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未来日記 第二話

剝奪彼此未來的戰爭開始了。
或明爭,或暗鬥,那就是「未來日記」想要看到的情況。


片 名:未来日記-ANOTHER:WORLD-
放 送:フジテレビ土11
     2012年04月28日
章 回:第二回
    だから、裏切るの
收視率:5.8 %


制 作:フジテレビ
原 作:えすのサカエ「未来日記」
系 列:渡辺雄介
脚 本:桑村さや香
    早船歌江子
演 出:宮木正悟
    並木道子
演出補:品田俊介
CG    :三塚篤
    市毛宏和
制 片:藤野良太
音 楽:福廣秀一朗


主題歌:柴咲コウ/ANOTHER:WORLD

演 員:星野新太/岡田将生
    古崎由乃/剛力彩芽
    森口類/本郷奏多
    沖江春奈/福田麻由子
    星野礼子/宮崎美子
    高坂王子/菊池風磨
    萩戸金次郎/岡田義徳
    浅見まりな/富永沙織
    不破 めぐみ/二階堂ふみ


果然,手機壞掉人也會消失,這種發生在眼前的事雖然歷歷在目,但還是很難令人相信的吧。
即使半信半疑,但主辦者宙斯的話還是在眾人的心中埋下了懷疑的種子。


害怕死亡的恐懼是釣鉤,實現願望的承諾則是餌。

誰都知道團結力量大,但維繫團結的要件是信任,「未來日記」的結果雖然可怕,但是如果大家都團結合作起來,沒有人死的話,那它就沒有可以使得上力的地方了。
所以,宙斯說了;我能讓最後勝出的人實現一個願望,無論是怎樣的願望。


013

當所有人都有一個共同的敵人時,就會無比團結。但是當所有人能得到的利益並不一樣時,就會面臨分裂。
因為誰都怕被身旁的人給賣了,明明知道應該信任對方,但就是無法做到這一點,任何一點言語和動作都可能瓦解這種團結的現況。


014

讓所有參加遊戲的人對於死亡結果感到懼怕,然後又給予美好的誘因,引發參加者彼此的猜忌和懷疑,無法對任何人產生信任感,最後是在想獲得願望和不想死的孤獨境地下互相吞噬殘殺,而這就是這個遊戲要的吧。

015

不過我覺得;像這種匪夷所思的奇怪道具和危險遊戲的題材,這部日劇處理得很不好,首先是剝奪未來、招來死亡的未來日記,像那種在「星野新太在某某地死亡」的作法,其實從第一集開始到現在都是在老調重彈,難道這些未來日記的使用者都沒有發現這能預知未來的東西根本有很多次是錯的嗎?每個人手上拿著的手機收到的訊息都不一樣,而任何事件都是集合在一起以後才有了化學性的變化。

016

誠然;「未來日記」的目的是持有者同楚在狹小的密閉區域內,挑撥各人的猜忌心理而達到有人被殺的結果,但是這裡面只要有一兩個人想到把手機互相拿出來比對訊息,就可以知道是遇到什麼情況了吧。
可是我所看到的是;兩個不分青紅皂白就想幹掉對方的女人,卻又同時把決定權丟給說一個人都不願意殺的男人,這就註定了一定得有人死才能解開的糾結。

017

若是從這個角度來看,「未來日記」作得非常成功,我只是悲哀地覺得它似乎成功得太容易了些。

但是,我想那些不合理的設定和薄弱的劇情,雖然會使整部日劇看來有些牽強,但即使牽強,只要製作組能夠掌握住戲劇的節奏,營造出張力夠強的氣氛,能夠讓人看得緊張又充滿期待的心理,那麼這部日劇還是能算成功。畢竟好的劇情和人物很難得,但是好的製作團隊能夠把戲搞得很好看,說不出理由也沒關係,只要讓人想看、看得高興就很棒了。

遺憾的是;我覺得這部<未來日記>也沒有做到這一點。

就這兩集日劇來說;我覺得問題已經不僅僅是沉悶可言,而是看得出編劇和導演極力要鋪陳出的效果太過刻意卻又反而落入了讓人難以買帳的吃力不討好的窘境。

於是探討的人性是那麼不到位的膚淺、營造的恐懼感是如此尷尬地令人無感。

對我來說;我覺得<未來日記>說得難聽一點,就是一部除了麻由以外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日劇。
不過那是到目前為止的感覺,也許是這兩集還在鋪排,所以整部日劇還沒進入狀況吧‥‥

是說;我希望是如此。

2 則留言:

  1. 邊度有得睇未來日記呀?
    有就比LINK我LA好唔好?
    (PS我女神係小麻由XD)
    有字幕嗎?
    你是hk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去人人字幕組下載看的:
      http://yyets.com/showresource-juji-1325.html

      我是台灣人。

      刪除