愛LOVE"這部片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欸,如果是我要是對於這部作品的共鳴不大,基本上就寫不出來東西了,畢竟要寫感想是需要基本的長篇大論的(笑)
    對呀,我在說名字很特別的就是在指痞子英雄,抱歉我沒有斷句斷好讓你誤解了xD不過我想有一部份的原因也是因為我對這部作品的不認識吧,因為看完aki寫的之後就會覺得這樣取名的確是點到作品的意義精髓了。
    如果不喜歡也不要和自己的感覺過意不去啊XD不喜歡就不喜歡,只不過我很喜歡看你寫的關於推理小說的感想耶,也許正是因為你對於那些深刻的課題總能有別出心裁的想法之類的吧。

    超級無敵痛心的我的媽呀= =而且在發現自己的文章整個掛掉之後就不想再動筆了(因為會觸及悲傷的回憶XD),所以就決定來看看幾部電影再來繼續回來做這件事,王者之聲目前還沒有拿到片所以還沒看,先看了幾部科南的電影(不曉得不大喜歡推理題材的aki喜不喜歡科南啊XD),然後說到電影的話.....前幾天看了去年的暑假片子"鐘點戰",是一部讓人很驚艷的作品。用時間代替金錢得這個idea很創新,也讓人能很切身感受到這部片影射到現實社會中的嚴肅課題。
    我喜歡寫部落格的原因是因為,有時候閒來沒事,就會翻翻自己以前寫過的影評文章或書評,然後就可以重新細細品味自己當時的感受。想說要是可以這樣耐心有毅力地寫完很多篇文章,一定是一件很讓人開心的事情。有時候真的會寫不下去或是腦力用盡,但是寫久了就會像你一樣有強迫症,只不過我沒有到你那麼嚴重啦XD
    好啊我會好好去休息的(笑
    話說為甚麼會想看"蝙蝠俠~黎明升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 我記得沒有 ^ ^ ~~
      我本來也沒有什麼興趣,剛好電視要演,我想說又有陳意涵,所以就看看,不過真的不是特別好看 ... 我覺得看不看都沒有差別。

      共鳴不大我是能寫得出來,不過;當然是有共鳴的事物會比較好寫,而且感覺上也會寫得比較開心 ^ ^

      哈哈,但是我寫的推理小說感想似乎不多,謝謝橘子喔。
      推理小說雖然不喜歡,但基於那些探討的事物,還是看了一定數量的推理小說,有點像是又愛又恨的複雜心情吧。

      以橘子的文字量來看,我能想像那種痛心到了多麼「超級」的地步,要是我也會不想動筆。
      柯南我確實沒有看,雖然我大致上知道這個作品的基本劇情,可是並沒有看過。
      關於推理的動漫,我只看過金田一,以前還蠻喜歡,後來有點受不了那種模式;密室跟傳說殺人、而且凶手大多都是復仇和其情可憫,所以以後也沒有再繼續看了。
      不過;我不看柯南基本上是因為對動漫的興趣淡了,不完全是推理,搞不好推理也是原因之一啦,只是當初在決定不看時或許還沒察覺到這個因素。
      但我倒是很喜歡柯南的好幾首主題歌,這次最新劇場版的主題歌還是我家生物唱的啊。

      「鐘點戰」我當初也覺得題材設定滿有意思,不過後來沒有看,橘子這麼說讓我想起這件事了,看來我該去看看這部電影了。

      嗯對,有時候我真的回頭看看自己寫過的東西,會很驚訝當初原來自己的想法和感覺,有時也很難相信以前自己會有這樣的感想。
      我寫 BLOG,真是是一件作習慣的事,老實說我真的很難想像如今的自己會寫 BLOG,過去我曾覺得這是一件自己一輩子都不可能會做的無聊事呢。

      因為四年前看了「蝙蝠俠~黑暗騎士~」時非常喜歡,後來又看了前傳「開戰時刻」感覺也很好,所以就很期待「黎明升起」。
      「蝙蝠俠」電影有很多部,但我只喜歡克里斯多夫諾蘭執導並編劇的「蝙蝠俠」系列,依順序來說就是「開戰時刻」、「黑暗騎士」和即將上映的「黎明升起」
      怎麼說呢 ... 他執導並編寫的「蝙蝠俠」劇本是完全顛覆了我對美國英雄作品的認識吧,劇情的張力和人性的探討都讓我看完以後感到很難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