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いきものがかり「風が吹いている」

風が吹いている
,中文譯名有「風正在吹」「大風吹」兩種。
這是生物為 2012 年 NHK 奧運轉播演唱的主題歌。
我一直在等這首歌,但是當它終於出現時,我卻沒有聽過幾遍,也把這篇感想延了兩個多星期才寫好。

歌名:風が吹いている 
作詞:水野良樹
作曲:水野良樹 
編曲:亀田誠治
NHK ロンドン 2012 放送テーマソング

雖然期待了很久,但是那天看到 NHK 的演唱視頻以後,其實聽完以後對於這首歌的表現有點失望,加上剛好那個時候正好迷上了西野カナ的幾首歌,所以聽了幾遍留下了個「一點點失望」的感覺以後,就沒有再怎麼繼續去聽了。

是我的期望太高,所以即使是一點點的落差都會讓我感到失望嗎?
起初<ハルウタ>和<NEWTRAL>的成功,讓我對生物很有信心,連帶著也對這首新歌有很大的期待,奧運轉播節目的主題歌耶‥‥‥這是多麼值得驕傲的肯定,我太希望生物能夠來一首好歌回應我的期盼了。
可是在聽到的時候,我失望了,當然這首歌並非如此不堪入耳,沒有這麼難聽,事實上還是算挺好聽的歌吧‥‥‥
但是,好聽卻並不特別。
沒有給我那種;只有生物能給予我感動的特別感受,<風が吹いている>當然好聽,可是無法給予我強烈的共鳴。

好幾位朋友都說是因為我期待太高了,因為這首歌的旋律怎麼聽都是好歌,不了解我為什麼失望。
最後的結論就是;是我對這首歌投注太多期待的心理,無形中拉高了要求的層次。

也許是如此吧,但我自己感覺那只是一部份的原因,可是老實說,我也無法很具體地說我到底失望在哪裡,無法形容也不能把那種失落的感覺形容清楚,就是不對勁、可是說不出來。

也有人說;不能老把現在的生物跟以前比。
這麼一說;總是我自己的不對,是我始終無法忘懷過去的生物的私心在作祟,所以否定他們現在的成就。

或許,真是如此吧。
我試著回想了一下,就我記憶中所知的生物,唱過幾首歌都跟運動扯上關係,像<ありがとう>是 2011 年甲子園開幕的入場進行曲,07 年的<青春ライン>是動畫<おおきく振りかぶって>的主題歌。

但是,在生物演唱過的這些跟運動有關的歌曲,最令我難忘的是 08 年的<心の花を咲かせよう>。
上面是在足球大賽開幕現場的演唱,雜音很多,下面這是網路上熱心的朋友把歌曲和比賽片段剪輯在一起的版本,聲音比較清晰。
老實說;我覺得這首歌放在甲子園真的非常適合‥‥‥

我很喜歡這首歌訴說的那種抹掉眼淚往前走、就算痛哭也要挺直背脊的堅強感,尤其對它傳達出對永遠相信自己美好一面的堅持莫名地感到悸動,這是一首聽了讓人越聽越讓人想哭的歌曲,儘管它的旋律沒有溫柔的脈動,曲調聽起來也並非那麼地情感濃厚,可是卻很能敲動心中對於揮灑汗水和努力追逐的認同。
我認為,關於「運動」的歌曲就應該要是這樣才對,鼓勵著張開雙手勇敢向前的決意,而且絕不鄙視在獲得成果之前無數次跌倒的傷口。

<風が吹いている>雖然好聽,但就是好聽而已,品質絕對不差的好聽,可是我真的看不到這樣的感動。
生物寫出了一首好歌,但卻忘了放入自己的靈魂。

但是這或許就像我前面給自己下的結論,因為我總是忍不住懷念過去的生物,所以老是對他們現在的作品挑三揀四。

最近因為剛喜歡上西野カナ,所以冷落了生物很久,我曾經以為自己是不是終於到了這個時候啦‥‥‥是不是對開始不再喜歡生物了,終於不再是生物飯了。

可是,昨天在開始著手寫這篇感想前,我無意中在 Youtube 上連結到這個演唱視頻,然後就睜著快要流淚的眼睛、抱著複雜的心理看完了這個視頻。

兩個多星期的心情改變和設想,被這十三分鐘的兩首歌給打散了。
其實還是最喜歡生物‥‥‥最能打動我的依然還是生物的歌曲。

いきものがかり。
生物股長。
你們是我心目中永遠的日本樂團第一名。

不過在發現到這樣的心情以後,我又很沮喪地發現;這兩首歌還是舊歌。

但是,那一切都算了吧‥‥‥
舊歌也好、新歌也罷,反正我就是喜歡生物,就算我喜歡以前生物的歌曲而對現在諸多抱怨,那又怎麼樣?我的喜好代表不了什麼,無論喜歡還是討厭,重要的是大眾的接受度。

想想,大部分的人都能覺得好聽,一個樂團能作到這樣的地步,可以了。
我又還想要求什麼?

但是話雖然麼說得那樣灑脫,不過我想下一次再寫關於生物作品的心得時,還是有可能會出現那種一堆抱怨的碎碎念吧‥‥‥因為我就是這麼一個看不開的生物飯,只會嘴巴說得很好聽罷了。
這首歌的單曲將在今年 ( 2012 ) 七月18日發行,官網上公佈的資訊是這張單曲只會收錄這首<風が吹いている>,如果真是如此,我想到時候我不會寫這張單曲的心得吧‥‥‥

是說;上個禮拜想聽<風が吹いている>時發現 Yotube 把演唱視頻撤除掉了,於是重新搜尋了一下,結果意外地發現到麻由出現在 CM 裡。

0001

一開始我就知道小麻由有拍一個跟奧運有關的影片,後來知道應該是 CM,但我沒想到的是會在生物的歌聲裡看見麻由。
麻由主演的影劇由生物演唱主題歌,這是我心裡一直期盼的夢想,當然我知道這種事是很難勉強的,不過這支 CM 裡的他們也算間接合作了吧?
雖然這是生物歌曲的心得,但我還是忍不住想說;這個 CM 裡的麻由真的好漂亮啊‥‥‥對我而言果然是麻由最高!不過儘管馬尾和肩膀很迷人,但是這也是最最犯規的部份啊 ><

前面才說最喜歡生物,現在又說麻由最高,好像有點自打嘴巴的矛盾哦。
嗯‥‥‥關於這個‥‥‥雖然這是生物歌曲的心得 ( 再次重申 ),但是就像我以前說過的;生物和小麻由在我心裡是不同層次無法比較的啊‥‥‥

最後,很感謝發現這件事情而通知我的 Helluin 大大,雖說在你告訴我之前我就知道了,但是真的很謝謝你的留言。
你的留言讓我有種;因為被詢問到有關麻由的事,代表自己是個應該還算不差的麻由飯的虛榮感 ^ ^ ~~

6 則留言:

  1. :)別客氣
    其實個人認為風が吹いている這首歌, CD版比現場版好很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之真的多謝 ^ ^
      CD 一般會錄很多次啊,所以會比現場完美。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聽現場演唱呢。
      等單曲出的時候,我要再聽聽看會不會還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

      刪除
  2. 麻由子耶!!^^

    昨天晚上聽廣播,
    在中廣流行網有聽到這首歌!(超興奮)
    但可能歌太長了還被cut歌進廣告XDD

    先說我姐姐的看法,
    她不是iki粉絲,但在我強迫下聽過iki的歌,
    也和我一起看演唱會DVD~
    昨天聽到這首歌時,
    她只說..."她(聖惠)的聲音怎麼變『老』了"XD

    而我,這首歌是很溫暖的感覺,也朗朗上口~
    真的很建議你可以整首(很長的><)聽完,
    還蠻有層次的唷!

    記得之前我沒有很喜歡KISS KISS BANG BANG,
    但後來就愛上那首歌了~~
    對歌的失落不見得要怎樣去補回,總是,作品中有喜歡的曲風和予以不同的期待嘛~

    這個版本的風が吹いている我很喜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cnKDRZDSoI

    但我想你是更愛這樣的ik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10QQdiunq8

    是說~aki~我找到工作了Q___Q ...代課老師,
    今年準備不足,加上三心二意...明年再來過!
    有了工作後,好像人生才算真正的開始了~
    然後,覺得離iki更近了~$$$

    回覆刪除
  3. TO 澎澎:
    因為今天奧運要開幕了啊 ...
    所以廣播也會放這首歌了吧。

    變老了啊 XD
    從某個角度來說,非粉絲會看到更多粉絲看不到的改變,因為一直注意他們的我們,太多改變對我們而言很細微,但對他人而言很巨大。
    聖惠的唱歌技巧比起過去確實成熟老練了很多,許多轉音都唱得比以前還滑還漂亮。
    也許所謂的「老」,就是不復青澀了吧。

    生物的歌是肯定要整首聽完的啊。
    KISS KISS BANG BANG 其實很不錯,生物的歌老實說都很耐聽,有很多更是要聽到某種地步才覺得好聽。
    「風が吹いている」我覺得不難聽,只是因為比起我一貫喜歡的生物,少了點我想聽到的什麼,不過就像我說過的和妳建議的;多聽幾次就也許能找到那個剛開始覺得缺少的了吧。

    那個版本的「風が吹いている」很有氣氛,很喜歡那種整個無聲黑色背景下只有生物演唱的感覺。
    這個「プラネタリウム」演唱的超好聽 ... 演奏方式似乎把節奏放慢了,但是聽了超感動 ... 我確實還是最喜歡那樣的生物.

    暫時先以代課為主吧,現在教師資格考上了也不見得有機會,或者先累積一些經驗對妳取得正式資格以後會更有幫助,
    總之先恭喜妳啦^^
    遇到心情不好還有有空的時候歡迎來找我吐吐口水。

    回覆刪除
  4. 對比這兩個影片,聖惠的歌唱方式真的很不一樣,
    但都好喜歡~^^
    プラネタリウム這種acoustic版本,聖惠真誠的聲線讓人想擁抱啊~>///<

    一直以為,身為粉絲會去包容他們的變化,
    而我們也應該比非歌迷的其他人來得觀察入微,
    但aki提到的這點倒是我從未想過的論點,
    "太多改變對我們而言很細微,但對他人而言很巨大。"!!!

    唉~我還是教育菜鳥><
    現在真的很缺實際教學與帶學生的經驗,
    但,總是一個開始的機會來到!
    不敢向aki你吐什麼苦水啦~但有空我一定會來你這邊看看文章,或者,有iki消息時我就會出現嚕!:)

    回覆刪除
  5. TO 澎澎:
    我覺得聖惠的歌聲,去除掉混音和伴奏,其實更好聽,有種感動人的力量,像我就很喜歡「茜色的約束」用這種唱法來唱。
    我一直不是特別喜歡「プラネタリウム」,但是這個版本的「プラネタリウム」我非常喜歡,非常喜歡生物這樣詮釋歌曲的方式。

    基本上我不是一個會包容偶像的粉絲,不過是比較屬於嘴巴上愛念但還是繼續支持的人,當然如果偏離原本喜歡的感覺太多的話,就可能放棄了吧。
    雖然我嘴巴上老是叨念,但生物的改變還在這個範圍之內,所以我就老是囉唆雜念啦 ...

    因為一路上喜歡麻由下來,雖然我有感覺到麻由的改變,但對我而言覺得她還是那個以前喜歡的樣子沒變,但是我察覺在他人眼中的麻由其實是改變很多的 ...
    所以澎澎提到,我就想到這麼一件事,生物的改變在我們眼中和他人眼中我想一定也有不同的差距。

    大家都是從菜鳥幹起的啊,經驗是從零到有,既然有了這個機會就試試看囉,如果發現自己不適合,以後再想想該怎麼辦囉。
    沒有什麼關係啦,大家互相啊,如果心情不好的時候說給人聽聽會比較好一點,不管是有空還是心情不好都歡迎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