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英雄傳說 VI ~空之軌跡~

最近終於把這一系列遊戲給玩完了。

001 -- 空之軌跡 
從開始工作以後,就越來越少玩遊戲,除了傳統的三國志以外,過往自己很喜歡的 RPG 系列就很少碰了。
空閑的時間變少是很重要的主因,而且我也發現自己不是那麼喜歡玩遊戲,真正喜歡的東西應該是無論多麼地忙,也都還是會想辦法去做的,而對我來說,遊戲並不是在有空的時候第一件考慮要做的事,最多是玩一下網頁遊戲調劑一下,但是都沒有能持久的耐心。


和<空之軌跡>結緣,已經是 06 年時候的事了,我記得那時候正在找新工作,還沒開始喜歡麻由,還沒開始看日劇,在網路上的遊戲區閒晃時,看到了這款遊戲,因為太久沒有玩 RPG,而看參與討論的人對這款遊戲的評價都很不錯,就試著玩一下了。
那是到目前為止,我最後一次為一款 RPG 廢寢忘食,滿腦子想著的就是這款遊戲,只要有空就一直玩,以往那種玩到中後段就開始覺得自己只是為了想看到結局的膩煩也沒有出現。
回想起來,那是玩<空之軌跡>系列以來最快樂的時候,那個時候我連攻略都沒看,一口氣就玩到後段的第三章,才因為卡關而上網找攻略。

我覺得玩遊戲最好玩的方式,就是完全不看攻略而自己摸索劇情,雖然有可能會 LOSS 掉很多東西,但最有趣的就是那個摸索的過程。看攻略雖然可以玩得很完美,但就失去了探索的樂趣,玩遊戲看攻略除了追求玩美,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要省去因探索而耗費的時間吧‥‥
而我認為;好的遊戲就是有那種值得探索的吸引力,而<空之軌跡>就是這樣的一款遊戲,後來看了攻略我才知道我錯失了不少副線劇情,破關時間因此花了近八十個鐘頭,也沒有拿到最強武器‥‥可是回憶起來,在<空之軌跡>系列中惟一一款不是為了想破關而一直玩下去的;就是這一款後來在續作<SC>發售後更名為<FC>的系列第一作。
我也是看了攻略以後才知道原來有續作‥‥但是就算已經知道結局,我對這款遊戲的熱愛程度依然沒有減少,於是我就還是沒日沒夜地繼續玩下去,一路玩到破關而迎接了那個讓人感到難過的結局。


002 -- 空之軌跡

我想要帶著這股心情接著續玩<SC>,雖然當時<SC>只有日文版,但因為太想玩了,所以沒有在乎語言的差異。
現在想想;這大概就是我<SC>玩到一半就停下來的原因吧‥‥雖然在網路上有搜索到完整的劇情攻略,對於進行遊戲並不妨礙,但是對於已經在玩<FC>養成閱讀劇情習慣的我,一旦所有文字一知半解就減少了許多樂趣,因為<空之軌跡>這個遊戲的文字量很龐大,不只是主線劇情,城鎮裡的 NPC 等等都有豐富的訊息,而且,同樣的地圖和遊戲系統到了第二代也沒了第一次玩時那種未知的期待,如果只是照著攻略玩,就好像只是為了破關而玩,失去了那種只是很想玩的單純感。
當我發現自己開啟遊戲只是想完成某種進度時,我知道我已經不想玩了,所以後來我乾脆放棄。

003 -- 空之軌跡 


記得那是 07 年年初時候的事,剛好是在我喜歡上麻由之後沒多久的時候。
也或許,那時剛喜歡上麻由時的狂熱和對日劇興趣的萌芽,也成了決定性的關鍵吧。

然後,再開始從那<SC>斷掉的一半開始接著玩,是在今年過完年以後了,算一算竟然是四年多以後的事。
忘記是為了什麼、也想不起來;是怎麼樣地會去做了個即使能玩的空閒時間很少,也要慢慢將它玩完的決定。
總之到<SC>破關以後、接著又這樣一個休假一兩小時地一直玩到這幾天把<3rd>全破為止,當選擇將破關存檔的一剎那,突然有種終於要停下來休息的感覺‥‥
應該早在幾年前就要完結的東西,我卻一直拖到現在才做完。

再度重玩,還是沒辦法產生像當初玩<FC>時那樣著迷的感覺。
我覺得剩下的只是想把它結束和看到結局的一絲執念在撐持自己的決心而已了。
所以我開始改道具武器和金錢,一絲不苟地照著攻略在進行,迷宮也一樣看著地圖走並直接拿寶箱。
因為不想浪費時間,我違背了自己初玩不看攻略的原則,我認為像自己這樣;無法得到遊戲的樂趣是自找的,然而相對的原因也是我確實沒有那種想徹底感受遊戲樂趣的心情了。

四年多的時間不算很長,但這段路總算到了盡頭,<英雄傳說 VI>的故事結束了,軌跡傳說雖然仍在繼續,但這些帶給我美好回憶的英雄們,在以後的系列作之中卻已經不再是主角了。
我這才知道,除了那麼點執念以外,我之所以能夠耐著性子把遊戲慢慢玩完,是因為我太喜歡這款遊戲裡的人物。

在玩<3rd>時,看著前兩作的夥伴一一被解放而加入陣容,言談間老友好久不見的招呼、調侃,常常讓我感到眼眶很熱。很奇怪,沒有什麼感動的話,卻很能叩中像我這樣一路追著玩的玩家的心,那些很簡單沒有什麼特別的聊天與對答,其實就是某種情濃茶香的感情表示,不是曾經並肩生死的知交,是沒有辦法那麼輕鬆地面對彼此,因為大家彼此了解,心深深地牽絆在一起。


004 -- 空之軌跡

我喜歡小約小艾、阿加特、陣、雪拉、緹妲、克蘿賽、蕾恩、奧利維爾‥‥
<FC>和<SC>時我以為自己只喜歡小約小艾和克蘿賽三個人,但是到了<3rd>時我才發現我全都喜歡,在記憶之扉裡看到的回憶與劇情追溯好幾次都讓我紅了眼眶、視線模糊,每次要選出戰夥伴都很傷腦筋,因為如果拉小約小艾其中一人參戰的話,那另一個就要補上,緹妲出場就想拉阿加特一起,奧利維爾肯定是要跟穆拉合體的,怎麼能夠不把尤莉亞算上就只找克蘿賽?那種對各個角色淵源了解太深的結果,就是這麼地令人難以決定。
不只是這些一起並肩作戰的夥伴們而已,那一路走來遇上的 NPC 也好討人喜歡,他們那些和主線全然無關的故事也還是讓人感到好氣好笑卻忍不住擤著鼻涕抹著淚光。

雖然<3rd>就是個資料片,根本可以說是<空之軌跡>的後傳和補完,但是我還是很感謝 FALCOM 騙了這一次錢,因為一路從<FC>跟著小約小艾到<SC>的修成正果、再到了<3rd>的凱文與莉絲,我這才了解;龐大的故事情節和好玩的遊戲系統固然是好遊戲應有的要件,但<空之軌跡>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在於角色塑造的成功,並不是每個角色都特別棒且討喜,但當他們一起在<空之軌跡>的舞臺上現身活躍時,就會讓整個遊戲、包括他們都變得非常可愛。

儘管將<SC>與<3rd>破關的動機並非那麼純粹,但我很慶幸自己最後還是把它們玩完了。
要不,我永遠不會發現自己對<空之軌跡>的感覺是如何。

<空之軌跡>後面接續的是<零之軌跡>與<碧之軌跡>,不過據說這兩款遊戲裡<空之軌跡>的角色只是出來串串場而已了。
要不要玩呢‥‥我想還是等我把另一款等了更久的<三國志 12>玩膩了再說吧。
是說,總覺得少了那些人,我提不起勁繼續玩了‥‥

總之‥‥
拜拜了,空之軌跡 ~~
也許再過個五年十年,我會再把你們找出來再玩一遍,也許到那時我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感覺,還能記起曾有的、或是在這篇心得裡沒有提過的感動。

謝謝你們曾帶給我的心情,謝謝你們,跟你們說聲;再見 ~~


005 -- 空之軌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